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 July 2021

2021年下半年買什麼股票 1

說着說着,我們的2021年已經走了一半路程。我剛剛出版了兩條片,分別是「不倒翁頻道第285集」和「不倒翁頻道第286集」。前者講述2021年上半年我在港股的投資表現。回顧之後,才發覺港股市場真的很難賺到錢。雖然我選擇的三間公司 [長和 (001)、港燈 (2638)、及新意網 (1686)] 都能夠為我賺到一些錢。但無論看見香港股市的走勢、或自己所選股票的走勢,感覺上都是有心冇力,似乎很難更上一層樓。至於第286集,我回顧了上半年在美國股票市場投資的回報。美國股市的確提供了更好的回報記錄。我所選擇的四間美國企業(Microsoft、Oracle、Pfizer、和Lockheed Martin)都有良好的表現。尤其是我的美股旗艦股票Microsoft (MSFT),股價不斷創新高,更成為一間市值超過$2萬億美元的超級大企業。在開心之餘,我亦開始擔心美國的股票市場是否「過渡樂觀」呢?所以我時常都要提醒自己,要小心些。

2021年上半場已經完結了,除了回顧之外,還要展望下半年的走勢。我們只展望未來的半年,屬於短線投資,所以回報率都不能夠過分期望。如果下半年某一隻股票能夠有10%的回報率,相信已經很不錯了!由這篇文章起,我希望可以分成兩部份。第一部份將會介紹幾隻有潛質在下半年能夠賺到10%左右的回報。第二部份將會介紹幾隻美股能夠賺到10%左右回報的股票。這樣可以考一下我的眼光,看看下半年是否能夠「豐衣足食」,哈哈!但願如此吧!

港股2021年下半年所選的股票

恒生指數在2021年下半年的第一個交易日,下跌了517點,報28,310點,始終沒有太大進展。所以可以預期下半年香港股市,都不能夠過分樂觀。大家可能厭倦了我不斷的推介李嘉誠家族的股票,實在不好意思,在這個下半年,我仍然會介紹兩隻李嘉誠的孖寶公司給你們。它們分別是長和 (001)及長實(1113)。

長和 (001)的分析
難得恒生指數現在徘徊低位,令到長和集團的股價也沒有太大的升幅。現在徘徊在每股$60元左右。我對這間公司的目標價是$66元,剛好有10%的回報率。如果能夠計及中期業績所派發的股息,回報率可以再高些少,應該不錯吧!對上一年 (2020年)的中期業績,每股股息派了$0.614元。但是今年的上半年業績,應該會好到不得了(如果沒有為其他資產作出撥備)。原因大家都知道,因為早前出售了歐洲電訊鐵塔業務。根據管理層所講,出售的業務帶來超過$600億港元的一次性盈利。少部份在2020年入了賬,但大部份將會在2021年入帳的。所以在盈利的層面上來看,已經可以看高一線了。
再加上李澤鉅之前提及會在股票市場上回購自己公司的股票。而事實上,他亦說到做到。根據消息報道,長和直至到目前為止,已經在市場上回購了超過763萬股,如果直接地以每股$60元去計,公司已經花費了$4.5億元,不過對一間實力雄厚的公司來說,這些錢只是小菜一碟。相信未來李澤鉅將會繼續在市場上回購公司的股份。所以有理由相信,回購行動將會持續。在市場上的股份供應 (Supply) 少了的情況下,有合理的理由推算長和集團的股票價格,有可能上升。我從不貪心,如果股票價格能夠升到$66元,我已經很滿足了。加上有其他利好因素,例如和黃醫藥 (0013)在香港上市,打響頭炮,股價有聲有色。還有國際油價也在高位,對它的旗下石油業務亦有幫助。
據說因為疫情問題,貨運業亦都非常蓬勃,以合理推斷,或多或少對它的碼頭業務都能作出正面的貢獻。至於零售業務,如果疫情慢慢過去的話,相信會令到業務重新振作起來,也是帶出一種利好的訊息。國際匯率 (Currency)市場,不論是英鎊、加元、澳元、還是歐元,都比上一年有大幅度的升值。所以對以港元為結算的長和集團來說,肯定有利。我們有半年時間去觀察我以上的論點是否正確!

長實 (1113)的分析
我一直以為長實集團回購了3.8億股,花費了$194億元之後,便會收手。誰不知道,公司繼續在市場上回購股份。根據報道指出,直至到目前為止,公司已經在市場上回購了315萬股,大約花費了$1.6億元。雖然也是小菜一碟,但可能有更深層次的意義,就是這間公司有太多的錢在手,卻苦無出路,所以回購股份,變成可以振興股價和提高公司價值的方法之一。
長實早期在港島半山購得一塊好地,名為「21 Borrett Road 波老道」豪宅。這個豪宅噱頭多多,用上了招標形式,慢慢出貨!最近就有一個實用面積2,154平方呎的單位,連同兩個車位,以$1.695億元成交,每呎平均$78,700元。據說到目前為止已經賣出了15伙。套現了超過$35億元。

這個項目提供了181伙分層單位,如果以出售15伙可以套現$35億元來計,所有單位出售之後,理論上可以套現超過$420億元,天啊!這個住宅項目是李澤鉅在2011年以$116.5億元投得的。我不知道建築費需要多少,但相信總投資額應該會在$200億元內。當時業內估計,起好之後,每平方呎售價大約需要$3.3萬元至$3.5萬元左右。如果我們真的這樣想,我們實在太幼稚了!根據最新資料,這個項目的一個天池屋,每呎售$13.6萬元,貴絕全亞洲!這個是人住的地方嗎?哈哈!
長實的其他業務可能未必做得好,因為疫情上的影響。不過最近從李嘉誠家族手上收購了價值$170億元基建資產,又有兩年的准許回報率,每年也有$9億元以上。加上自己的基建項目應該可以保持穩定發展,所以未來的公司整體業務,相信可以保持穩定上升。
最難得之處是香港現在的不明朗經濟和政治情況之下,香港的住宅樓市可以一枝獨秀,也不知道是李嘉誠父子眼光獨到,還是死好彩!不過無論如何,香港的樓市好,對這間公司便是好!除了公司回購股份之外,令人驚喜的是,李澤鉅繼續增持股份,沒有一刻停下來。到目前為止,其家族已經用上了$2億元增持了超過380萬股。厲害吧!
長實 (1113) 現在的股價在$54元左右,因為早前已經在市場上回購了3.8億股。市場上的供應量隨即減少了!加上集團仍然不斷在市場上回購股份,李澤鉅家族又不斷增持股份的情況下,相信市場上的股份供應量會進一步減少。站在供應與需求 (Supply & Demand) 的理論下,有理由相信它的股價能夠繼續向上升。目標是多少?都是那一句,大約10%左右,即是股價大約會升到$60元一股。相信大家很期望這一天的來臨吧?

說起以上這兩間孖寶公司。仍然感受得到香港的經濟和政治層面上,是否最惡劣的環境已經過去了呢?是否中方和港府都不再針對李嘉誠呢?或是根本拿李嘉誠沒法呢?不知為何,我越來越重視是否資金可以自由進出香港。因為我個人有一種感覺,將來香港可能會管制資金的出入,到時李嘉誠家族是否真的跑得了嗎?說真的,我仍然看不清到底為何李嘉誠家族還不斷增持這兩間公司的股份的意向。到底他們有什麼殺手鐧在手呢?我一向都是李嘉誠的擁躉!既然不知道他葫蘆里賣什麼藥,那我只能夠拋下一句說話「只要信,不要問」哈哈,風險挺大的!你有沒有這個膽量跟李嘉誠父子下注呢?

後記
由於篇幅有限,這一篇文章只能夠介紹長和孖寶。希望閱讀完這篇文章之後,對你們在2021年下半年的投資計劃中有所幫助。其實我還有四間香港公司,希望和大家討論一下的,它們分別是中國移動 (941)、中電 (002)、電訊盈科 (008)、和香港電訊 (6823)。如果你們認為這以上這四間公司的股價夠低迷,值得投資的話,不要等待我的分析文章,因為我不知何年何月何日才能夠完成以下這四間公司的分析。

至於美股方面,我亦希望繼續分析下去,但同樣地,不知何時才能夠把文章寫好!所以現在在這裏交帶一聲,希望大家留意以下的股份: 微軟Microsoft (MSFT)、甲骨文Oracle (ORCL)、和台積電 (TSM)等!要在它們身上賺取10%的回報率,我相信並不困難。祝大家下半年投資順順利利。

6 comments:

  1. Replies
    1. Dear my friend,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reading my article. My best wishes to you! 😊😊

      Delete
  2. 謝謝不兄分享
    另一化繁為簡方法,買指數ETF,例如SPY(SP500)和QQQ(NASDAQ),長遠做到平均每年10%或以上回報,應該可行,又避免單一公司風險

    ReplyDelete
  3. 我過去兩三年漸減低港股比重,資金搬到美股
    今年六月清了最後的港股,騰訊和巴巴
    希望在美股有更理想回報
    大家多多討論 :-)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下半年港資股我選1523珩灣科技

      一隻比新意網更加有爆發潛力科技股。

      完全不受中國政治影響,屬於非中國經濟圈。

      Delete
  4. 1113 似乎唔差, 只不過我唔覺得Victor 會俾我地短炒。但间公司太多宝,香港樓市唔会差過2020, 用1,2年時間,總回報点都有20至30%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