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1 June 2018

不倒翁哲學: 打吧,看誰怕誰了?


我相信各位讀者一看見這個標題,一定好好奇究竟我今次所講的題目是什麼呢?其實我這次寫的題材比較冷門,未必能引起大家共鳴,不過因為我睇了很多文章之後,有感而發。亦都希望從這篇文章帶出一些訊息給我學習經濟學的學生研究研究一下,所以才嘗試一下寫這類文章,當中的確加入個人情感,如果有所偏頗,請各位見諒!

自從特朗普成為美國新一屆總統之後,也間接成為全球的龍頭大佬。以他為首的美國政府不斷有新的政策出爐,但他的政策經常搖擺不定,看在大部份人的眼中 (包括我在內) 也覺得他的政策奇奇怪怪,葫蘆里賣的到底是什麼藥?完全失去當一位世界領袖的風範!

特朗普當上了總統之後,處處受到批評,親信也是一個換完又一個,好像要把美國的政治、經濟拖跨似的。不知道的,還以為他是由中國政府選出來的美國總統,專責破壞美國政治和經濟氣候,好讓愛中國從容地從後趕上。大家也知道政治多麼的詭異,政治人物的手段更加是層出不窮,常人難以想像和理解。所以當特朗普成為美國總統之後,我時常覺得他的行為是否在不斷出賣美國,令美國陷入紛亂當中,這樣在經濟的增長上便會緩慢起來,好讓經濟排在第二位的中國能加把勁的迎頭趕上。

我經常都和學生討論經濟,已經提及多次,中國崛起已是不爭的事實,如果還有國家覺得這不是一件什麼事的話,那後悔的將會是這些國家。就好像當年的Nokia,沒有把蘋果新發明的iPhone放在眼裏,自以為是,結果Nokia的下場是怎樣,相信不用我說,事實已經放在我們眼前。貴為一個國家元首(除非他是賣國賊),國家的利益必須要放在首位。人們把你選出來,就是希望你這位總統能夠遵守競選承諾,造福人民。

所以特朗普怎樣也要遵守他當時所做的競選承諾 (American first - 以美國為先),最近一出手便是向着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系的中國開火!開火的焦點當然是兩國之間的貿易往來,雖然我沒有太注意美國貿易逆差 (Trade deficit)的實際數字,但也知道非常嚴重的。根據市場上的調查,據說每年中國會購入大概千多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反之,美國的人民每年大概會購入$5,000多億美元的中國產品,這樣的一來一回,變成美國每年都有大約 $3,000多億美元的貿易赤字,也即是說,每年有$3,000多億美元落入中國人的手裏。

在經濟學的理論上,一個國家長期的把自己的貨幣 (錢) 不斷往別人的口袋裏塞進去,長此下去,送錢比人的國家便會變得越嚟越貧窮,反之,收取美元的國家便變得越嚟越富有。現在,放在我們面前的不是一個活生生的事實嗎?美國人很有錢嗎?平均來說好像不是太有錢!中國人很有錢嗎?看看他們攻陷了香港、澳門、台灣、日本、南韓、加拿大、澳洲、紐西蘭、英國、美國和其他歐洲國家,你便知道中國人有多大的經濟威力了。

近年,每一個國家都採用GDP(國內生產總值)來量度一個國家一年所產生的貨品總價值。如果GDP數值越高,理論上代表這個國家越富強。但是一個國家的GDP好高,是否代表人民的生活很好呢?那又未必!因為還要看國家的人口數量才可以決定的。所以,另一個比較好的量度方法就是用GDP Per Capita (人均收入) 來決定某個國家的人均收入有多少。例如,以2017年來說,雖然美國的GDP是全球第一,但原來以人均收入計算,卻是排在第五位,每名美國人的平均收入大約是$59,500美元。反而一個小小的澳門竟然人均收入全球排名第三,每人賺到$77,451美元,難怪澳門特首,可以年年豪爽地派發「特別股息」比所有澳門人。至於香港呢?我們也不差,以人均收入計算,全球排名也在第15位,每人平均賺到$46,108美元 (大約港幣$36萬元),要記住,香港並非一個國家,而人均收入能夠排在世界的前列,真的是非常了不起,身為香港人的我們,真的是值得驕傲。至於我們偉大的祖國呢?以人均收入計算,全球排名第72位,每人平均賺到$8,643美元 (大約港幣$67,415元左右)。

中、美兩大強國比拼人均收入,一個美國人嘅收入等同6.88個中國人的收入。似乎用人均收入來計算的話,美國依然還是遠遠地拋離中國。當然,這是一個數字上的計算,事實上來說,兩國之間的人均收入可能比較接近一些。

早前曾經閱讀過一篇由中原地產大老闆施永青所寫的文章,文中提及,在早前中、美政府在打貿易戰之時,突然把戰線拉至芯片這些高科技的層次上,第一個受害者便是中興通訊 (763) 馬上停牌,然後很快管理層便發出通告,整間公司已經陷入「休克狀態」,停止了所有生產。一間全中國第二大的芯片供應商停止了運作,那還得了 (其實在中國的第一大芯片供應商是誰呢?)。在廣泛的報報導下,也引起民間的討論。所以施老闆才寫了這篇文章。他的好意是想提醒內地的同事,打貿易戰,對中國來說是百害而無一利,很可惜,據他所說,員工們不但沒有害怕打起貿易戰上來,反而興奮地說着要給予美國政府和美國人民一點顏色看,好讓他們知道中國人是不好欺負的。

施老闆在文中,有三個重點,我覺得非常有道理,所以拿出來這裏我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以教育狀況來說,美國頂級大學依然排在世界最高級的行列,什麼哈佛大學,史丹福大學,麻省理工,在各方面的研究上都比中國的大學不知強了多少倍,大家同意嗎?如果中國大學說得那麼出色的話,為何中國的家長老是把自己的子女向外推,不留在中國好好的學習呢?看看每年到英國、澳洲、加拿大、美國留學的中國學生數量便略知一二。

第二,中國能做的產品,其實美國人也懂得去生產,例如所有的日常用品。只不過是中國生產出來的同類產品,成本比較平,所以美國才外判這些工序給予中國去生產,自己則繼續在高端產品上繼續發展。我在想,雖然中國在開放之後以急速之勢追趕其他國家,甚至超越很多先進的國家 (以GDP來計),但在高科技層面上來說,科技上只要差了少許,已經可以造成一個非常巨大的實際差距。

突然間又記起李嘉誠說過一個100米賽跑的故事。在奧林匹克男子100米競賽中,最後十強同時比賽,依李嘉誠所說,如果戰況激烈,第一名跑手贏第二名跑手的時間可能只有0.01秒的差距,但勝負所得到的待遇卻差得遠了。不單止在運動場上這0.01秒的重要性,運用在科技層面上,這0.01秒,已經足以有很大的分別了!

反觀,美國能生產的產品 (尤其高科技產品),中國便不能生產了,芯片便是一個好例子。雖然中國已經將近可以脫離「發展中國家」這個行列,但始終和美國總括來說還有一段距離。當然在某部份的經濟領域上,中國也有強盛的一面,例如中國有良好的高鐵系統,也有磁力火車。還有處處的高樓大廈,也把外國人看傻了。以前在北京工作,看見長安大街兩旁不斷的起高樓大廈,經濟發展急速之勢,尢如一個小孩未懂得行,已懂得跑。不過快速經濟增長也會帶來另類問題,污染便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幾年前朋友從北京公幹回來,第一件事說起的便是空氣污染極度嚴重,根本不適合人類居住。這便是經濟高速增長帶來的副作用,經濟高速增長的代價了。

最近中國政府極力推舉香港成為科技中心,我突然有想起一篇很好笑的文章 (在蘋果日報裏看到的)。文章裏所說香港應該不可能成為什麼科技中心,原因是什麼呢?人家能夠用$24億元便能把探測器送到火星那麼遠的地方去,我們香港動用了過千億元,只能把高鐵起到廣州去,如何能夠成為科技中心呢?加上地鐵主席的一句話「我話比你哋聽okey就得啦,唔使擔心嘅」,你擔心嗎?

第三,從軍事方面去看中美之間的差距。施老闆說,中國現在只有一架訓練的遼寧號航空母艦,但這艘航空母艦也不是中國自行研發出來的,是在烏克蘭那裡買回來的,加以組裝而成的一艘航空母艦,而且還是沒有戰鬥力的。中國最近已經建造成第二艘航空母艦,據聞外貌和遼寧號基本上是一樣的,只不過是它有更先進的設備,和具備有一定的戰鬥力,不過現在這艘新航空母艦才剛剛下水不久,起碼需要運作多一段時間才能正式服役。根據施老闆所說,這兩首航空母艦的設計都是停留在70/80年代,距離現今差不多50年,能跟美國的海軍媲美嗎?原文請看下列網址。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新聞/內地民眾不了解中美差距-124251

從網上看到一些資料,美國現役航空母艦群,大約有13艘,絕大部份都是核動力航空母艦,續航力強,具備極強的戰鬥能力。一隊航空母艦戰鬥群通常可以運載80架戰機 (包括制空戰鬥機,轟炸機,預警機,加油機,電子干擾機,直升機,運輸機,和空中加油機等)。而它的艦隊包括了兩艘巡洋艦,兩艘驅逐艦,一艘護衛艦,一艘補給艦,兩艘攻擊艇。美國現今最先進的航空母艦是福特號。除了中英意法俄這五個國家之外,美國的任何一隊航空母艦戰鬥群,都可以隨時單挑任何一個國家,絕對沒有難度!

至於空軍嘛,中國的空軍飛機數目大約只有3,000多架,美國的空軍飛機數目接近13,000架。假設兩個國家的空軍戰鬥機實力相等,但以飛機的數量來計,卻很懸殊,美國足足贏了幾條街回來。又在這裏舉一個例子,美國最新式的戰機有多利害。話說早前,以色列出動美國製造的F35戰機去攻擊敘利亞的軍事地點,敘利亞據說發射了超過百枚導彈,竟然沒有將一架F35戰鬥機擊落,而敘利亞的軍事重地呢?卻被F35戰鬥機炸得體無完膚。根據一些軍事雜誌的描述,F35戰機並非能攜帶大量武器的戰鬥機,其實它是一部最新的偵察機,它能夠進入其他國家領土 (如入無人地帶,來去自如),偵測敵方陣地的所有威脅地方,然後再匯報給後面的攻擊機作出有效的轟炸,徹底地摧毁敵方所有陣地設施。

以海陸空三種形勢,海、空都會輸給美國,唯一能夠取勝的便是陸地戰爭。中國地緣廣博,如果美軍派陸戰隊上岸和中國打,這樣恐怕美國真的要全軍覆沒了。除非美國已經發明了很多新型的陸地武器,令到陸軍和中國打陸戰的時候能夠佔盡優勢,否則美國多多人入去中國,都會是一去不回的,死路一條。但是美國有沒有那麼蠢去打陸地戰呢?我相信美國是不會這樣做的。所以綜合了海陸空三種形勢,到底誰怕誰,現在還是未知之數。綜合兩國現有的軍事實力,美國的確可以來到中國門口打架,中國卻不能在美國門口耀武揚威了。

我有一些朋友這樣反映過,中國有東風21洲際導彈,能夠攜帶核彈頭。不過根據蕭若元的說法,美國佬早已經研發出導彈攔截系統,雖然未夠完善,但百分之70%-80%的導彈都能夠準確地的被攔截下來。反而是中國,有沒有這個防空系統呢?不過,我相信美國最終是不會容許中國繼續在經濟和軍事上強大下去的,必定會想盡辦法去箝制中國在任何一方面的發展。

美國的圍堵戰術
美國在亞洲有不少盟友,更有不少美軍基地。過往這些美軍基地可能沒有什麼太大的用處,但今時今日中國的崛起,和中國在南海的佈防,周邊的國家和美國能不擔心嗎?美國在日本、南韓、菲律賓都有美軍基地,而且台灣親美 (冇得選擇之下),再南下一些有澳洲這位老朋友,加上自己的艦隊可從印度洋趕過來,已經能夠將中國的東南面團團包圍,一打起仗上來,中國便會被圍死了。

所以我依家才明白為何中國要搞「一帶一路」了,與其美其名拓展經濟一體化,倒不如說中國是要「另覓出路」因為它知道東面已經被美國圍堵了,見下圖。

很可惜的是,中國的「一路向西」策略不知能否成功。第一,其他國家都怕了中國的崛起。第二,另一個超級人口大國印度,其實和中國不是那麼友好的,怎會輕易放行中國的一帶一路政策呢?第三,所有在中國西面的國家,都是窮到褲穿窿的 (例如有尼泊爾,巴基斯坦,阿富汗,吉爾吉斯,烏茲別克,土庫曼,伊朗,伊拉克,敘利亞,土耳其等等),何來有資源和你搞什麼一帶一路,最後可能還是要中國出錢出力幫助這些國家才能完成這個歷史艱辛任務,但不知這是否值得呢?

其實中國人很聰明,學習能力又強,完全應驗了馬雲所講的「有時啲假貨比真貨更好用、更出色」,依照施老闆所說,能夠謙虛一些,內斂一些,等候自己實力再強大一些的時候,再作出突其如來的返璞,這樣能夠殺敵人一個措手不及,到時變成他們想後悔時已經太遲了。

特朗普這個癲癲喪喪的總統,在6月12號將會和北韓的金正恩在新加坡會面,到時能否有一個好結果真的很難預測。我個人應為中國不想北韓和美國談判成功。若然真的被他們談判成功,中國以後的話事能力,便會被削弱了。假如美國真的可以搞掂北韓,亞洲區便沒有什麼可以再威脅到美國及其盟友,到時美國可能更能集中注意力去對付中國。反而我而家覺得台灣的狀況最為係可憐,在政治層面上,已經比中國迫至無路可逃。在地理環境上,只要中國再行前一步,台灣便被收回了。所以台灣現在只能夠投靠美國,但美國的態度,時好時壞,真替台灣擔心!不過,最近美國決定將航空母艦群駛入台灣海峽,到時會唔會同遼寧號碰上呢?雙方的戰鬥機性能又如何呢?未打過真的不知道,打吧,看誰怕誰!哈哈!

在經濟層面上,如果中國真的屈服,便要買入更多美國貨去令到貿易順差減少 (Trade surplus),中國的GDP必定會跌,到時經濟增長能否繼續保持有6.5%的增長預測,也很難說了!如果經濟真的差了,股票市場又會怎樣呢?房地產市場又會怎樣呢?香港恒生指數又會怎樣呢?再加上美國很快便會加息。各種不同的問題將會很快地浮現出來,後果會是如何,大家還是從宏觀經濟角度好好的想一想吧!

請各位親愛的讀者們,可否在完成閱讀此文章後 (其他文章也是同樣做法),在下圖中的紅色圈內,,加上一個(√),那便是給我一個「Like」,不需半秒時間,十分多謝你的支持,我亦可以從中得到一些閱讀分析數據。感謝感謝!

2018年股票投資比賽最新狀況 (Updated on June 9, 2018, Friday)

我們的投資組合起了輕微的變化。仍然有正數的回報大約六間公司,他們分別是嘉華國際 (173)、中信國際電信 (1883)、港交所 (388)、騰訊 (700)、煤氣 (003)、和香港電訊 (6823)。其餘的公司都分別錄得負回報率。今次的排名有點不太實在,最大原因的是煤氣和恆基地產 (12) 都派發10送一的紅股,形成計算方面比較麻煩。這兩隻股票只可以在投資遊戲結束之時才把10送一的紅股加回去。恒生指數到目前為止的回報率是+1.45%,反之,我們的整個組合回報率卻是-1.84%。最主要原因,是因為多隻股票都已經除淨或已派發股息,所以我們的組合回報率比大市落後。

長江基建 (1038) 最近原本洽購一間英國公司,最後無功而回。不過冇所謂,反正見到李澤鉅有所行動,總好過什麼都不做。現在看起來,百多二百億元的投資的確吸引很多機構投資者來競爭,長江基建下一次再有新的收購項目,也會有這樣的情況繼續出現。現在唯一能夠做的是,儘量收購一些更大的基建項目,例如$500億元以上,希望因此沒有那麼多競爭對手。如果可以聯合長實集團 (1113)去收購,收購更大型的公司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至於我另一隻愛股新意網 (1686),蠢蠢欲動,幾次希望可以衝破$5元,但最後還是在$5之下徘徊。現在唯有寄望它的2017年業績會有好的成果,那麼到時候相信可以升回去$5.5元或$6元,咁就還得神落囉!

最新消息

1. 我的Follower已經升至139位人士,又增加了5位。多謝大家的頂力支持!😊😊😊😊😊

2. 上次的閱讀人數是: 178,308,今次的閱讀人數是: 188,140。增長9,832閱讀人數。多謝晒各位😊😊😊😊😊

3. 如有任何訊息/意見能夠提供給我的話請發電郵到以下地址,我會不定時地查看郵件,econearth@gmail.com

*** 本篇完 ***

114 comments:

  1. 由於2018年2月14號美國佛羅里達州的道格拉斯高中發生槍擊案,共造成17人死亡。這起佛州史上最嚴重的校園槍擊案發生後,再次激發美國民眾疾呼加強槍支管控。
    3月24號,全美高中生號召發起的名為“為我們的生命遊行”的大規模反槍支暴力遊行集會舉行。
    據官方預測,華盛頓遊行人數會達到50萬,但實際人數遠比預測要多,英國《每日郵報》表示,預計遊行人數有大約80萬人。人們打出“USA not NRA”(美國不是步槍協會)標語,高呼口號,呼籲政府控槍。

    2018年3月22日,川普簽署了總統備忘錄,宣布為回應中國對美國智慧財產權的侵犯,將依據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指示美國貿易代表(USTR)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徵收關稅,涉及的商品總計可達600億美元;關稅並非即時生效,美國貿易代表將「在15天內製定徵稅貨物列表,此後還有30天徵詢公眾意見的公示期」。

    -----------------

    給我感覺以上是轉移政治風險的手法。美國政府為了讓國內的反槍遊行降溫,隨即宣佈發動貿易戰,轉移民眾視線。成也政治,敗也政治。 拭目以待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紫夜,美國總統肯定不只600億元貨品的關税要收的,一定會更多。至於槍械問題,我是極度反對可以有手槍的。一定要禁止。

      Delete
    2. 美國步槍協會NRA 在美國政治及總統選舉的影響力絕對有目共睹,任何一屆美國總統上來都要跟這個協會搞好關係。雖然我也是反對持槍,不過在美國是改變不了NRA統治地位。既得利益者的貪婪可見一般。

      至於關稅額度多少,對美國人來說是錦上添花的效果。現在特朗普跟各國都不合,關稅一起加的未來倒可以期待一下。😄

      Delete
    3. 其實到現時為止我都睇唔到侵侵係真癲定假癲,成日好似癲佬咁但又做到d前幾任總統做唔到/唔敢做嘅野

      Delete
    4. 你都講得啱,侵侵做咗好多以前總統唔敢做的事,因為他是一個小商人,以謀利為主,更懂得你用自己優勢,力壓對手,得到最後勝利!我們即管放長雙眼睇下整個世界會變成點樣!

      Delete
    5. 特朗普係一個商人,利益行先,所以他要遵守競選承諾,點都要做野而去打貿易戰而又吾可以令股市同實體經濟死,我估佢點都要打多陣貿易戰,R多d好處先,咁先有得做落去。

      Delete
  2. 呢排新意網幾強勢,真係後悔4.5時無加注

    ReplyDelete
  3. 長和三巨又買澳洲野,7百幾億,溢價33% 睇番間公司本身pe已經41倍,溢埋價成45倍,唉,係咪我地目光太淺窄?咁高pe 回報2-3% , 各位點睇?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之前都話過,李澤鉅一坐想主席位,就會急於表現自己的才能,係你地唔信之嘛!不論成功與否,有消息好過冇消息,伊丹生意金額算大,而且係提出收購,並非競投,冇競爭對手。一係得,一係唔得。贏面幾高。而家去睇下呢間公司究竟係一間咩公司先。

      Delete
    2. 長建財團買完APA之後可能要賣走APA的西澳資產來通過反壟斷審查,可能可以套現返些少錢?
      https://www.theage.com.au/business/companies/apa-receives-13bn-takeover-offer-from-chinese-bidder-consortium-20180613-p4zl41.html

      Delete
    3. 馬拉松兄,多謝您的寶貴資料,我也進過呢APA 的網站看過,它的勢力似乎幾大,但咁高高市盈率去作出收購,一定要好好研究下他們的協同效應。不過也應該值得開心,似乎而家所有基建項目市盈率都不會便宜,咁代表了長江基建所持有的資產價值的不菲,值得開心啊!

      Delete
  4. Assuming the takeover bid is 40 per cent paid by cash and 60 per cent by debt and that each of CKI and CKA takes a 40 per cent stake and Power Assets a 20 per cent stake, CKI’s net profit could be increased by 11 per cent next year if the deal is completed by year-end, according to Ip’s calculations.

    He did not expect CKI will need to issue shares to fund the deal since it has the capacity to issue some US$800 million of perpetual bonds, which could lower its net debt-to-shareholders’ ratio back to 21 per cent after it rises to 27 per cent immediately upon the deal’s completion from 15 per cent currently, he said in a note.

    http://www.scmp.com/business/money/stock-talk/article/2150505/new-hutchison-boss-victor-li-makes-another-bold-move-us10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馬拉兄, 我之前入過去APA 極速望過, 佢上年賺0.2 但竟然可以派0.4, overpaid 200%, 不知點解呢隻野可以PE 高過其他澳洲公用股, 同埋睇過d discussion 話佢負債都唔輕, 用11 蚊買真係唔知鉅鉅心急想插旗定點, 其實佢肯出咁多錢, 點解唔出高33%私有化左電能呢...我估都係千億左右, 但PE 靚仔好多吧, 除非佢真係地區性布局

      Delete
    2. 好股繼續貴,1038有咁多精算師,尤其買呢種比較容易計算既資產,絕對睇到我地睇唔到既野。電能既然是囊中之物,50蚊+33%跟40蚊+33%,要私有化我一定等到40蚊。

      Delete
    3. Hello 馬拉松兄, Thanks for providing another updated news from SCMP. The article said 4 firms together to takeover APA, is it true? I think only 1113, 1038 and 006 joint together to get it. From provided financial data, it seems quite expensive to invest in this project. However, I totally believe that the management of CKI must see something that we cannot see it. Perhaps this new investment will have a very wonderful growth in the future. CKI has controlled a firm called AGN (Australian Gas Networks) and if it could buy out APA, it must be able to create synergies. It also has a strategic plan to control main natural resources supply in the long run. As a financial expert said this takeover of APA can create 11% of net profit grwoth in the next year, I have no idea how can he say this but believe in him. Let us wait and see a good news to come up and boom up the prices of 1038, 1113 and 006 and making all of us to be happy!

      Delete
    4.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5. 睇返彭博個分析,33%溢價、50倍PE又未算好離譜。
      https://www.bloomberg.com/view/articles/2018-06-13/victor-li-shows-cheung-kong-s-love-of-monopoly-in-apa-bid

      Delete
    6. 要股東放手,一定要俾高溢價,不過澳洲政府批唔批先係關鍵,至於pe呢樣樣真係唔可盡信,好多時一次性減值撥備都影響,自由現金流會準確好多

      Delete
    7.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8. 真係想知係唔係有返咁上下質素嘅基建股而家都貴成咁,之前英國果單又係,呢單又係,睇黎基建股都咁貴已經係市價?

      Delete
    9. 咁咪好囉,咁樣證明長江基建的資產越嚟越值錢,飲得杯落!

      Delete
    10. Morningstar's Analyst Note:

      CK Infrastructure Holdings, or CKI, and its associate Power Assets Holdings, or PAH, have made an offer for Australian gas transmission network operator APA Group, which we think has a decent chance of success and should have a material impact to both CKI and PAH. The AUD 11 per share offer presents a premium to our fair value estimate of APA at AUD 8.00 per share. While it’s still early days and the offer is not binding, an assumption that CKI and PAH will take respective 30% and 20% stakes in the consortium offer (with the other party being CK Asset Holdings) should result in CKI’s net profit being lifted by almost 6% and PAH’s by 5%.

      We estimate a cash flow internal rate of return of around 7% from this purchase, which is on the lower end of the group’s usual 9% hurdle rate. However, we’ve not assumed any debt or other potential cost savings that could lift returns. Overall, from a strategic standpoint, we would look at the acquisition favourably for CKI and PAH with our Sydney research team indicating that APA owns “an unparalleled network of gas transmission and distribution” assets across Australia.

      The offer is not binding and subject to due diligence and may change. We think the current offer is likely to attain board approval. Regulatory approval may take around four months and some push back is possible with national interest concerns remaining a risk to the deal. If the deal does progress, we believe the earliest completion date would probably be in November 2018.

      - 來自小新的文

      Delete
    11. 其實我而家越來越唔識得計收購海外物業的方程式。我只係相信李澤鉅和他的團隊應該唔會計錯數。一定有着數,佢哋才會提出全面收購。至於長江基建的盈利可以因為呢一個資產以增加6%,再加上自然增長,相信每年都會有雙位數字的增長,理論上是好的。希望可以得到多啲呢個項目的最新資料和分析!

      Delete
  5. 純粹吹兩句,不喜勿插。中美固然在很多領域有非常大的距離。美軍軍力固然強,但沒有必要神化美軍。單就軍事來說,解放軍防守土本是絕對有餘。
    第一,很難想像美國敢打有中長程導彈的國家。就是北韓軍力對比美國差咁遠,只要北韓導彈能打到關島,北韓就有護身符。因為除非美軍能保證百分之百能都能夠準確地攔截發出來的導彈,否則70-80%能攔下,等如有20-30%會打中,這樣很難說服國民同你賭命的。
    第二,航母對一個無中程導彈的國家,是致命利器。但對有中程導彈的國家,就等同活靶。美國的亞洲軍事基地,當戰事開始,也是中程導彈的活靶。
    第三,解放軍已有導彈打衞星的能力。如果真打,一開打,中美肯定是立即打哂對方天上的衞星落地。一打,全世界盲哂,日後人人捉盲棋。
    最後,小弟絕對不想中美英法俄有任何戰事,因為上述國家全部都有摧毀地球N次的武器。但願世界和平!

    ReplyDelete
    Replies
    1. 侵侵只係商人,似乎唔係野心家,所以暫時可以放心,而其他國家唔夠美國打,應該都無咩事,因為一打就好似你咁講,應該都世界末日

      Delete
    2. 如果侵侵再做多一屆美國總統,唔知呢個世界會變成點呢?我淨係知道,美國一定想盡辦法整死中國。所以貿易紛爭只係一個開頭,麻煩事陸續有來。

      Delete
    3. 不倒翁兄,小弟純粹夢遊亂噏,不要見怪。再搭多句魚咀。
      樓下RYAN兄講得啱,身嬌肉貴的美軍同以軍,應該唔多敢碰俄國的基地。因為在戰場上最好打的,往往是又窮又唔要命的,所以俄國才是世上最恐怖的那隊兵...

      Delete
  6. 不倒兄,另外想請教你大眾金融,因我想入2萬股穩定收息,不知你會否出文分析下?

    ReplyDelete
    Replies
    1. 王兄,626啱你咩?好悶㗎喎,你頂得順咩!收息就冇問題,我自己都有6萬股,收息比小朋友去上興趣班,補貼一下。哈哈!

      Delete
    2. 6萬股!大户!不過我見佢好似知名度不足,係香港多人幫襯嗎?
      我組合一隻金融股都無,想係大眾,新鴻基同Aeon度擇隻入下貨囉

      悶我唔怕呀,預左當定期,哈!

      Delete
    3. 早晨王兄,其實你所選的三隻股票都非常之唔錯,新鴻基被染紅了,如果你背靠祖國,咁就揀佢。如果你只是要留在香港,其餘果兩隻都OK 。不過其實餘下這兩隻股票都有進軍中國大陸市場!揀一隻容易比較出貨的會好些,我感覺上626出貨有啲困難。

      Delete
  7. 行少,冇所謂,大家一起傾下,無傷大雅,我都在文中指出我有存在偏見,也是敬望各位見諒!世界和平至重要!

    ReplyDelete
    Replies
    1. 防空中國除了自己的紅旗外,還有俄的S300和S400,講到導彈我非常相信中俄,因為外貿做得太好,不是s400攔不到f35,而是f35不敢打俄基地.

      Delete
    2. Ryan兄,哈哈哈,咁就真係要打個先知囉!我都好想睇一睇中國的軍事實力去到哪裏。不過我朋友同我講,習近平應該好有野心要收回台灣,可能在不久的將來便會發生了。

      Delete
  8. 我並沒有持有6號,但我對於私有化6仔呢個話題有些疑惑
    同埋我覺得因為6仔股東唔聽話要陰乾6仔呢個行動好令人反感,雖然我依家唔覺得有好真正陰乾既舉動

    如果真係低價位私有化6仔,咁60蚊以上買入既股東(特別係近期)真係蝕本離場,連俾人坐艇等返家鄉既機會都收返。
    我好似無乜印象誠仔同Victor有做過呢D咁損害股東利益既野,如果真係咁做,就會好似Richard咁,依家好多人都唔信佢架喇。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佢唔洗陰乾電能,只需要做好1038就可以,1038升到120,6維持60,私有化6的話,也會2股變1股。

      Delete
    2. 今次的收購行動,電能實業有有份喎,所以它的情況並非太差。但長遠來看,李澤鉅有好多新計劃,未必會太過照顧電能實業,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Delete
    3. 搵埋電能最大好處係可以用長實40:長建40:電能20 比例收購
      然後用equity method 入賬,將債項收埋。對長建再借錢有利

      Delete
    4. 4952兄,今次提出收購行動,有預電能一份,都係因為呢個可以隱藏債務的原因。不過電能實業手頭上的現今已不多了。就算佔兩成,也要付出接近150億,看來電能實業需要舉債了!不知是否好事呢!

      Delete
    5. 感覺李家係低息環境尾聲,收購步伐加快左好多。
      可能係想趁仲有得借平錢,做多D大deal
      (BTW, 不倒兄,我改左名,我係上面用數字做名果個USER)

      Delete
    6. Hello ST, Good to know your name rather than just a set of numbers haha.

      001 and 1113 recently do some great deals and I think it is because Victor wants to show his power and ability to the market. Although none of these projects are determined, at least we know he has a good heart to make a different. Unfortunately, the external environment does not fit (Trade war between the USA and China) anyway, good lucks to all of us.

      Delete
    7. 如果我係大公子,會有d左右做人難
      做得唔好又比人睇死,
      做得好d功勞又會去晒誠哥度,話誠哥過渡得好,一早安排好晒
      若然佢急於表現自己,以佢讀工程嘅背景同基建經驗,
      1113 同1038 會係理想嘅平台

      Delete
    8. ST兄,其實超人已經留低好多發揮機會比小超人去一一實現,所以小超人只要配合外圍形勢去做事,應該沒有太大難度。唯一可以講的是他的魅力已經不及他的爸爸。但若論能力,我相信小超人我會比他老父做得更好。大家拭目以待吧!

      Delete
  9. 其實我地冇需要企响經濟角度去諗收購6號仔呢件事。用人性方向去想,你是小超人,你會怎做?一定是分錢在先,因為長建都等錢用。二來,小超人又冷落電能,大家又冇佢付。仲有,有得保證$60元入貨一定可以回本。只好當自己吾好彩。Tom集團咪一個例子咯!215是另一個。

    ReplyDelete
  10. 好似無咩人提1113單新嘅英國收購?
    好似話租金回報率係之前中環中心嘅一倍

    ReplyDelete
    Replies
    1. 長實真係實力雄厚過長建,買完一單再一單,已經月供取代左長建

      Delete
    2. 長實集團啱啱買入左英國一座商業大廈, 10英鎊咋,在好多英國人眼中,這是一個天文數字。在香港人眼中,卻不是一回什麼事。呢座大廈有租約,長線收租最好。最好就香港啲物業賣晒佢,喺其他地方買返,一樣可以得到好回報!我真係唔信香港個樓市可以一路咁升上去!

      Delete
    3. 最後果句同我嘅諗法一樣,唔信呢個世界有樣野長升唔跌,睇超人父子變賣香港物業而且開始唔點係香港投地就知香港嘅樓價回報率已經無想像中咁高

      Delete
    4. 物業價格不斷向上升,如果租金回報唔吸引的話,出售資產是唯一可以做的事。李嘉誠的訪問中講過,佢出售中環中心的最主要原因有兩個:第一,中環中心的業權不是百分百由他擁有的,所以有出售的念頭。第二,賣家出到的金額已經非常之高,回報率已經跌至2%以下,可以賣出去的。把資金放到更加穩定和更加高的回報項目上面,不是更好嗎!?

      Delete
  11. Hello 不兄,好似什麼消息都谷晤起長建股價,反而更到了52 週新低.加注或唔加注中間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2. 呢個世界真係好奇怪,明明係一隻好股,股價可以一跌再跌。不過咁樣都好,只要今年業績平穩增長,長江基建的市盈率可能低至12倍,可能會吸引其他財團買入作長線投資。冇辦法,股價要跌,唯有聽天由命,唉.......

      Delete
    3. 巴菲特不是曾經說過:「股价下跌才是投资者最好的朋友。如果将来你准备成为股票的净买入者,那么股价上涨都会损害你的利益,股价低迷不振反而会增加你的利益。只有那些近期要卖出股票的人才应该随着股价上涨而高兴。准备买入方而应该更偏好股价下跌。」1997 Chairman's Letter 提到漢堡和牛肉的例子:「If you plan to eat hamburgers throughout your life and are not a cattle producer, should you wish for higher or lower prices for beef?」

      - 來自小新的文

      Delete
    4. 市場往往令到股票下跌都是沒有原因的,今次長江基建股價向下跌,有可能一些人覺得它買的置產貴了些,所以才出售股票。但在我眼裏,他的回報率已經有四厘,再加上增長,前景應該不錯的。就算現在經濟突然間變差起來,我便更加相信長江基建的業務會更加穩定,不會受到外來太多不利消息的影響。可惜現在世界還未出現太混亂。只能耐心等候他的中期業績公布,到時可能又有人會調高他的評級。另外,他的股價下跌會唔會同加息有關呢?

      Delete
    5. Hello 不兄,加息是一個因素。但你看看2,3,823 and 粵海投資它們的股價都好硬.所以我再想今次跌勢是否英鎊和歐元弱勢?我又再想,投資者唔會那麼無知當英磅和歐元轉弱等於長建弱??

      Delete
    6. Koma兄,在我朋友口中得知,長江基建股價的原因,原來是市場不太睇好用高價收購澳洲的項目,所以股價偏軟。其實這個想法也是正常的,我們在這裏都不斷為它計數,這個澳洲的項目的確市盈率很高。但我們向好方面去諗,希望有協同效應。但市場的反應卻是向了壞方面去諗。咁就冇計啦!只有等市場慢慢消化呢一個小食吧。

      Delete
  12. 上星期59.55加左一手, 今日58.65又加左一手, 長建已變成我第二重倉.... 手頭上除左30萬日常救命備用cash,已無晒多餘錢了.... 但仍打算每跌5%再加一手, 現價派息4%, 好理想咁計佢每年派息增派5%, 要成為10厘股仲要堅持漫長的19年, 真係驚自己無咁長命。

    ReplyDelete
    Replies
    1. Ken兄,你會否對長江基建太過悲觀呢?我相信你而家持有唔少的長江基建股份。如果你想增加安全感,你可以考慮吓開一個投資戶口,將你長江基建的股票抵押比銀行,理論上可以借到60%。例如,如果你持有100萬蚊的長江基建股份,然後抵押比中銀,中銀應該最多可以借 600,000俾你,你用先至計息,唔用唔需要計息。最好不要動用,直至到真係好需要,咁你先至動用。透支戶口最好的是每個月只需還利息,不需要還本金,增加借貸的靈活性。
      另外,你手上的長江基建會不斷派股息給你的,為何不動用你所收到的利息,去供股票呢,增加複式效應,不是很好嗎。

      其實只要長江基建年年增加股息,已經可以為你帶來穩定的利息收入,你買呢隻股票,都係希望佢穩穩陣陣啫,我相信長江基建的表現不會太差的。我同你同坐一條船,要死都有我陪你,你放心好了!

      Delete
    2. 對blog主呢個方法有興趣,想知詳情

      Delete
    3. 不倒翁兄,
      上述提到的方法是margin嗎? 好像又不太一樣
      以我理解,更像是一個最盡$600k既透支額度
      未正式押$1m 證券俾銀行
      所以先不用收利息

      不倒翁兄請指正及指教

      sk

      Delete
    4. 現在長建個價好似仲衰過剛公佈脫歐時(當時仲未有ista等收購), 我又睇唔到點解可以衰過之前脫歐時, 加上長建的業務都係公用事業,睇番近期長建想收購的優質公用事業幾乎都30PE以上, 現時長建PE只係10幾,又有穩定現金流, 現價買入應該唔會點再衰吧?? 我平均成本係63蚊, 但現價對我黎講已經係好引吸,其實我一直爭扎緊是否應該將手頭30萬現金再攞20萬出來,58蚊開始加3手,56蚊又加3手... 只剩下10萬救命錢應付生活突發開支,我現時每月淨現金流入約3萬, 應該唔死得, 好想儲多啲長建為將來退休打下好基礎,只係怕有黑天鵝再跌10%我就真係有啲壓力...

      Delete
    5. 各位,我以上所說的方法叫做「股票抵押透支」,很多銀行都會有這個服務的,至於實際利率以年息計是4.25%。唔排除將來利率上升,所以無必要就唔好借,但這個是一個好方法,可以在危急之中找到借錢來源。舉一個例子,好似ken兄咁,$63平均價買入,但係如果突然間手頭上需要用一筆錢(假設Ken兄手上沒有現金),但係需要200,000周轉,如果沒有透支服務,Ken兄便需要進一步瞓長江基建的股票賣出套現,這就是迫於無奈。我希望遲些有時間可以發一篇文章講解講解一下這種服務的好處和壞處。

      Delete
    6. Ken兄,在上面,我剛剛回應了為什麼長江基建的股價會繼續偏軟。請看一看。另外,你每個月都有三萬元的現金流入,請問你還有什麼可怕呢?如果你怕將所有子宮放在長江基建裏面,太過冒險,你可以考慮恆隆地產(101),他的股價已經跌至一個我覺得非常吸引的地步,他的派息亦應該不會差的,未必有增長,但應該可以補貼派息的金額。你能夠為將來做好退休的準備,非常之好。買股票便是要承受股價波動帶來的心理壓力,反正你的股票全部都是自己錢買入的,如果不再加注,也不會影響你的投資計劃,但是看清楚大圍形勢才算吧!這篇文章中講過,美國不會那麼容易放多中國的,現在看起來貿易戰的規模將會加大,下星期的股票市場也未必樂觀,小心行事為上策!你實力那麼雄厚,真的不用怕!祝你投資好運!

      Delete
    7. 不兄, 101我都有留意, 上星期在17.5X已買少少建倉,諗住佢到16蚊就再加一注放床下底,我主要係見到陳文博在18.X已真金白銀買到億億聲,呢個係我認為比較好的入市訊號.我平過佢10%應該唔死得,但我最想見到李澤鉅買1038....
      有樣野想問下, 其實1038之前收購的DUET、Reliance、Ista只係買左40%~25%, 在收購時可否理解為長建唔夠錢一次過買晒, 所以要長實電能一齊夾錢, 如果長和系將長建定位係純基建, 而長建某年又無更好的收購對像的話, 點解唔逐年逐年咁樣向長實/電能等買返呢3間公司的股份回來直至100%? 咁樣做的話,長建未來三五七年都唔洗仇無野買啦??

      Delete
    8. KEN兄,你買入恆隆地產的價格算唔錯,佢嘅重心已經移入中國好多年。你買佢的股票便是對中國的前景有信心。其實這樣幾好呀!一半信李嘉誠,向外,一半信陳啟宗,向內。內外兼備,應該冇得輸啦啩!

      其實你都講得啱,長江基建的確有機會被私有化,因為長和集團持有長江基建76%以上的股權,私有化絕對有好處,你講得非常之好!

      另外為何每次有收購行動,其他係內公司都會有份參與,我覺得最大原因就係,唔想擁有新公司的五成以上權益,咁樣便可以避免將分公司的大腦計入長江基建裏面,所以帳面上來看,長江基建的債務問題便沒有那麼嚴重,對他的呈給也會好些。

      其實長江基建收購電能是最好的方法,可惜偏偏唔知道李澤鉅在想什麼!可能他是在等一個最終的機會,才慢慢將電能實業收回來,反正電能都不會跑走的,遲早也可以把它吃掉的。

      Delete
    9. 不兄, 小弟還有一個新手問題關於恒隆, 我以前買過滙賢(87001),當時聽過佢北京的東方廣場項目只能營運30年, 之後就因土地到期會被收歸國有。我想問下是否內地的商業項目都係有30年限期???恒隆旗下內地的商場有無呢個限制? 百幾億買杭州的地無理由只可以玩30年吧?

      Delete
    10. Ken兄,內地的土地使用權,應該唔止30年期,最少都應該可以經營50年。我記得恆隆地產的每一個內地項目,都應該有寫明使用年期。我幫你看一看,這個問題問得非常之好!

      Delete
  13. 剛剛睇了一段新聞,中國的兩首航空母艦都有品質上的問題。另外最近我不斷在看美國福特號的資料,發覺它有很多武器和續航力都比中國的航空母艦高出很多很多來,暫時來說真的是冇得打。中國少啲貪汚,國家可能便會富強些。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都正常,以現時中國嘅科技軍事好難同美軍鬥,唔係美國點會咁霸道想點就點

      Delete
    2. 多謝你支持我的看法。我在一個台灣的電視節目裏面,他們是這樣描述的:遼寧號15日內必定要埋岸作出補給。福特號,卻可以在海上逗留150日才上岸作補給。遼寧號沒有核動能,建有消耗非常大,需要有很多補給艦提供燃料。福特號有兩個新型的核子反應堆,能夠用50年。 福德號在海底有新型的聲納探測器,方圓3公里內的潛艇必定能夠被發現。如果福德號再擺放多一些海底探測器,中國的的潛艇便更加難以接近。還有很多很多的科技,我都是一知半解,不能盡錄。

      我唔係鍾意打仗的人,但我好鍾意見到美軍和中國軍隊紮晒馬的狀況,細細聲在這裏講,其實我真的不想中國的粉絲那麼強大,因為周邊的國家都非常害怕中國了,正宗的敢怒不敢言。中國人太過財大氣粗,令人生厭,不是一件好事!

      Delete
    3. 不倒兄,這正正就是中國研發核航,改變近海防衞轉為美國全球布武的原因,光是一大堆"裝備精良"的海盜讓你沒石油沒天然氣,不要説不敢,駐南斯拉夫大使館都敢炸,更何況是伊斯蘭國這些爪牙。
      現在中國在賭枱上不會是美國對手,籌碼技術都不夠,只是有翻桌子的能力而已。
      不過有個有趣的現象,大國身邊總有小國跳出來,越南之於中,古巴之於美,斯里蘭卡之於印,格魯吉亚之於俄

      Delete
    4. 落後就要捱打,這是不變的真理。駐日美兵強奸案,日本管不了,俄呑併克里米亞,烏克蘭夾起尾巴做人,中國在南海造島,印越等地從前排華一頓亂殺,現在只能客客氣氣。所以我感恩生長在五大流氓國裡,寧我負天下,莫教天下人負我,説到這裡可能有道德衛士想反駁,但容許我説一個故事。
      之前巴黎恐襲後幾日,我同女友如常去巴黎玩,去坐地鐵時,從樓梯往下看,士兵正嚴肅查問中東人(不知是什麽國家),可能我注視引起士兵注意,望向我,然後點頭笑了一下又再瞪住那個中東人,那時我就和女友説我當了一次狐貍了。要是英法聯軍的時候,我就不信法國兵會對着一個中國人笑

      Delete
    5. Ryan兄,你還記得南斯拉夫大使館被炸的事件。根據我加拿大的朋友的說法是美國肯定是專登的用聰明炸彈炸大使館。不過為了保留中國的顔面,便說明是誤炸,但內裏卻是在警告中國政府,炸你又怎麼樣!呢個世界冇嘢是永恆的。中國賺了美國人那麼多錢,你以為他們是傻的嗎,會長期俾你這樣賺下去嗎?不懂見好即收,不懂隱藏實力,換來的後果可能比想像中嚴重。如果貿易戰真的打起上來,整個世界都不會好,明天星期二,看看股市表現便知了,願主祝福我們!

      Delete
    6. Ryan兄,你講得好啱,國家落後的,便要挨打。好像美國打伊拉克一樣。在歐洲,有個俄羅斯。在亞洲,有一個中國。在中東,有一個以色列。至於美國,就是世界霸主。其實我一路都好想知道如果中國武力收返台灣,唔知美國會點呢?幫手定幫手呢?來得切幫手嗎?回看香港的地鐵工程,也成為貪污的對象。將中國這些軍火製造商,你說他們會貪污嗎?都是我們所研發的導彈,能有作用嗎?真的很難說!依家在歐洲,已經成為恐怖襲擊的目標,下次去旅行,都係小心啲好。

      Delete
  14. WOW今日趺得好金,雖然知係大市趺,不過1038繼續破底真係見到都無咩心機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然而另一邊廂,誠哥又增持1113。haha

      Delete
    2. 我今日都增持左1113哈哈

      Delete
    3. Pha兄,呢個係貿易戰的前哨戰,冇得避免的。你把長江基建的股票放在一旁,不要看它便是了!你不如繼續研究一下如果外圍不斷轉差,香港基建會受到多大的影響?

      Delete
    4. ST兄,李嘉誠父子真的很聰明,在大市最差的氣氛時候,他們便增持股份,又平又靚又正,所以你跟着他們買1113 ,是不會錯到哪裏去的!

      Delete
    5. Pha兄,你能夠繼續增持1113 ,我絕對恭喜你。李嘉誠入得的貨,一定唔會死錯人,我在這裏祝你好運!贏多啲👍🏻👍🏻👍🏻

      Delete
  15. 不兄我有個問題不知你有無研究, 如果話1038 買澳洲野係貴, 不知當年買英國power 時市盈是多少? 我有找過但可能太耐了所以找不到

    如果當年市盈也是超過30, 那我極有理由相信鉅仔絕對有能力令今日的高PE 變成他日的低PE

    正如當年賣橙咁, 其實誠哥只係不斷重復做同一件事, 用人地覺得不值的價買入, 最後用十倍百倍的價錢賣出, 如果誠哥同鉅仔同我地普通人同一思維, 咁佢地又點做到幾千億集團的首領?

    ReplyDelete
    Replies
    1. 王兄,早晨。當年長江基建買入英國電力公司,好似是港幣 700億元左右,依稀記得,當年的盈利大概是26億元。至於現在是多少,我要看看它有沒有將英國每一個資產的盈利列出來了。其實以前買的東西,都是比較平。別忘記很多國家都不斷印銀紙,資產的價格一定向上升。我遲啲會再出多一篇文章,請你耐心等候吧。其實現在也不必太緊張了,事情發展到這裏,只能希望風暴快些過去!更加希望長江基建業績有增長,咁我就什麼都不用怕了。

      Delete
    2. 搵到一篇偉哥以前寫嘅文。
      http://hkstockinvestment.blogspot.com/2010/11/01038.html

      Delete
  16. 消息指長江基建退出競投維多利亞州土地註冊處,以集中於收購APA Group。
    https://www.infrastructureinvestor.com/victoria-land-registry-two-bidders-ck-infra-pulls/
    "The competition for Victoria's land registry business is down to two bidders after CK Infrastructure pulled out of the race to focus on its proposed acquisition of Australian energy giant APA Group, Infrastructure Investor has learnt."
    "CK Infrastructure was the third shortlisted bidder, but has withdrawn its interest as it faces a potentially arduous regulatory battle over its A$13 billion ($9.8 billion; €8.3 billion) bid for APA, a source told Infrastructure Investor."
    我估主因係其實因為長建唔夠錢/融資能力同時做兩單大刁。

    ReplyDelete
  17. 馬拉松兄,首先多謝你的資料,包括早前的長江基建進軍英國電力市場。長江基建推出了土地註冊處的競投,是可以理解的。或者應該咁講,最收購A PA ,長江基建更有把握,所以集中火力。另外在策略上,收購呢APA意義重大好多。其實土地註冊處點解唔比 1113去做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倒兄,我跟你同樣想法,難道1113保留現金繼續幫1038護航?

      Delete
    2. 維多利亞州土地註冊處估值兩億澳元,由長實獨食其實都無問題。長實都唔玩可能係留力買其他野?

      Delete
    3. 估值200,000,000澳元,好似冇咁少喎!

      Delete
    4. 原來我睇少咗個零,係二十億...

      Delete
    5. 失望,明知APA買到機會甚低都唔2線發展

      Delete
    6. 想問ck fans 為何覺得買到APA 機會低?APA 股價今天都有$10以上.如果機會低,暫時應該唔會有10%升幅。當然,澳洲可能用國家安全拒絕

      Delete
    7. 放棄土地註冊處暫時仲係傳聞嚟啫,除非有更高回報的項目(例如英國國營鐵路Network Rail依家放售緊物業組合),唔係我都希望長實會繼續去馬。

      Delete
    8. 岩岩先有單新聞話中國成日干涉澳洲內政,而且想買可能仲難,多多錢都未必買到

      Delete
    9. Ck 兄,你又知道收購A PA的機會唔高?願聽其詳!

      Delete
    10. 雖然說是中國政府好想進入澳洲呢個市場,但澳洲政府亦都會研究過究竟李嘉誠集團是不是為中國工作的。我個人覺得長實集團能夠提出收購呢APA ,一定有返咁上下把握。如果全無機會,他也不會費那麼多的時間和精力去研究一下沒有結果的事情。

      Delete
    11. 我覺得過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的機會都幾高,近年長建在澳洲的投資除了拍住國家電網買Ausgrid被拒之外基本上都過關。
      比較擔心是競爭及消費者委員會會不會接受長建賣走APA西澳資產的方案。
      https://www.afr.com/business/energy/electricity/ckapa-group-takeover-to-create-mother-of-all-monopolies-20180614-h11ej8
      "JPMorgan analyst Mark Busuttil estimated that at Wednesday's close of $10, the stock price is implying about a 60 per cent likelihood of success for the deal."
      https://www.afr.com/business/energy/gas/accc-on-warpath-over-ck-groups-13b-bid-for-apa-20180614-h11dxf

      Delete
    12. 其實長江基建買入了APA之後,再將一部份的資產賣出,希望符合澳洲政府的要求,咁樣對大家都有好處。一來長江基建賣走一部份資產,所以最後根本就不需要用到770億元咁多,第二在反壟斷法的條件下,長江實業釋出善意,並無以圖想壟斷澳洲天然氣管道市場,這樣便容易過關了。

      Delete
  18. Hello 不兄,連今天太古A的股價都曾經過了長和,是否有些過份和不合理?太過悲嗎巿場?!

    ReplyDelete
    Replies
    1. Koma兄,長和是四間公司裏面最少出面嘅收購的一間公司,它的平淡,連累它的股價也一蹶不振,只能說現在是最好的買入機會。太古A最近賣出了一些物業,對來年的盈利應該很有保障,可能就是因為呢個原因,所以他的股價向上升!但我發覺,李澤鉅現在好似傾向睇住1113多個睇住1號仔,點解呢?

      Delete
    2. Hi 不倒兄,我覺得可能長和會有幾個收購所以如果回購可能導致內部消息etc. What your thoughts?

      Delete
    3. Koma兄,你指的是1號仔?近年1號仔轉趨低調,收購都係由長江基建帶頭去做。李澤鉅有三分之二的身家在 1號仔身上,佢應該唔會立亂亂來。另外果三份之一身家在1113身上。 1號仔唯一能夠做的應該就係參與重建貨櫃碼頭的住宅項目,其他的收購我都沒有諗到。你覺得邊個範疇生意1號仔會作出收購呢?零售?石油?電訊?我反而覺得如果大貿易展上來,貨櫃碼頭的業績必然倒退,可以加速我一部份貨櫃碼頭的地方出來興建房屋解決問題!

      Delete
  19. 火中取粟,金沙列入購物清單内,看機會試水温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朋友在$67買入銀娛,昨天銀娛的價格大約在$62 ,我原本都想買,後來還是放棄了。最近環境不好,一動不如一靜。我祝你行大運,在金沙身上賺多一些錢!

      Delete
  20. Koma兄, 不倒兄:
    剛剛寫了一篇有關 APA Group 以及長實買倫敦商廈的文章, 希望可以解答部分blog友對 APA Group 很貴的錯覺 :)
    https://hutchisoncapitalhwl2016.blogspot.com/2018/06/21618.html

    ReplyDelete
    Replies
    1. Bro Hutchison, thanks for telling me this. I will go to read your good article after my dinner. Many thanks for this again!

      Delete
    2. 突然有個問題希望各位C兄指教, APA如果係好野, 應該可以長遠持續產生現金流, 點解大老闆要賣呢? 正如好多之前的duet, isat等等, 是否長建出價真的很吸引, 原來老闆覺得賣左佢攞啲金去投資其他野仲著數?

      Delete
    3. Ken兄,讓我來解答你的問題吧,根據馬拉松兄提供的資料,大股東是一間退休基金,既然有人出得起錢,溢價三成多,對一些唯利是圖的基金來說,肯定是吸引的。它拿回來的錢,又可以再投資在另一些項目身上。這些基金公司,買入嚟之後就係等升值,現金流對它來說未必那麼重要!

      Delete
  21. 據《悉尼晨鋒報》報導,天然氣管道公司APA(ASX:APA)的第一大股東、大型養老基金UniSuper準備與香港長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建立合作,一起加入130億澳元的收購。
    http://www.acbnews.com.au/companynews/20180622-25394.html
    https://www.smh.com.au/business/companies/apa-s-largest-shareholder-unisuper-open-to-joint-takeover-bid-20180621-p4zmx7.html

    ReplyDelete
    Replies
    1. 馬拉松兄,多謝你提供這兩篇文章,我看過之後,如果這位主要股東能夠和長江基建合作,是否意味着能夠成功的機會會高些呢?今日在蘋果日報看了一則財經新聞,意思大概是說,在10年之後能源便會短缺起來。如果這個估計是準確的話,李澤鉅現在所做的牌應更有意思了,大家能夠等嗎?

      Delete
    2. 好項目唔係同人分當然係好,不過如果咁做可以減少監管機構的憂慮,而且確保大股東的支持(全面收購要最少九成股數同意),也是一步好棋。

      Delete
    3. 如果拍到澳洲退休基金一齊做就唔同,起碼阻力淨番消費者委員會最大,monopoly 係外國大忌

      Delete
    4. 各位, A PA呢個項目如果可以拍住其他大財團一齊做也不錯的,又能提高知名度,又能擁有一件實體,又能達到策略性的部署,又唔使出咁多錢。理論上幾好個噃。冇錯,在外國的經濟學裏,壟斷是一種大忌,你擁有壟斷的力量已經會惹起政府的注意,更何況如果真係壟斷一個重要的市場,政府怎麼行通過呢!

      Delete
    5. 其實應該直接買長實最好,假如又係442組合,長實仲有能力食多一單同size 收購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