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5 June 2021

太古系值得投資嗎?

 

我前前後後用了「大吉」這個品牌寫了四篇文章有關於整個太古集團。其中有一篇文章 (2019年9月28日出版的),寫太古整個集團市值加起來也有$2,928億 (太古A、太古B、太古地產、和國泰航空)。然後在2020年11月18日,再寫了一篇「太古,是時候走了」來描述太古系整個集團的業務正在不斷轉差,原因當然包括了中國和英國之間的政治矛盾,因而令到英資系在香港經營上遇上一些困難。到了2021年,到底太古集團,營商環境是否改善了?這個太古系列的股票又是否值得去投資呢?我們現在就來看多一次。
第一個需要提及的是,現在太古系在香港有四間上市公司,它們的總市值是否得到改善?截至2021年6月5日為止。太古A (0019) 的幣市值是$524億元。太古B (0087)的市直是$280億元。太古地產 (1972) 的市值是1,333億元。國泰航空(293)的市值是$437億元。這四間公司加起來的總市值是$2,574億元,相比起2019年的市值,減少了$354億元 (或減少了12%)。大家都知道由2019年下半年開始,直到現在,我們受着社會運動和疫情的影響。但是時間越長,我們發覺社會運動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比例慢慢減少。反而疫情所帶來的經濟影響比例越佔越大。

現在我們香港算是非常幸運,沒有受到印度的變種病毒侵襲,但是在我們周邊的地區,包括了廣東、台灣、甚至較遠的星加坡和馬來西亞都受到不同程度的侵襲。香港這個地方是否能夠獨善其身,保持不被外來的病毒侵入呢?這個很難說了!現在大家唯有自求多福。一係去打疫苗,增強身體的抵抗力,但其實也要冒着生命的危險!因為打完疫苗之後,有機會身體會產生不同程度上的副作用,所以這個令人猶豫打不打疫苗!另一個方法便是自己要保持清潔衛生。相信戴口罩這個行為會延續多一、兩年。習慣了經常戴口罩之後,會比較容易接受。總之希望大家都能夠平平安安。
國泰航空(293),過往的5年盈利記錄 (2016 ~ 2020),只有2018年和2019年錄得盈利,分別是$23億元和近$17億元。最痛苦的莫過於在上一年 (2020年),錄得破紀錄的虧本$218億元。而且還要向香港政府提出求救。當然這種求救方式不可能是無條件的。最終國泰需要首先放棄全線的港龍航空公司擁有的原有航權,然後再重新向政府申請航線,但是否能夠百分百拿回來,誰也說不準。但是如果英國和中國的關係進入一個新低潮,國泰航空的航線最終成為犧牲品,我一點也不覺得出奇。見下圖 !
2021年,無論是香港的本土經濟,還是外圍經濟,都只能夠緩慢地改善。可惜的是一個印度變種病毒,再次令到航空公司陷入困境。相比起2020年,國泰現在的營運狀況可能有所改善,但是相信仍然有相當大的虧損。例如之前管理層提及過,在2020年每月燒錢速度,介乎在$14-$19億元。到了2021年,即使每個月虧損能夠減少一半,每個月的虧損也會在$7-$9億元之間。亦即是說,國泰在2021年全年,如果虧本情況能夠控制在$100億元之內,已經很不錯了。
對於國泰的命運,我比較悲觀。原因是香港的航權牢牢的握在中國政府手中。只要不給你航權,國泰便可以壽終正寢。香港的航空業務可以由中國國航(753)取代。雖然太古公司已經和中國國航互換股份,現在太古公司持有18.33%中國國航公司的股權。如果將來國泰航空經營上再遇上困難,說不定最終便是由中國航空公司接收了。如果真的是這樣,這是不是一個悲劇?站在香港人的集體回憶上,國泰航空公司曾經被選為全球最佳航空公司之一,如果一下子消失了,的確有點可惜。但是如果站在公司的長遠發展來看,如果得不到中央政府的祝福,下場同樣悲哀。兩者取其輕,當然選擇加入中國國航會好一些,起碼還能生存下來。

最近不論是我的朋友,還是我兒子的小同學們,他們都持有BNO,陸陸續續的要離開香港了。但說也奇怪,他們是向國泰航空公司訂一張單程機票,大家猜猜這一張單程的機票由香港飛去英國,需要多少錢?我起初以為國泰航空會獅子開大口,一張單程的機票可能會貴到阿媽都唔認得。但是現實裏面,卻不是這樣的。我朋友的女兒,她所買的機票都是$3,000多元港幣,一點也不貴。至於我小兒子的同學仔,一家五口,單程機票也是$18,000多元,絕對可以接受。在這樣差的經營環境之下,國泰航空公司不但沒有牟取暴利,反而用合理的價格,送香港人一程。這算不算是一間有良心的企業呢?我說應該是吧!
至於太古地產 (1972),純粹是一間收租的公司。太古公司持有太古地產82%股權。所以太古地產好,太古集團便會好!香港地產市道可以分為三個類別:住宅、商場、商廈。現在看起來,只有住宅的價格能夠堅挺起來。至於商場和商廈便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至於太古地產,偏偏便是集中在發展商場和商廈的收稅業務。限聚令,令到商場租金受壓。政治困局,令到商廈租金受壓!真的是苦了太古地產!

太古地產在過去五年 (2016~2020)的盈利表現,每況越下。由2017年的盈利$339億元,跌至2020年的盈利近$41億元。跌幅高達近88%。為何會有如此大的盈利跌幅呢?原因很簡單,因為租金受壓,令到物業估值受損,所以導致表面上的盈利急跌。太古地產的業務集中在中、港兩地。同樣地它的命運亦都受到中國中央政府的支配。如果中國和英國之間的關係繼續轉差,我不能夠對太古地產的前途投下信心的一票。我從來都不會低估中央政府所發出的壓力。只要一聲令下,內地的商場和商廈,有誰夠膽去租呢?下圖展示了太古地產五年來的盈利狀況。
至於太古總公司 (A股和B股),業務當然受到國泰航空公司和太古地產的盈利所影響。在2021年,相信國泰航空會錄得虧損,至於太古地產,相信也只能夠平穩渡過。至於太古集團的其他業務,也不敢看得太好。如果沒有計算錯誤的話,2021年,太古公司 (A股和B股) 仍然會錄得虧損。從它過去五年的盈利來看,業務亦都由2017年開始,不斷轉差!最終在2020年錄得$109億元的虧損。唯一的安慰獎便是,股息雖然由每股$3元削減至每股$1.7元 (指的是A股),但總好過沒有。大家都知道太古的A股和太古的B股比例是1比5。
太古A的每股資產淨值現在大約是有$175元,比起現在的價格$58元,折讓超過66%。至於太古B的股份,每股資產淨值$35元,但是現在的售價是$9.39元,折讓超過73%。所以我經常提醒朋友,如果要買太古公司的股份,投資在太古B身上,得到的利益會比較多。我一直都覺得太古公司的股份分為A股B股,確實有點不妥。理論上需要整治一下。如果真的整治的話,理論上B股得到的好處會比較多。但同樣地,B股的流通量並不多,如果要賣出股份,相對上也比較困難,但未至於不能夠把股票順利賣出,李英可以放心。

總結一下,太古系的公司,股息回報率並不吸引,但是資產的價值相當高質素。尤其是太古地產,如果香港沒有政治困局,太古地產一定是我的投資目標之一。因為我實在太鍾意他們的管理質素。可惜現在香港環境並不穩定,除非太古地產會拆售它的旗下物業,否則投資在它身上,前途只是中性,不太好、也不太差。至於太古A B股,正如我上述所說,以投資角度來看,B股會比較好些!大家認為怎樣呢?


3 comments:

  1. 簡單概括一句:前朝的官商,特殊的優勢地位已經落花流水去

    ReplyDelete
  2. 我去年在7元以下重注太古b 沒有為什麼 單純求穩

    ReplyDelete
  3. 想當年幾欣賞太古集團,尤其太古地產。
    可惜,年復年,管理層沒有足夠心思和遠見,最後便苦了。
    審時度勢,不進則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