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October 2021

審查投資組合,迎接熊市!

重陽節假期前,突其而來的颱風 (圓規) 突然令到香港的經濟活動停了下來,同時也令到我有空閒時間寫文章。大概半年前,有一次和朋友飲茶聊天,忽然我朋友的電話響起了,原來是他的供應商來電,告訴我朋友,他所訂的晶片只能夠提供一半數量,而且還要加價20%。他掛線後,隨即打電話給他的客戶,說是晶片數量不夠,而且還要加價30%。哈哈!我沒有說錯,你也沒有看錯。供應商加價20%給我的朋友,我朋友再加價30%給他的客戶。怎樣說,我朋友也是得益的一方。為什麼我要提起這件事呢?是不是再想說台積電呢?不是的。我是希望透過這件事,告訴大家,不只是晶片因為短缺而需要加價。而是在其他的原材料上,亦都開始緊張起來,亦都開始加價了。如果控制得不好,通脹 (Inflation) 便會來臨。有很多人不認識通脹,認為通脹來便來吧,有什麼可怕?這篇文章希望帶出一些訊息,令到大家做好防備,好好查核自己的投資組合 (Investment portfolio),來應付突其而來的加息。

如果只是晶片加價,這樣不會構成通脹。通脹的定義必須要大家都覺得身邊的產品或服務價格全部都升上去,這樣才算是通脹。最近乘坐的士的時候,和的士大哥談話,他抱怨現在的汽油價格升了近倍,影響其生計。他同時透露有很多的士大佬也退出了這個行業,原因是他們沒有把握能夠賺到合理的收入。另外我有一些擁有私家車的朋友,他們都不約而同的說現在的汽油貴得可怕,養車的成本越來越貴,太過無可奈何了。衣食住行方面,「行」這方面已經率先出現了通脹。那麼巴士公司,小巴公司,會否因為成本的壓力而提出加價呢?如果會的話,通脹又再逼近一些了!

最近講得最熱鬧的便是石油價格。前一陣子,每桶石油升穿了$70美元,人們已經呱呱叫。現在呢?每桶石油的價格已經升穿了$80美元,情況不太美妙!而且石油價格直逼$90美元。這樣的升幅,對環球經濟復甦肯定沒有好處。最開心的當然是沙地阿拉伯油王及長和 (001) 的李澤鉅。因為他擁有石油業務 Cenovus (CVE)。在2021年3月31日,長和的Husky Energy正式和Cenovus Energy 合併。現在長和大約持有15.7%的Conovus 權益,至於李氏家族擁有多少新公司的權益就不得而知。但是這次的合併肯定對長和有很大的好處。第一,因為擁有新公司的權益少於兩成,即使油價再下跌,也不會受相關業務的影響。但是如果油價上升,肯定會帶動Conovus股價上升的,對長和絕對有利。第二,兩間公司合併之後,每年能夠產生協同效應高達$70億港元。絕對是一件好事。第三,合併之後的公司變成加拿大第三大能源公司,業務遍布加拿大和美國,再次將商業版圖擴大,不是很好嗎?
Cenovus今年最低股價是在一月份的$5.67美元一股。隨着石油價格不斷上升,它的股價亦都不斷上升。最高的時候是在今年的10月11日,報$11.83美元一股。股價升了超過一倍,李澤鉅發達囉!如果油價繼續上升,這一批股票的價值肯定會繼續上漲!我擁有長和的股票,所以也希望到年尾的時候,看看石油業務這部份能為公司帶來幾多的好處,

石油價格的升幅,肯定會帶動其他能源價格一齊升。其中天然氣的價格亦升得好過分。不過講影響大,肯定不及中國內地的煤炭能源。據說內地的動力煤,以往每噸維持在600元人民幣。也不知是什麼原因 (可能是疫情影響,可能是和澳洲關係變差的影響),煤炭的供應量少了。令到價格不斷上漲。最新的每噸煤炭價格已經升到1,500元人民幣。內地的發電廠,發電售價受到政府的限制,不能夠隨便調升。但是動力煤的來貨價,不斷上升。令到發電廠進入了兩難。不供電受到政府和民眾的壓力。如果供電,供一度電便蝕一度電的錢。供電越多,虧本越大。那有電力公司願意做這樣的蝕本生意?所以在中國很多地區,供電能力變成斷斷續續,令到民生大受影響,同時亦令到生產受到更大的影響。有人愁,自然有人喜。煤炭價格上漲,為中國神華 (1088) 和中煤能源(1898) 帶來翻身機會。兩間企業最近的股價傾向52週新高。相信會令一班原本蝕到入肉的投資者看到翻身之日。不過大家不要開心得太早。原因是煤炭這樣的能源,實在太污染了,遲早一定會被淘汰。能夠在股價高的時候全身而退,才是正道!
大家都知道中國被譽為世界工廠。在全球的供應鏈 (Supply Chain)上佔有重要的一席席位。一旦中國生產出了延誤,會有骨牌效應,窒礙全球貨品供應的運作。這樣也是推動通脹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
另外還有貴金屬的價格亦都不斷上漲。最經典的例子便是鋁價 (Aluminum)。由2009年二月份的$1,315美元一噸,升到現在的$3,040美元一噸。鋁是製造業裏面其中一個重要的材料,它的升幅,引起其他金屬材料也會上升。對汽車業最為不利。所以我不看好比亞迪 (1211) 和吉利汽車 (175)。
一旦全球的通脹來臨,每個國家的中央銀行都會出手干預。我們香港,主要看的是美國聯邦儲備局到底會否加息。一旦加息,理論上香港亦都要跟隨。利息上升不彈指可以壓抑通貨膨脹,同時亦都會破壞經濟基調。一旦加息夠狠夠狼,香港的樓市和股市都會受到嚴重的衝擊,所以現在必須要重新檢視自己所持有的投資組合。看看一旦「息魔」來臨,能否抵禦得住。

我的香港和美股投資組合中,港股主要持有長和 (001)、長實 (1113)、長江基建 (1038)、港燈 (2638)、中國移動 (941)、中國銀行 (3988)、香港電訊 (6823)、電訊盈科 (008)、新意網 (1686)、和匯豐銀行 (005)。
如果原材料價格上升,可能對長江基建 (1038)和港燈 (2638)不利。不過這兩間公司有很多業務都有准許回報的保護,理論上受到的影響有限。而中移動 (941)、香港電信 (6823)、電訊盈科 (008)、新意網 (1686),應該不會直接受到經濟環境太大影響。至於得益者可能只有長和 (001)了。

如果利息上升,反而對銀行股有幫助。匯豐銀行(005)和中國銀行(3988)或者可以因為息差上升而受惠。所以香港的投資組合相信抵禦力比較強。當然如果股市氣氛好些,我也想減持一部份的股票,穩陣勝於一切。
至於美股當中,我主要持有蘋果 (AAPL)、微軟 (MSFT)、洛歇馬汀 (LMT)、台積電 (TSM)、ASML (ASML)。微軟的業務相當穩健,即使受到大市氣氛不好,相信股價的防守力依然比較強。至於Lockheed Martin的軍用股,業務受政府的影響多於大市的影響。反正現在它的戰機訂單,多到做唔切。只要生產成本不要升幅太多,相信對它的影響也說屬於輕微的。台積電,在芯片缺乏的情況下,又加價,有增加產量,都未能夠滿足客戶的需求。所以這家企業更加不用擔心。至於最近新投資的 (其實我之前已經做了幾次買賣),不過最近股價下跌到我理想的價位,所以再次投資在它身上。它是生產晶片機的。沒有了這間公司,恐怕全世界要停頓下來了。所以它的重要性比台積電仲要重要。
檢查完畢我的港、美投資組合。美股的投資組合似乎比較穩健。但是我的港股組合,收息一流,抵禦能力也不錯。希望在今年餘下的日子,能夠安然渡過。這樣我們便能夠展望未來2022。

2 comments:

  1. 不倒翁兄,
    很久不見, 近況好嗎?
    小弟既長和系都蟹左 ^^"
    唯有收住息等多幾年回本~
    啱先都入左些少TSM 玩下
    今日啱出Q3 report
    成績不錯呢

    sk

    ReplyDelete
  2. 李澤鉅發達囉 <----------讀到呢句個感覺總係怪怪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