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2 May 2017

超新星:新意網(四)

每一間公司在上市之後,都會受到很多外來因素而影響其股價的升、跌。但我們要記着,股價的波動,某程度上是可以反映公司來年業績的表現。

例如,利豐(494)在20111月中,其每股股價接近$21,但現在,其股價已經跌至$3.34。足足蒸發了84%。當然利豐股價下跌是因為其業務已經從高峰開始向下滑,盈利已經不能夠支持其股價站穩在某個高水平上,所以股價不斷尋底。所以說,一間公司的股價向下跌,投資者先不要驚怕,應該從公司的根本業務去分析是否這家公司的未來盈利已經不能夠支持其股價,如果是的話,當然要盡快賣出此股票。


但若然分析過後,發現公司的業務其實是穩步上揚的,那股價下跌對你來說便是一個極佳買入的時機。股神畢菲特曾經說過一句名言:別人恐懼時,你便要貪婪,別人貪婪時,你便要恐懼

一間公司並不可能只有亮點而沒有缺點或隱憂,所以新意網是一間正在高速發展的公司,但並不代表在發展過程當中沒有任何阻滯。

以下是新意網公司未來發展的缺點或隱憂:

缺點1: 每年只派一次息

新意網好似其他中資股一樣,每年只派一次股息。所以做它的股東便需要很有耐性去等候每年一次的派息。以其公司的盈利能力,每年派2次息,是絕對可以做到的。讀者們可能會問每年派一次息和派兩次息有何分別?原則上來說派息次數越多,代表投資回本時間可以縮短,這對某一些期望有穩定派息的投資者來說,更具吸引力。例如,中電(002)每年派4次息,便吸引一班長期投資者的支持,對於股價或多或少都有穩定作用。如果新意網一年能夠派兩次息,股價可能會得到更多丶更好的支持

缺點2: 市盈率可能太高

同科技有關的上市公司,都有一個相同的缺點或特性,就是市盈率比其他行業的上市公司都要高。在寫作此文章的時候,新意網的市盈率大約在25倍至27倍之間遊走。相對其他傳統大型上市公司例如新鴻基地產(0016)或恆基地產(0012)其市盈率只有89倍來說,新意網的股價便相對來說是貴了。擔心的是,如果大部份投資者都認定新意網的股價是過分的高的話,這樣,它的股價便有可能向下調整。對本身已經持有這隻股票的投資者或股東來說都是不利的

缺點3大數據需求的增長可能放緩
環球經濟環境每1分每1秒都在變化,假設未來的環球經濟會放慢腳步。這樣的話,所有的商品需求都會相對下調。數據儲存的生意也是其中一項商品,所以也有可能因為經濟的一時不景而令到需求減少。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那新意網的盈利便會受到影響。有可能沒有增長,有可能會倒退,這樣的話對其股價便有一個負面的影響。作為一個小心的投資者來說,必須要緊記此項外圍環境的變化所產生的不利因素

缺點4潛在的競爭對手
新意網在大數據市場裏的潛在競爭對手也不小,大部份公司是沒有直接上市的,有些是上市的。現在逐一為讀者列出新意網的潛在競爭對手的背景和實力。

煤氣(003)名下的「名氣通」在香港也雍有2個數據中心,分別位於新蒲崗及將軍奧。兩個數據中心加起來的面積最小也有數十萬平方尺。雖然規模不及新意網,但絕對是新意網的一個直接競爭對手。而且「名氣通」更夥拍阿里巴巴開拓中港兩地的數據中心。實力不用忽視。

電訊盈科(008)擁有良好而龐大的數據傳輸系統,它能夠提供的服務可能比新意網能夠提供的都要多,是一個潛在的頑強競爭對手。論市值,電訊盈科比新意網大4倍,所以電訊盈科無論在財政上、資源上丶技術上、和人才上都不會輸蝕給新意網。

長和(001)集團和旗下的和記電訊(215)組成的和記環球數碼中心,他的客戶包括騰訊(700)是香港的第一大市值公司,實力絕對不能忽視

佳明(1271)是唯一的上市公司,而且其業務的主力是發展數據中心,所以它將會是新意網在同一個層面上的直接競爭對手。好彩的是佳明的數據中心規模還是很小,在其網頁所提供的資訊提及到,它現有的數據中心面積約為55,000平方呎。只是新意網的25分之一,但其潛在的發展能力也必須要受到關注。

以上的四個競爭對手是我們現在所知道的,另外還有其他更有實力的外國公司也有可能將來會在香港發展數據中心。所以這個行業裏的競爭一點也不少。而新意網要在這些頑強的對手中脫穎而出,必須要向其客戶提供一個極好的服務水平,才能保住市場的領導地位。

缺點5大部份盈利都派作股息
在新意網(三)已提及,它把每年九成多的盈利用作派息,雖然對股東來說是一件好事,但對公司長遠發展來說,這可能並不是一件好事。在財經學派的理論𥚃,一間公司把大部份的利潤分派給股東,代表公司並沒有為將來的發展作出資金的準備,換句話說,很有可能暗示公司未來並沒有任何擴展活動,這樣來說對公司前景發展有不良的影響

除了以上的缺點或隱憂外,投資者對新意網股價的波動都非常有興趣的,以下提供這兩、三年裏(201420152016)由每年11日至1231日止的股價波動情況作為參考:

1每日的成交股數

2014𥚃247個交易日內,只有112日是每天成交股數超過一百萬股,若佔45.34%。最高成交股數是發生在123日,有19,287,800股成交。最低成交股數是在1015日,只有144,000股成交。平均每日成交股數為1,639,691股。

2015𥚃247個交易日內,只有110是每天成交股數超過一百萬股,若佔44.5%。最高成交股數是發生在42日若有29,887,900股成交。最低成交股數是在1222日,只有18,000股成交。平均每日成交股數為1,558,770股。

2016𥚃247個交易日內,只有69日是每天成交股數超過一百萬股,若佔27.94%。最高成交股數是發生在926日若有9,667,250股成交。最低成交股數是在1021日,只有0股成交。平均每日成交股數為961,284股。

2股價的波動程況

2014年最低為$2.04,最高為$2.93。以最低價位為基礎,全年波幅為43.63%

2015年最低為$2.05,最高為$3.03。以最低價位為基礎,全年波幅為47.80%

2016年最低為$2.22,最高為$4.09。以最低價位為基礎,全年波幅為84.23%

這些數據能為我們帶來什麼訊息呢?請看以下圖表和分析:


成交股數在20142015年似乎在上半年會比較多些,下半年似乎比較偏淡。而股價方面只有波幅但卻沒有升幅。但並非代表投資者沒有錢賺,因為股價波幅也有45成,短炒也有着數。

2016年,每天平均成交股數比前2年為少,可能是因為股價大幅上升,提高了投資成本,所以每天平均成交股數少了。股價衝上$4元以上,實在太好了。原因可能是投資者期待2017年新數據大樓的落成而引起盈利上升,所以偷步入市

20175月中,其股價一度衝上每股$4.8。升幅確實有點誇張,巿盈率高達35倍,並不便宜。但這亦可証明投資者看好大數據市場的未來發展和需求。正如我説,要是看長線(2年以上),股價理應可升至$6$8,這可以並非是一個夢了。

後記: 新意網係列到這裡大至上已經完結,但如果它有更多的消息發佈,又或者我想到一些有趣的問題,這個係便會繼續。下一隻的新意網(五)希望在它公佈2016年度業績後才能發表。

我並非萬能,在資料收集上可能有些不足,希望讀者們如有任何此公司的消息,請你電郵(econearth@gmail.com)給我,好讓我盡快更新,提供最可靠的資訊給讀者們。要在股市中取勝,勤力去了解公司內外環境是必然的

: 下一個係列是恆隆地產(101)。它是我其中之一隻愛股。我會由介紹它的歷史説起,從而帶出它的管理層能力,它的公司實力和它的遠景都會逐一和讀者分享。再一次感謝你們的支持。

*** 本文完 ***

3 comments:

  1. 很多謝您的文章,分析周全詳盡,再次多謝您的無私分享。利申:本人持有8008股份。
    期待您能有更多的大作面世共享。
    Paul WONG

    ReplyDelete
    Replies
    1. Paul兄,真係唔好意思,現在才看到你的訊息,遲了回覆給你。希望你持有的新意網的股價不會太高,它應該是一隻非常好前景的公司,但是最近股價變得疲弱,要耐心等候它的好消息出來,才有作為。祝你投資成功!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