Tuesday 29 May 2018

長和系列 (九): 恐「鉅」

剛剛為這個系列起了一這個題材名稱 (恐「鉅」) 覺得非常有趣。這句說話有多重意思,看你用什麼角度去看。例如,電能的股東用擔心的情懷去諗,便是持有電能股票,你會恐懼嗎?再用懷疑的角度去諗,便是電能真的會比李澤鉅搞到雞毛鴨血嗎?

「恐鉅」不只在電能小股東的心裏揮之不去,更是在整個長和系裏不斷發酵。例如,如長建小股東的我,也怕他接手整個集團後,對長建的情感和投入感有所減退。再看看長和,以前和霍建寧分工合作,大家一起向李嘉誠滙報,有起磨擦上來,也有超人在此打圓場,但現在小超人坐正了,會起了甚麼內部變化,真的很難想像了。


其實「恐鉅」這種感覺,在李嘉誠宣布退休的那一秒鐘開始,心裏面已經產生着。五月十日是李嘉誠最後一次主持集團的股東大會,之後他應該會全面撤出管理集團的主要業務,變成一位太上皇,似足乾隆皇帝咁,可能有時仲可以走出來指指點點。當然,每一個小股東都懷着依依不捨的心情去到股東大會歡送他。但我相信,若果小股東的真情真的能夠感動李嘉誠留下來,所得到的掌聲肯定比歡送他的更多。股價一定可以再次上升,因為可以消除了所謂的「李澤鉅折讓效應」。



其實李澤鉅個人也帶着恐懼感,因為他的父親是超人,叱咤風雲香港數十載,能人所不能,有這樣又出色、又本事的人作為自己父親,不感到壓力和恐懼才怪。以前也有聽說過,李澤鉅最憎聽到兩句說話。第一句說話便是「接班」,因為這句話,帶給他無窮壓力,所以他討厭。第二句說話便是「接班人」,這句話把他的壓力推至高峰。可能他自己也知道父親的確比他本事得多,接班之後,先不要說要超越父親的成就,能否達到父親現有的境界也成一個問題。所以他能不恐懼嗎!嘗試代入李澤鉅的角色,我想他也希望大家可以給多一些空間給他去運作整個集團,不要給予太大壓力於他,更不要將他和父親曾作一個比較。

市場上,其實大部份人都睇唔好李澤鉅接班之後的表現,我相信李澤鉅亦都有看報紙的,也知道市場不斷將他和自己的父親作比較,而且將他比下來。所以我認為,他接手整個集團之後,其實是有點不開心的,因為市場焦點將會陸續的對着他。是龍是蟲,在即將來臨的中期業績便會是他的第一份表現報告,做得有增長,當然可以舒緩一口氣。但若然做得不好,相信麻煩的事將會一件連着一件的來找他。

當務之急,李澤鉅要解決以下這三個難題:
1. 如何穩定系內各公司的股價
2. 如何令到每一間公司都有增長
3. 如何保持長和系的市場地位
1. 如何穩定系內各公司的股價
除了長實集團的股價比較堅挺之外,其餘三間公司的股價都有不同程度的跌幅。小投資者們的耐性和信心都被磨滅得體無完膚。從2018年1月1日起計,電能實業的第一口價是$66.15元,股價最高攀升至$73.95,但是現價只有$54.7元,雖然在這段時間內,電能的股東們已經拿取了特別股息$6元和2017年末期息$2.03元。若果計及股息收入後,比起年初股價依然跌了大約5%,如果從高位計算,股價跌幅高達15%。
至於長江基建,今年初的第一口價是$67.1元,股價最高攀上$70.1元,可惜現今股價只有$59.8元。計級所派發的末期息$1.71元,比起年初股價依然跌了大約8.33%,而比起股價最高峰時,卻跌了12.25%。

至於長和集團,今年初第一口價是$98.1元,股價最高攀上$107元,而現今股價只有$88.75元。如果計及它的$2.07元末期息的因素,相比起年初,股價跌了7.42%,而比起股價最高峰時,卻跌了15.12%。

至於長實集團,今年初第一口價是$68.75元,股價最高峰時是$75元,現價卻只有$66.7元,如果計及末期息的$1.28元因數,相比起年初,差不多持平,而比起股價最高峰時,卻跌了9.36%。

綜合了四間公司的股價表現,發覺原來長和集團 (001) 在四間公司當中,股價從高峰時跌下來的幅度最大。這個是最大原因直接影響了李嘉誠的身家,因為他持有11.6億股,帳面值已經唔見了接近$188億元,再加上他持有相同股數的長實集團 (不計算他最近增設的股數),賬面值也唔見了大約$85億元,短短半年之內,李澤鉅所承繼的資產已經不見了$273億元。如果你問他心不心痛,我肯定他必然心痛,但卻無奈。所以如果這間公司的股價持續偏軟,不單止他的財富會進一步萎縮,股東們對他的期望也可能徹底幻滅了。所以不是給他壓力,而是希望他有原動力,能力挽狂瀾,像他父親一樣,能人所不能地挽回頹勢!

2. 如何令到每一間公司都有增長
從公司系內來看,電能實業 (006) 在短時間內看不到未來收購合併機會,只能靠着現有的資產作自然增長,但能否有高速增長,也要視乎很多因素,例如成本控制,匯率的變化,資產的出售等等。至於長江基建 (1038),到目前為止,還未見到一項像樣的收購,但是2018年還有一半未過,大家仍然能夠期望着至少一項的收購項目可以進行,至於自然增長,應該和電能實業看齊,因為兩間公司的業務性質非常類似。至於長和集團 (001),在各大商業領域上都不斷尋求發展,應該會有溫和的增長,尤其是它的電訊行業,在經濟低迷的時候,往往這個行業能夠跑得特別快,值得看高一線。至於長實集團 (1113),加拿大的地產項目正在 競投當中,若然當中,或多或少都能為業績增添一點動力。它手頭上擁有龐大資金,要做任何投資項目,都是一件不費吹灰之力的事。

說真的,在股價上要逼李澤鉅有所貢獻,似乎有點強人所難,始終股價並不是以他一人之力可以力挽狂瀾。但要他推動公司的增長,這便是他的責任,他責無旁貸。如果他好像老父一樣,每年只拿$5,000大元,業績不好,也不好意思怪他。可惜他現在的年薪在集團裏相信高達$1.2億元,如果他交不出一張漂亮的業務成績表來,那似乎人工便收貴了!

3. 如何保持長和系的市場地位
近年,長和系在香港的地位比以往失色,能呼風喚雨的力量已經大不如前,這可能是和李嘉誠刻意的低調有關,始終他和江澤民有着千絲萬縷的關係,現在習近平正在打貪 (或剷除異己),為左不想引火自焚,轉趨低調,也屬情理之中。但一間公司的品牌,和它的股價,也有着正面的關係。公司的知名度不夠高,便很容易被人遺忘及失去市場地位。不想被人遺忘,李澤鉅必須要將整個集團的品牌再次建立起來,讓人人口中記掛着長和系這家公司,繼續保持市場上的領導地位,或者成為市場上的一個指標。說真的,長和系雖然是一間跨國大企業,但在世界大企業排名檔次中,它並非一線的大型企業,所以希望它不單止能在香港繼續保持領導者的姿態,同時亦都希望它能夠在世界的舞台上發出光芒,不知道李澤鉅是否能夠做到呢?哈哈,這個不是給他壓力,而是希望他有一㸃推動力!

四大藍籌公司的近況
電能實業 (006)
電能實業2017年全年盈利高達$83億元,比起上一年,盈利增長高達30%,這個成績非常喜出望外,無法再可挑剔。但望真一下,盈利增長主要是靠出售一項資產所得到的$16.63億元收益,如果撇除這個一次性的資產出售所得的收益,它的盈利增長變得相對溫和了。如果在2018年度,公司在沒有再出售資產所產生的盈利,那麼幾乎可以肯定,2018年度的業績將會倒退,此為其中一個隱憂。不過,透過公司主席霍建寧的報告指出,其各項業務都有良好的自然增長表現,這帶來一絲的振奮,也希望2018年度如果真的有業務倒退,也能靠些內部增長抵銷一部份的倒退,這樣有助穩定軍心。
而且還有其他因素影響電能實未來的業績。首先,電能實業旗下公司港燈 (2638),它的最新准許回報將會在2019年開始實施,初頭這兩年,港燈的盈利必然會降低,雖然電能實業只持有港燈33.37%的股權,但港燈的盈利倒退,必然會間接影響電能實現的盈利。另外,外匯的波動也會間接地影響了電能實業的盈利。從最近的外匯走勢看起來,英鎊和歐元又有慢慢回落的跡象,這並不是一件好事。
其實有一件事情到現在我還是不太明白,就是為何兩年前長江基建提出和電能合併,當時的李澤鉅是多麼的有熱誠。當然,他都是因為看中的是電能手上超過$600億元的現金。但除了現金之外,難道電能真的一文不值嗎?從最近的報章中,記者們問及會否再提出和電能合併時,李澤鉅似乎斬釘截鐵的肯定不會再提合併的事宜。難道真的把電能實業的現金瓜分完之後,電能便再沒有利用價值嗎?我經常掛在口邊的說,電能本身便是一個迷你版的長江基建,合併真的可以帶來很多催化作用,例如有協同效應,減省成本,提高生產力,提高盈利等等。

但李澤鉅能夠咁有恃無恐,全是因為佢已經搵到另一個拍檔,便是長實集團 (1113)。把電能公司的現金分晒之後,然後撇甩電能實業,改為和長實集團合作。一來長實集團也擁有大量現金,而且長實集團所得到的盈利將會直接進入李澤鉅的口袋裏,所以我理解李澤鉅為何要放棄電能實業。問題是,他真的會放棄電能實業嗎?由始至終我都不太相信。反而我有另一個想法,便是,李澤鉅希望電能實業的股東主動地反過來「跪求」他再提出一次合併。這樣對他能產生兩大好處。第一,不需要用太高溢價去提出收購,對長江基建的股東有利。第二,又可挽回面子,保證這次收購能夠成功完成。當然,這將會是一場拉鋸戰,誰有毅力,誰人便是勝利者。你現在看看電能實業的股價,你便知道誰人是「莊」,誰人是「閒」。所以我一直都保持這個信念,將來有一天,它們兩間公司依然會繼續合併。不合併的話,我恐怕有朝一日,電能實業會被趕出藍籌股之列。更恐怖的推論是,李澤鉅可能正在等候電能實業被踢出藍籌股系列之後,股價再跌多一輪,才慢慢提出收購。

長江基建 (1038)
最近,長江基建的股價走勢更加令我費解,股價每況愈下,確實令人不安,雖然我未至於非常恐「鉅」,但很難去解釋為何股價會如此疲弱。說真的,它前前後後在電能實業身上都已經吸了$200億元的現金。理論上,本身的財務狀況應該能夠進一步鞏固起來,股價理應會更加堅挺才對,但放在我們眼前的事實並非如此。長江基建的業務性質大致上和電能實業差不多,也即是說,電能實業的主席霍建寧指出旗下的業務都有不錯的增長,也間接告訴我們長江基建的業務也不應該會差到哪裏去。這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嗎?
美林證券的報告更指出,撇除再有進一步的收購行動,長江基建在2018年的盈利增長預測應該也有14%,當然,這個估算要到年尾才能夠可以證實,但在即將來臨的中期業績𥚃,或多或少也能反映一二。據報電能實業還有一少部份的現金在手,有可能可以繼續派發特別股息。但我們用一個比較保守的說法,即使電能實業不再派發特別股息,其原有的派息也應該能夠維持,也即是說,長江基建未來從電能實業收取的股息應該不會比往年差。

有很多投資者都非常擔心長江基建有沒有能力派發增長型的股息。電能實業在2017年裏一共貢獻了$32.14億元的溢利給長江基建,佔長江基建$102.56億元溢利之中的31.34%。所以沒有了電能實業的貢獻,長江基建的盈利會馬上不見了三分之一。從派息和收息的角度去看,也知道這兩間公司有着不可分割的關係,另外,長江基建的盈利 ($102.56億元) 當中,大約拿出了$63億元用來派息的,派息比率大約佔61%。用一個最簡單最直接的會計角度去看,長江基建依然能夠保留大約$40億元作為發展基金。而且李澤鉅亦都講過,長江基建的負債比率在同行當中來說算是低的。亦即是代表長江基建依然有能力繼續向市場融資去籌集作收購項目所用的資金。李澤鉅亦都一再表示,他不容許公司有高負債的情況出現,所以會好好的監管長江基建的負債比率,絕對不容許超越一個公司能夠承受的債務比率,他說這一點,證明他有風險管理的想法,我是全接受的。

所以,如果將來長江基建有新的項目可以投資,財務上的安排應該沒有什麼問題。就算將來沒有新的項目可以投資,只要公司盈利有可觀的增長,長江基建亦都有條件繼續增加派息比率和派息。它亦可以動用未作分派股息的盈利去還債,減少利息支出,也能增加盈利。所以我左睇右睇,都沒有感覺到它是一隻不好的股票。所以它的派息和未來發展的資金絕對可以是穩定的,大家放心好了。下圖展示了長江基建所擁有的項目。

另外,還有很多長江基建的投資者都擔心英國政府正在檢討着長江基建旗下英國業務的准許回報率。其實這個說法,很視乎你是從「正面」去看,還是用「負面」去看。其實,英國政府也不是傻的,如果將一個項項目的准許回報率降至一個極低的水平,還有那一間公司夠膽在英國投資呢?英國政府才不會蠢到去做破壞自己國家利益的事。況且,長江基建屬下的英國業務,表現都非常之出色,比政府原先所訂下的目標更高,所以我絕對相信長江基建能夠在和英國政府討論准許回報率的事項上取得一個合理的回報。所以從正面去看,有了准許回報率,長江基建便有了更「確定」的穩定收入,不是很好嗎?其他的業務上風險,大致上和電能實業所描述的差不多一樣,不在此重複了。

不知道大家還是否記得當年香港政府放聲氣話要檢討香港電力市場的准許回報率時,李嘉誠父子是如何作出反應的?是的,大、小超人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馬上把港燈分拆出來,不單止將自己的損失減至最低少,而且還能在港燈 (2638) 上市之後,把幾百億元的現金送進電能的戶口裏。做法清脆俐落,香港政府都吹佢唔脹。再看看中電 (002),只能企定定任人打,從無還手之力,兩間公司的應變能力,不是很清楚不過嗎?有了這個參考個案,如果英國嗰邊有任何風吹草動,你認為李澤鉅會綁起雙手任人打嗎?
長實集團 (1113)
這兩年裏,長實集團應該算是整個集團裏面表現最好的一間公司。其他三間公司的股價反覆向下,尤其係長江基建,股價竟然創了52週新低。但為何長實集團的股價能如此硬淨呢?這都是拜香港地產市道蓬勃所賜。一來,在住宅銷售方面,售價非常理想,造就了低地價買地,高樓價賣樓,利潤相當可觀。不過,這也帶出另一個問題,就是近年,長實集團沒有積極增加土地儲備,手頭上的土地儲備不知能否足夠支撐往後的持續發展。根據2017年的年報裏展示,手頭上的土地儲備還是有的,未來幾年的售樓,應該還是可以繼續維持下去的。如果香港樓市的剛性需求仍然那麼熾熱,長實集團的確可以拖慢腳步去出售樓宇,反正越遲賣樓,價錢越高,何樂而不為啊?
近年,長實集團處於轉型當中。而轉型中並沒遇到太多困難,因為它近年所收購的項目都能夠即時提供盈利的。原本的長實集團被分拆出來,主要是希望可以專注於純地產業務。但香港地產市道的變化確實太大了,投資於香港的地產對李嘉誠父子來說變成了一項高風險的投資。隨時一個唔覺意,令到公司陷入財困,那便不好了。據我所認識的李嘉誠父子,應該發覺香港地產市道已經高到一個不合理的地步,是時候要檢討檢討一下。據說李嘉誠看投資前景,往往比別人早了五六年。亦即是說,由長實集團開始轉型那一刻開始,五年之內應該會有問題出現。長實集團已經轉型了兩年,如果真的有大問題出現的話,很有可能在2020年和2021年之間發生。在大災難發生之前作好凖備和防禦,都是李嘉誠貫徹的做法,大家不妨拭目以待,看看他的眼光還準不準!
我相信,如果香港地產市道繼續向上擴張,物業的價值越升越高,李澤鉅必然會再次出售資產,問題是哪一個物業會被放出來賣呢?是酒店項目、商場、還是商業大廈呢?暫時很難說了!不過,如果俾我估計,我希望李澤鉅能夠出售位於尖沙咀的1881商場項目。因為我很記得這個項目他是用$10億元投回來的,現在最少也應該值$150億元。

既然現在長實集團擁有大量現金在手,相信李澤鉅會加快腳步擴展非地產類的業務,相信在2018年下半年應該會有一、兩項的收購目標。但無可否認如果2018年沒有其他資產可以出售的話,2018年全年的盈利應該還可以保持在2017年嘅水平,因為中環中心在上年還未入賬,所以在今年入賬之後,上半年的業績應該會非常之漂亮。
至於它的股價走勢也很奇怪,來來回回都是徘徊在$65元至$70元之間,在窄幅之間上落。不過,如果有幸的話,它的股價跌至$66元邊緣,我又會再短炒一回,密食當三番。

長和集團 (001)
長和集團應該係李澤鉅的所有。以最近種種情況來看,這隻股票的價值應該含金量最高的。此話怎說?第一,我發覺有一個好有趣的現象,就是當股災來臨的時候,電訊業務的表現是最好的,可能是因為人人都希望可以得到更多的資訊,所以電訊股會特別蓬勃。李澤鉅在歐洲擁有一個非常巨大的電訊網絡企業,加上在亞洲區域的發展中國家 (例如印尼) 也擁有着龐大的客戶。若然兩年之後有一個全球性的股災,相信他的電訊業務應該會表現得不太差。網絡通訊已經成為人類的生活一部份,是不可分割的一部份。而網絡通訊和科技卻是息息相關,只要科技不斷向前走,人們依賴網絡通訊的程度將會更高,這樣就可以造就更多生意機會。在沒有李嘉誠的日子裏,我相信李澤鉅在業務新發展領域上會更加進取。依家最搵得錢的生意都是和科技有關,而我經常掛在口邊的「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到時李澤鉅可以在電訊業務上加以發展。當然,能分拆電訊業務上市絕對是一件好事,因這可更充分地反映長和的真實價值。
最近聽得最多的話題便是香港房屋嚴重短缺。無論是公共房屋,或是私人樓宇,一樣缺乏。也不知道是李嘉誠父子在背後暗自推動,仍或真的有心人,竟然想起在貨櫃碼頭上面起房屋。自從這個話題不斷在各大傳媒報道之下,我越來越感到李嘉誠父子真的好好彩,貨櫃碼頭這塊地的面積等同六個美孚新邨。如果能夠起得成,以今天的市值,你說起的房屋會值多少錢呢?雖然有很多朋友一再提醒我,在貨櫃碼頭的地地皮上起樓,將會可能是10多年後的事。但請大家再想多一層,在綠色地方起樓,香港人話破壞環境,不可行。在香港其他地方填海,又係破壞環境,而且填海時間非常之長,更加遠水不能救近火。在鄉郊地方搵地起樓,又被當地人士要求更多的土地賠償。這樣又不行,那樣又不行,怎麼辦?
我想來想去,能夠搵到面積那麼大的地方,除了李嘉誠這塊地,真的想不出其他地方來。你可能會問,那麼貨櫃碼頭應該搬去哪裏呢?這個我真的不知道,但我知道香港的貨櫃碼頭業,的確是正在衰退中,所以貨櫃碼頭的佔地可以不用那麼大面積,只要撥出一部份的土地出來,便已經能夠盡量解決土地和房屋不足的問題。至於李澤鉅方面,他已經開到口,希望可以同政府合作共同開發這塊土地,但他亦擔心其他各方勢力人士將會阻撓這個方案,因為涉嫌有利益輸送。
其實香港政府也可以有另一個方案給予李嘉誠父子考慮,便是另覓一個地方給予他們繼續經營貨櫃碼頭業。將現有的地方騰空出來,大量起私人和公營房屋,滿足大家的需求,不是很好嗎?這塊地的價值現在來看實在是價值連城,根本不能夠估計起好樓宇之後,到底應該會值多少錢呢,以現時瘋狂樓價來計,我相信起碼值幾千億元吧,到時長和集團仲吾發達?大家不要以為我在發白日夢,香港的房屋供求失衡接近失控,特首隨時可能和小超人達成協議,信不信由你!
另外,油價又徘徊在$70美元一桶以上,它旗下的加拿大石油業務表現應該能夠有好的改善!而且,最近也有小型的策略聯盟,如和「小米」、又和馬雲在電子支付和數據上的合作,雖然不知道這些策略聯盟會帶來多少好處,但最起碼這都是集團的一種推動力。
很早以前,已經聽聞過,霍建寧的勢力在集團裏,已經大不如前,現在可能只會管理電訊方面的業務。我個人估計,在不久的將來,霍建寧相信也要退下來。只是希望,在他退下來之前,能夠將電訊業務分拆上市,作為送給小股東的最後一份禮物。

總結
每一間公司都會有一段比較困難的時期,作為一個有責任的管理層,必須要竭盡所能,為集團的前途作出努力。但有一些努力不是能在下秒便能看見成果。李澤鉅曾經講過,他們的投資不是「種菜」,而是「種樹」,年期可能超過10年以上。才能看見成果。其實我也感覺到,李澤鉅所做的生意都是有平穩增長的特色。大家不能過分期望,但最後往往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長和系的公司股價暫時的確非常之不濟,小投資者們當然心急,希望盡快股價能夠回升。我突然間想起一隻股票,銀河娛樂 (27),2014年頭的某一天,其股價最高升至$83.4元,然後突然中國的國策有變,出盡努力打擊貪污腐敗,一下子,澳門的賭業就像從天堂裏直插落地獄中。當然,銀河娛樂的股價,也急插到2016年某一天的$20.6元。
我相信當時輸錢的人的確可以排隊從IFC大廈跳下來,因為股價跌了七成有多。但如果那些有定力、有智慧的投資者,能夠堅持下去,到了今天,大部份的失地已經能夠奪回。我在這裏說出這個故事,便是希望大家能夠對自己所選的股票有信心。再過兩天,長江基建便會派發股息,我相信到時有一批股東可能會買入多少長江基建的股份,希望這樣能夠令到股價穩定而慢慢向上。
說真的,在經濟學上,我完全不看好歐元區的聯盟狀況。十多個國家,大家有着不同的經濟問題和背景,卻用上同一個貨幣,同一個中央銀行,一個那麼難管理的區域,經常出現事故,實屬正常不過的事。英國脫離歐盟,又沒有採用歐元,是完完全全的一個獨立經濟體系。所以當遇上任何經濟困難,英國政府便能採取適當的政策去解救困局。最近據說英國可能需要加息,加息能令英鎊變強,絕對有助已經大量投資於歐洲和英國地區的長和系。所以歐洲的動盪,又能見到英國的獨立於歐盟以外,這些究竟是存在着商機、或是暗湧,作為小股東的我們,必須要小心研究一下
真係唔好意思,原本想着,這篇文章應該可以在上個星期週末出版,可惜因為太多事情要做,而且還未做好校對,所以需要延遲。正因如此,為報答各位的支持,這篇文章寫得特別長,希望各位兄弟姊妹可以慢慢欣賞。

請各位親愛的讀者們,可否在完成閱讀此文章後 (其他文章也是同樣做法),在下圖中的紅色圈內,,加上一個(√),那便是給我一個「Like」,不需半秒時間,十分多謝你的支持,我亦可以從中得到一些閱讀分析數據。感謝感謝!
2018年股票投資比賽最新狀況 (Updated on May 25, 2018, Friday)

時間過得真快,每兩個星期更新一次投資比賽。今期的投資大贏家就是嘉華國際 (173),緊隨其後的有煤氣 (003)、中國國際電信 (1883)、港交所 (388) 和恆基 (12)。騰訊的股價我所料的不斷在$405元之間不斷遊走,似乎近期的業績不能令它有動力向上推高。雖然我隻愛股新意網依然排在最尾,但似乎已經脫離了最危險的時候。慢慢地向着$5元這個關口前進。再過多一個多月,新意網的全年業績便能夠正式塵埃落定,但願它會有30%的盈利增長,那麼它的股價便能夠衝上去$5.5元,但願如此啦!

最新消息

1. 我的Follower已經升至134位人士,又增加了6位。多謝大家的頂力支持!😊😊😊😊😊

2. 上次的閱讀人數是: 167,203,今次的閱讀人數是: 178,308。增長11,105閱讀人數。多謝晒各位😊😊😊😊😊

3. 如有任何訊息/意見能夠提供給我的話請發電郵到以下地址,我會不定時地查看郵件,econearth@gmail.com

*** 本篇完 ***

138 comments:

  1. 真係十年一災的話,依家應該係經濟周期中後段了,相信大小超人在長和長實的盤算也是穩健中不忘發展,留有後著等機會。

    ReplyDelete
    Replies
    1. 至於長建,我覺得可能會趁息口尚算低水時做多啲刁。而且佢連小小水泥廠都照殺,可能真是要像「長江」的寓意一樣,大江不擇細流。
      電能則可能派埋最後的特別息,只留下足以日常營運的資金,之後即使不被長建吞併也會變成電能SS。

      Delete
    2. 馬拉松兄,其實依家真的好近股災!一個地方的樓價高到如此不可思議,真的能維持那麼久嗎,我真的很懷疑!所以李澤鉅穩穩陣陣的做他只賺不賠的生意,在股災中應該能夠發揮效能!

      Delete
    3. 如果電能實業真的變成SS,那他很快便會被踢出恆指成份股。變回一隻吾生吾死的股票。命運會唔會同2638一樣呢?唉....

      Delete
    4. 1038其實可以同電能重組業務?
      將所有英國業務放晒電能
      到時就係長建(澳德加中等國家嘅業務) 控 電能(英國業務) 控 港燈(香港業務)

      Delete
  2. 竟然在睡覺之前看到這篇文章哈哈,令我的睡眠時間推遲了30分鍾
    寫得真的很用心,而且是我很關注的長和系,當然要一字一字用心的看
    今天歐洲又出事了,歐元可能有排趺,唔知會唔會繼續有得插...

    ReplyDelete
    Replies
    1. Pha 兄,真係唔好意思,搞到你要遲啲先至可以瞓到覺。原本這張文章應該要在星期日出版的,可惜因為沒有時間,所以推遲到星期二。你能夠用半個小時去閱讀這篇文章,你一定是李嘉誠的超級擁躉!多謝你的閱讀。歐洲方面真係好麻煩,點算好呢?

      Delete
  3. 第一次留言,不倒翁兄的文化很詳細和高質!

    長江基建真係跌得好無厘頭,已經入手,稍等一下會再加碼。


    ReplyDelete
    Replies
    1. Darth兄,多謝你在此留言,咁希望你以後參加多一些討論,你的觀點有關於長和系也能引起共鳴的。今天係長江基建派息的日子,如無意外,我會再入多少少,已而家的派息水平計,應該有4.25%,的確係一個比較理想而穩定的股票投資(對我來說),祝你好運,以後大家多多切磋切磋投資心得!多謝你的支持,感謝感謝!

      Delete
    2. 1038 近排似乎跌定左 d

      Delete
    3. 長和長建又創52週新低...

      Delete
    4. 長江基建的股價的確有緩和下跌的跡象,但依然有少許少許的跌,可能跟歐洲有關,不能避免了,唉.....

      Delete
    5. 1號仔和1038有創了新低嗎?查看查看一下先,多謝提供資料!

      Delete
    6. 今日大市趺成500點,1038表現已經唔算差,反而1113金d

      Delete
    7. 冇辦法,長江基建的業務大部份都在歐洲,既然意大利出現咗問題,他受到影響也是應該的。好彩他的業務全部都是基建項目,按理由實際業務不應該受到衝擊。我依然對佢充滿着信心。

      Delete
  4. 繼續關注不倒翁兄的文章,對長和系分析非常有意思,也從第一篇看到現在。
    我相信小超人有能力治理公司,長遠來說,經濟大環境有變,公司股價下跌也正常,始終31000點左右,下跌幾千點的話,大部分公司都不能獨善其身。
    話說你們的投資比賽,我也是在差不多價位持有煤氣至今。😄

    ReplyDelete
    Replies
    1. 煤氣年年派紅股另到大家對佢股價做成錯覺, 查實不斷上升.

      Delete
    2. 你非常聰明,能夠買到煤氣,在大市氣候變化轉差之際,煤氣依然股價堅挺,恭喜恭喜

      Delete
    3. 宜家有一手電能, 諗緊賣左佢換 1038, 不倒兄點睇 ?

      Delete
    4. 好息之徒兄,煤氣用呢種伎倆,已經令到煤氣的價格異常高昂,遲早出事!倒不如買隻12號,同一樣效果,但係着數好多。

      Delete
    5. Ming兄,理論上應該係長江基建前途比較明朗啲。如果唔使點蝕,買返1038似乎穩陣啲。除非電能實業賣比1113,咁又唔同講法。又或者他的業務可以拆散出售。你估吓李澤鉅會點諗?

      Delete
    6. 不倒翁兄:以下為小弟小小分析。

      0003 vs 0012 都是四叔的公司,管理層差別不大,區別是不同市場所佔的蛋糕比例。

      0003 平平穩穩,全港壟斷,沒有重大事故或者盈利倒退的情況下,可以說只是好過把錢放銀行,高位買入不建議。

      0012 上下波動,地產商之間競爭激烈,股票隨樓價水漲船高,亦有機會順水行舟,相對難把握入市及出市位置。

      --------------

      其實我是看過曾淵滄博士很早的著作,建議買煤氣比買恒地划算。 哈

      Delete
    7. 四叔成日都話12號仔被低估了價值,又見到煤氣用10送一紅股好有效,所以而家12號仔都係咁用。其實煤氣公司唔係壟斷㗎,越來越多人會用電熱水爐,越來越多人會用無火煮食,所以都係小心啲好。

      Delete
    8. 我早兩年亦如不兄同樣担心越來越多人轉用電, 但睇煤氣香港業績依然可以龜速增長, 而大陸有新能源業務提供增長, 所以決定買入, 作為煤氣用家, 佢既服務真係一流.

      Delete
    9. 謝謝不倒翁兄的提醒,我會小心看待這間公司,當公司基本面變差我就出場。

      Delete
    10. 好息兄說的也對,新居入伙,必買一套煤氣公司爐具,售後服務一流。

      Delete
  5. Good essay!

    I think 1038.HK is the best in the Group.

    ^_^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 you for reading my article, wish you will have a nice return from your investment.

      Delete
    2. 馬拉松兄,種樹好悶的,需要好多耐性,可以嗎?

      Delete
  6. 早前跟不倒兄提議,不如寫一篇880的簡介
    估唔到依家880已經爆上

    ReplyDelete
    Replies
    1. AA兄, 880我以前都玩過一下,賺了幾千蚊。買佢嘅原因,係因為佢夠落後,所以才試一試。其實我一路都覺得呢隻股票唔係好得,估唔到佢竟然可以爆升想去,恭喜你!

      Delete
  7. Hi 不倒兄,跌,跌,跌,微升,再跌,跌,跌,又升轉跌..再52 週新低,破完再破.....這是1 & 1038 業績後的走勢.在這段期間,恒指在30,000-31,000 徘徊.好想知道長和fans這兩個月的感受如何?轉股,堅持?會有轉機?等業績?or 恐懼時要貪心?一注買了再一注,只跌不升.這是我和我的朋友這兩個月的心情.希望種樹的心情可以好轉

    ReplyDelete
    Replies
    1. Koma兄,其他人會唔會好灰心,我唔知,但我一股都冇買出去,呢個已經證明我係李嘉誠的忠實fans 。我而家嘅責任,就係要支持一個新皇帝李澤鉅,少啲膽量都唔掂!哈哈!依家歐洲環境咁惡劣,相信這些股票就是好難有翻身機會,我會耐心等候。反正就算我賣出所有股票,我也不知道投放在那一隻新股票身上好。一動不如一靜,靜觀其變!

      Delete
    2. Koma兄, 我都無賣出去呀, 我投資目的係收息, 同埋穏陣, 只要佢維持到派息政策, 同埋睇唔出佢有好大財務困難, 我都好樂意繼續低位吸納, 但我堅持最少要隔2蚊先可以買入一次, 最後一次買入係除淨之前既62.3 (即係除淨後既60.6), 所以我下次買入最少都要等到 58.6, 種樹真係要好有耐性, 唔好灰心呀!

      Delete
    3. 我都無賣出,仲係60樓下加左一注,我會穿55先考慮再溝,希望溝唔到啦

      Delete
    4. 睇下,睇下我們呢班死士幾有義氣,對長江基建不棄不離。我們遲早會得到一個很好的回報,一定的!👍👍👍

      Delete
    5.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8. 有閒錢可以買1038,分5注錢,每跌2蚊入一注

    ReplyDelete
    Replies
    1. Chris兄,你呢個策略非常之唔錯,希望你能夠跟住呢個策略,見機行事!

      Delete
    2. 我希望佢跟唔到呢個策略,分5注錢,每跌2蚊入一注..即係仲要趺多10蚊.....

      Delete
    3. Pha兄,chris兄話每跌兩蚊,便分注再入,但這並不代表長江基建的股價還會跌多$10,不要自己嚇自己!👍👍

      Delete
    4. 其實我一路月供1038,己經佔我身家36%,有錢都唔會增持住,佔比太大,但我唔會減持。

      Delete
    5. 哈哈,我似有1038股份佔我身家超過八成,如果1038唔掂,我就乜都冇晒,算是一場大賭博。你小心行事,非常好。

      Delete
    6. 不倒兄咁講突然令我有返多少少信心
      本來我都以為自己1038佔我身家比例不少,點知比起不倒兄真係小巫見大巫

      Delete
    7. 你們都講得啱,公用股差極有限,但1038是否見底呢?

      Delete
    8. 係呀,8成身家在1038,一係死,一係發,希望是後者

      Delete
  9. Replies
    1. CK,等我返家後睇下1038股息到咗未,真開心!

      Delete
  10. 多謝不倒翁兄呢篇高汁發文!
    我睇到個topic 係公司爆笑左出來

    或者咁講,想像下長和系不是上市公司
    那就不會有“市值”
    不會再被“市值”影響到了

    去年買回來的duet ista rhc
    今年可以全年度盈利入帳
    長實長建都是
    穏步增長不是問題吧

    sk

    ReplyDelete
  11. Sk兄,你指的是「恐鉅」這個題目吧,我都覺得呢個名起得幾好!
    CK兄剛提到已經收到了股息,雖然今天股價又跌返,不過冇所謂啦,股價經常到升升跌跌,我唔理咁多囉!
    反正間公司都係正正常常繼續經營,應該不會有咩大問題,除非歐洲突然間轉差得好緊要!

    ReplyDelete
  12. 1113鉅王可以忍耐佢跌一半,1 & 1038最好都係做呢個準備。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會吧,鉅能夠容忍他的股票跌一半?其實我都想睇下如果長江基建的股價跌至$50水平會唔會更多人走來投資呢?

      Delete
  13. 謝謝不倒翁。
    我所有長和系4大藍籌都坐艇中,但都沒有沽過,主要係派息穩定。
    誠哥最知自己D仔的長短,如果係Richard 接班我就會走晒。
    誠哥呢類智勇雙全真係有幾多個吖 !
    華人大孖沙中又有幾多deserve咁多掌聲吖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早晨,你係長和系當中fans之中的fans,問題是四隻股票你是否平均地持有他們呢?如你所說,這幾間公司陸陸續續已經派了息,希望派息之後,股價再升返上去,等大家都開心下!

      Delete
    2. 不是平均持有,001稍多過 1038 & 1113, 006 就細細注大大聲。
      不倒兄說『問題是四隻股票你是否平均地持有他們呢?』是否另有含義未說明?
      有便請指教指教。

      Delete
    3. 你持有一號仔比較多,咁樣絕對係好事。最值錢的東西都在1號仔𥚃, 1113也非常之好,你擁有他們應該不會錯到那裏去!

      Delete
  14. 如果係richard 接班
    跟本連入都不會入囉

    ReplyDelete
    Replies
    1. SK兄,點解你地個個咁怕李澤楷呢?是否因為以前的電訊盈科令到你哋中伏,所以你哋對李澤楷非常之有戒心?其實而家的電訊股比較適合投資,因為我覺得他們的生意相比之下更加穩陣!似乎我要寫多一篇文章去為李澤楷護航,🤣🤣🤣

      Delete
    2. 佢個人感覺唔夠穩重太唔可靠~
      老實說做誠哥接班人真的難,穩重的又比人話守成,richard另一個style都係比人鬧
      個情況有少少似apple,無論邊個接班都覺得比唔上steve jobs

      Delete
    3. 雖然李澤楷持有電訊盈科的股份,但睇佢個樣唔似有參與日常運作。所以冇佢參與的情況下,電訊盈科和香港電訊表現都不會太差。如果以前冇收到電訊盈科的傷害,現在買入這兩隻股票,收取股息,其實也不會很錯的,各位意下如何?

      Delete
  15. 我對1038都有信心,放眼兩年後再回望今日既股價,應該會有不錯回報。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都唔心急,一於等兩年之後,應該有幾好的成績。假如這兩年裏面,長江基建都有良好的盈利增長,但如果股價一路都唔升的話,市盈率會跌至單位數,咁仲唔抵?所以兩年之後,股價根本唔應該再係咁低了,祝大家好運,大家一起賺錢!

      Delete
  16. 終於等到不倒兄再出長和系的文啦~~~今次仲要一來就四師會審, 睇得我好過引呀~~~多謝不倒兄!!

    其實我而家真係好想入貨呀. 但我覺得仲未夠, 仲未去到悲觀!! 我等緊意大利爆煲, 或者到時就係機會!!

    ReplyDelete
    Replies
    1. 王兄,最緊要你大佬睇得開心,咁我就放心啦!至於歐洲的意大利會否爆煲,我真的不敢說!但根據過往記錄,幾年前說好的歐盟五豬,為何突然間消聲匿跡呢,他們的問題解決了嗎,他們的問題根本沒有解決過,但亦都不是市場看的那麼差!會唔會又係另一次炒作呢!如果意大利要爆煲的話,其他果四隻歐盟應該一早爆料!

      Delete
  17. 支持師兄文章,我都唔多睇好6月. 世界杯流入的資金真的不能忽視...
    我都係有賺就走慢慢建長線既股收息

    ReplyDelete
    Replies
    1. 老王,見到好價慢慢買,將來其實相當難預測。

      今日晶苑紡織股被大行調低目標價跌15%

      1515收租利福零售悶股卻因為進入指數尾盤暴升45%

      鐘意還鐘意,我個人覺得不要把大部分資金放進同一個老闆中,雖然長和系作風穩健,業務多元化,強項在地產基建和電訊。

      就算買要保持資金比例放在他身上,唔好過一半。

      所以我才把其他競爭對手放出來選擇。

      更能把風險平衡化,我覺得收息組合中有三隻收息股定位穩健獨特,其他是不能取代。

      收息三大天

      煤氣,長健和粵海投資

      煤水獨家生意,長建環球基建租合。這是用業務上比較。

      另一隻港鐵雖則是獨家生意但接近天花板。

      其他地產收租公用隨自己愛好決定,我叫老豆買中電,我就進取買華能火電去反轉以達成10里股之野望。

      港交所看似獨家,其實真正對手是環球交易所,特別是美股。

      Delete
    2. 蓁兄,五窮六絕真的有效應㗎,你看看五月份的表現,其實已經不太好了,再看看六月會否繼續沉底,其實恒生指數跌穿29,000點,我都唔覺得出奇,不過1038嘅股價最好唔好跌咁多啦!

      Delete
    3. 1038玩法睇股息吧,市道不好,股息越高就越穩陣,有護城河的作用,佢股息沒有去到4.5 我就不買。

      Delete
    4. 蓁兄,六月份可能個股市會更加差,再加上世界盃,啲人冇乜心機,可能大市進一步轉差,大家密切留意一下啦!

      Delete
    5. 真的了,所以我都轉入防守力高既收息股作避六月市況。
      大家加油

      Delete
  18. 希望BLOG 主寫吓煤氣, 呢隻我愛股之一

    ReplyDelete
    Replies
    1. CK兄,煤氣吾熟喎,而且業務也不複雜,理應容易分析啊!不過市盈率超過28倍,是否貴咗D呢?

      Delete
  19. 不倒翁兄,我由你的第一篇文章就看到現在,十分欣賞和感謝你的分享!我手上的1038和6號共佔我組合15%,而16號新地也佔15%,,而1038和6號我已經買了7年多了,當時買的目標是穩穩定定地收息,所以股價升和跌也沒有太大壓力,而新地則是2016年分段買下的,目標也是希望穩定的收息,所以所以很希望你可以分享對投資新鴻基地產的睇法和意見,謝謝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Kelvin兄,非常感謝你欣賞我的文章,希望你日後繼續多多支持。至於新鴻基地產的文章,如果俾我寫,我未必會寫他的業務,反而我會寫佢的家族姻緣情仇,點樣去影響一間公司的運作。新鴻基是一間穩健的公司,其實真係冇乜好寫,希望我日後有機會出一篇文章令你開心開心一下。如果我係你,我會建議你試一試將一部份新鴻基的股票買來短炒。譬如你而家已經有一批新鴻基的股票在手,如果新鴻基有機會升上$133 ,你可以試吓買一小部份出去,然後等候他墊回$128再重新買入,一來可以短炒賺錢,二來可以陳高位放了一些股票套回現金,應該幾好玩㗎,不妨事一事啦!祝你好運!

      Delete
  20. https://m.mingpao.com/fin/instantf2.php?node=1528013228314&issue=20180603 Latest news about 1038. Enjoy mate

    ReplyDelete
    Replies
    1. 2016年營運溢利為43.1百萬。
      https://www.coryenergy.com/news/cory-riverside-energy-publishes-financial-results-riverside-energy-waste-facility-2016/

      Delete
    2. https://www.telegraph.co.uk/business/2018/03/04/auction-15bn-rubbish-fueled-power-plant-kicks/

      Delete
    3. 咦!原來已經傳左成大半年...
      https://hk.finance.appledaily.com/finance/daily/article/20170916/20154348

      Delete
    4. 早晨馬拉松兄,呢個消息已經唔係新鮮事物,我之前都好似在文章中可能提及過,不過最後呢段新聞冇咗下文。而家出返嚟,已經由上次所講的10億英鎊,變成而家的1,15億英鎊。啲資產全部貴晒,咁代表咩呢?是否代表長江基建旗下的資產都已經大幅到地升值呢?係就好囉!咁樣股價遲早會升返上去,一個字「等」!

      Delete
  21. 多謝Koma和馬拉松兄,提供了長江基建的未來收購項目,原本諗住長江基建不會再投資在英國身上,但現在看起來,英國依然是李澤鉅心目中你想可以投資的地方。睇咗兩段新聞,法國這間公司所說的數據都是稅前盈利,但我更渴望見到的是稅後盈利的金額,偏偏這兩段新聞便沒有提供這類消息。不過到時希望長江基建能夠買到這份資產,因為其他中國公司,也有極好的興趣去競投呢一個基建項目,真係多謝香爐多隻鬼,麻鬼煩!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我反而不怕中國公司競爭,出價低自然死得其所,反而怕它以國家安全理由要賣給白人,禁止你玩就最麻鬼煩。

      Delete
    2. 所以李澤鉅話佢比較鍾意大Project,因為少人爭,回報就會高。

      Delete
    3. 至於國家安全問題,我是不太擔心。印象中長江基建好像只衰過一次,就係同中國國家電網一齊買澳洲電力公司Ausgrid被拒。

      Delete
    4. 同中國一齊合作向外面競投一些基建項目,係人都怕咗你啦!同中國一齊做嘢,真係冇乜好結果。講真,最新呢一個睇得上的項目,講緊嘅都係15億英鎊,唔算乜嘢大投資,中國公司絕對有能力死跟,可能將個收購價推高,最後令到長江基建無功而回,唉......

      Delete
    5. 不倒兄不用擔心,還有韓國隊和本土+外援隊,要攬炒也輪不到1038,哈哈,不過中國隊實力越來越強是無庸置疑的,當然足球是例外。

      Delete
    6. 英國個垃圾發電站. 上年好似純利4000 萬, 但賣15億, PE 成37倍, 為何長建最近的收購都咁貴, 嗚.....

      //是次收購對象Cory Riverside主營資源管理、回收和能源利用,位於泰晤士河畔的發電廠是英國最大的垃圾處理廠,專門焚燒垃圾發電,一年可燒掉75萬噸垃圾,為16萬家庭供電。2016年,Cory Riverside營業額達1.035億英鎊,利潤達4,310萬英鎊。

      Delete
    7. 王兄,4310萬係2016年嘅事,2017年已經升到7600萬(稅前)。
      https://www.telegraph.co.uk/business/2018/03/04/auction-15bn-rubbish-fueled-power-plant-kicks/

      Delete
    8. 各位,啱啱睇完蘋果日報有關於長江基建可能投資英國的項目,再加上你們幾位提供的信息。如果以老王所說,市盈率大概37倍,我認為不要去投好過。只要馬拉松兄所提供的 2017年稅前盈利,英國的利得稅不便宜的,最緊要知道稅後盈利有幾多。而家諗返起都覺得開心,證明英國所有基建資產而家變得好值錢, 1038仲唔掂?

      Delete
    9. 雖然話係種樹,但而家歐洲咁嘅時勢仲37倍pe,真係唔買好過

      Delete
    10. 謝馬拉兄資料, 不過我估就算稅前7600 萬, PE 都不會低過30 呀, 之前ista 印象中又係超過30倍PE, 唉, 我只怕係大公子一意孤行要插旗, 情況有D 似內資高價搶香港地, 暫時都係持有唔敢加注了

      不過佢地都話係種樹,之前英國電網都証明佢地係無買錯, 希望過幾年真係可以物有所值啦~~

      Delete
    11. 老王兄,歐洲人也不是傻的,經濟改善了就不用急著出手,耐心等候吧,另外1883收到息了,謝謝推介!

      Delete
    12. 報價已經截止,應該好快有消息。如果畀長建投到而盈利上到接近一億,咁即使出價再多一兩億都合理。
      https://hk.finance.appledaily.com/finance/daily/article/20180604/20410527

      Delete
    13. Hello 會否拍住1113?我成日想知中環中心啲錢怎用

      Delete
    14. Ryan 兄不用客氣, 希望1883 派息keep 到呀, 如果中期息都KEEP 到咁股價應該會有驚喜

      Delete
    15. 目標2021年可以去到0.2甚至0.21哈哈,零用倉第一大股,希望零用錢都儲到100w番黎

      Delete
  22. 各位,對於呢次收購行動,我有兩個睇法。好耐之前我已經講過,李嘉誠父子投資項目身上,一定着策略性的,即係做緊一場大牌。如果呢次收購行動是策略性收購的一部份,那麼貴一點也要買。但如果不是,咁買唔買都冇乜所謂,因為回報率相對來講吾算高。但起碼可以比我哋知道,而家的資產價格越嚟越貴,絕對是一件好事。至於1113,如果真係有錢冇地方洗,可以讓出50%俾佢投資下。如果呢個項目全部由長江基建擁有,每年大概可以帶來$5億元盈利,對整體盈利只會有輕微的正面影響。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比較擔心1038 又拎150億出黎, 佢本身的現金流唔知掂唔掂, 雖然話佢負債不算高, 我擔心佢有咩事無現金周轉呀, 你知歐洲又黑天鵝, 英國19年硬脫歐都未發生咋, 希望佢生性呀!! 呀鉅!!唔好誠哥一落場就搞獲大野呀!!

      Delete
    2. 我覺得呢單野又未至於好大令到人可以對大公子刮目相看,所以如果要好大風險佢一定唔會做
      所以即使收購都應該係做過好多風險評估係穩健的,我又唔太擔心佢風險大,
      不過有個問題係點解咁執著英國?又唔係平,歐洲而家又唔穩定,定係真係有策略性

      Delete
    3. 話吾定好似去年RHC 咁
      長實買左番黎 等一排分番份俾長建呢

      Delete
    4. 冇錯冇錯,150億元的投資,對長江基建來說不是什麼大事,他能應付得到的。只是希望這個項目不要被騙便好了。不過在過往的收購項目中,似乎沒有被騙過。現在項目已經落入他人手中,唯有等待下一次機會的來臨。不用灰心!

      Delete
    5. 其實如果長建買電力,能源項目好似規定左要同電能合作,就算買到,電能都會分一部分,長建唔駛出晒錢。我寧可長建長實買到係之前講嘅澳洲土地註冊處業務,獨市又可以減低英國比例

      Delete
    6. CK兄,乜有呢個條款,長建收購任何電力公司,都要預電能一份咩?咁如果由1113出面買入資產,然後再分比長建,咁仲使唔使分啲股份俾電能呢?分散風險,在不同有制度的國家投資,絕對是一件好事,我都贊成。只不過澳洲人口少,市場也少,唔知賺錢能力強唔強呢?

      Delete
  2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4. Cory Riverside被其他財團投左,作價只是稍高於15億。
    https://www.prnewswire.com/news-releases/cory-riverside-energy-to-be-acquired-by-consortium-of-long-term-infrastructure-investors-300660751.html
    http://www.lse.co.uk/FinanceNews.asp?code=i8vhay3h&headline=Consortium_including_Dalmore_Capital_buys_UKs_Cory_Riverside_Energy

    ReplyDelete
    Replies
    1. 冇囉,項目終於落入其他財團手中。可惜嗎?似乎又唔係好覺!這個世界那麼大,我才不相信長江基建只有一兩個項目在手上研究。其實我個人有一個希望,希望長江基建可以在太陽能發電方面做多一些功夫。雖然回報率幾長,但好似很有意義的。再期望過另一項收購吧!
      搜救罷
      搜救罷

      Delete
    2. 無錯,投不到亦無損失。希望大公子正式接掌長和系後,能夠做返筆似樣嘅大Deal穩定軍心。

      Delete
    3. 比較擔心的都係以前佢要1038來證明自己,但佢而家睇晒成個長和系,始終長和系最重要既都係1號,可能1038真係會花小d心機

      Delete
    4. 太集中英國會令風險增加,投唔中亦無太大損失

      Delete
    5. 哈哈,我哋一致認為投不到這個英國項目,根本不是一個損失。真係好想知道,而家在英國的資產究竟值多少錢,而家嘅長江基建市盈率會唔會太過低呢?😂😂😂🤣🤣🤣

      Delete
    6. 逐件拆出呢一定值錢過一set

      Delete
    7. 上年長建係英國賺咗52.83億港幣,如果賣到Cory Riverside的三十倍市盈率,就相當於長建市值了!

      Delete
    8.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9. 馬拉松兄,你嘅計算方法,我絕對同意。所以我感覺到,長江基建係超值的。

      Delete
  25. 長實擬重建和記大廈 值320億

    會唔會太低估? 平過中環中心

    ReplyDelete
    Replies
    1. 320億 己經係用6 萬幾一呎黎計架啦, 我個人就覺得已經好誇張, 可能四十幾層不算太高?

      Delete
    2. 我記得以前講過,和記大廈重建的面積大約是50萬平方呎,中環中心現在都賣緊六萬蚊呎,重建之後的和記大廈冇可能呢一個數,一定高好多(以現時的市場價格計算)。你睇吓長實集團幾錢,和記大廈的估值都係七七億元,我相信重建之後最起碼值400億元。報道所指的$320億元如果係賣出後的順利,我會認同。遲啲都係要補多啲貨,1113唔好錯過了!

      Delete
    3. 最後入左中電收息, 唔想太重長和系

      Delete
    4. 中電也不錯,就等收息吧!但我個人來看,希望准許回報率的第一點成績出來才作決定是否在買入港燈2638。唔知638同中電邊一個負責高啲呢?始終加息好快就殺到埋身。都係小心啲好!

      Delete
    5. 比例上應該港燈高d,我簡中電因為會向外投資,港燈淨香港業務,減利潤管制,港燈減派息機會好大。

      Delete
  26. 1038今日咁堅挻

    ReplyDelete
    Replies
    1. 長江基建今日的股價算是穩健,可惜收市依然要啲少少,美中不足!不過今日的表現已算不錯了!

      Delete
  27. 無名氏兄,其實你真係冇需要太過擔心長江基建沒有李澤鉅的日子,因為呢間企業算係上咗軌道,策略性的計劃仍然會繼續進行,只係知會一聲李澤鉅已經可以了。另外長江基建佔了長和集團35%的盈利,所以長江基建唔掂,也是間接講長和唔掂!所以放心好了!

    ReplyDelete
  28. 各位,啱啱睇完幾則有關於長實集團的新聞。李澤鉅一上場原來要做的事便是重建項目。如果和記大廈真的重建,有如果香港股市/樓市仲未林當,理論上係可以幫長實集團增值。而且唔單止和記大廈要重建,在紅磡的兩座大廈亦都會重建。如果將來將重建項目出售,相信可以帶來超過800億元的收入,這個肯定不是說笑的。而且長實還有大把樓可以賣,所以我對它的前景是樂觀的,大家點睇?

    ReplyDelete
    Replies
    1. 長實就算不賣淨收租都夠食, 遲D仲有海之戀商場

      Delete
    2. 淨係等收租金,好似唔夠進取喎,要賣出啲資產,啲小投資者先有興趣買入1113 ,如果唔係佢嘅命運同1038差唔多了

      Delete
    3. 機會小d,未有新投資項目,再賣產囤積現金,機構投資者會唔賣帳

      Delete
    4. 長實太大隻了, 幾百億額外收入可能只係推郁佢淨資產幾個%, 而且今年佢香港無乜樓賣, 可能因為有中環中心所以佢地今日放慢手腳賣樓, 唔想一下爆炸增長下年爆炸衰退

      所以我估今年長實業績應該只係輕微增長, 而且搞重建會無左三至四年租金收入, 而且和記大廈應該唔會賣, 所以只係多左租金收入, 短期不算好大利好

      當然我長期都仲係好睇好長實, 因為佢真係大把錢等做一獲金

      Delete
    5. 總之一句講晒, 1113應該有好多動作將會繼續出現。今日蘋果日報先至講,長實仲有幾個樓盤等着推出,不過佢可能大把錢,唔急於現在退出,一於慢慢來。

      Delete
  29. 題外話, 睇完以下呢段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PMoiwEpeMg
    原來做長實股東還不錯
    做佢d 客就真係麻麻地

    ReplyDelete
    Replies
    1. 早晨SK兄,呢個樓盤真係有好嘢可以講。話說我原來有位朋友當年就係買咗呢一個樓盤。但係據他所說,他是知道實用面積本身是不高的,因為當時的地產代理已經講咗俾佢聽可以用車房和花槽位置變成室內面積,用此方法去增加整體的實用面積。所以佢聽到之後便問這樣合法嗎,代理告訴他,長實諗得出來的,當然是可以,因為已經一早諗好用這個方法。最後我朋友便買了,後來亦都可以順利將它賣出,還有利潤。這是我所知的故事!所以幾時我都在文章裏提及做長江集團的股東點樣都好過做他的客戶!你說是嗎?

      Delete
  30. 維多利亞州土地註冊處私有化最新進展:
    https://www.afr.com/street-talk/three-groups-shortlisted-for-victorian-land-registry-privatisation-sources-20180605-h10zs2
    1.八月尾截標
    2.最後三個入圍財團應該包括長江集團,但未確認參與的集團成員
    3.長江集團的入標相信要先經過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的審批

    ReplyDelete
    Replies
    1. 早晨馬拉松兄,多謝你提供的消息,可惜的是我只能夠看到一少部份的內容。不過這樣也很不錯,起碼知道長實集團已經入到最後三強,起碼有三份之一機會可以得到此項目,希望可以投到啦!根據經濟學,私有化可以令到公司將來賺得更多錢,所以應該己有前途,希望李澤鉅可以成事啦!

      Delete
  31. 大公子終於出擊。今次係長實、長建、電能一齊買澳洲天然氣管道APA Group,涉資130億澳元(約772億港元)。
    http://www.aastocks.com/tc/stocks/news/aafn-content/NOW.877956/latest-news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8/0613/LTN20180613032_C.pdf

    ReplyDelete
    Replies
    1. 請問各位, 假如長實、長建、電能一齊收購APA, 亦假設長建佔40%, 即約HKD308.8億, 長建會點支付呢筆收購呢?
      謝謝!

      Delete
  32. 咁要計一計長建剛收到6 的特別息
    計埋今年全年總收入
    計埋今年內要還既💰

    其實會吾會好似rhc 咁
    長實自己買番黎
    之後再分豬肉 較可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