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8 May 2019

電訊風雲: 五窮、唔窮!

2019年5月6日,真的是一個難忘的一天。剛剛漏夜出一篇文章的時候,突然間傳來美國總統特朗普決定要盡快徵收中國總值$2,000億美元出口貨品的25%關稅。這個消息和我的文章所寫,中美在貿易戰上可能很快而靜靜雞就能達成協議變成一個強烈的對比。是不是我太天真、太幼稚呢?其實也不可以這樣說,因為我一直都懷疑為何中美咁多輪的面談,但是從來沒有公布任何實質的成果,一點也沒有透露。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唯有相信他們雙方已在貿易條款上達成某種協議成果,只不過暫時不能全面公布細節而已。看來我是太過看小特朗普這種模棱兩可的說法。現在我學精了,特朗普的說話最好不要信,看着正常的行動最為實際。

但同時在四月的一篇文章中 (超新星: 新意網 14),我亦提及過中國政府可能運用拖延戰術,希望可以拖到特朗普完成這一屆的總統任務為止,某程度上,這種拖延戰術的確有少許成功,起碼在拖拖拉拉之間,又比中國多了幾個月的時間去喘息。只不過估唔到,特朗普會突然間發難,中國政府又要重新諗過一些古古怪怪的招式來抵擋美國在貿易制裁上的政策。


在經濟學上,兩個國家打貿易戰,對雙方都沒有好處。而今次這兩個超級大國,打貿易戰的總額並非少數目,總值高達$7,000億美元。我們來一個簡單的假設,在這$7,000億美元中,中國出口去美國佔了$5,000億美元,而美國出口去中國佔了$2,000億元。若果大家雙方互相報復,互收25%的關稅。美國的關稅收入為$1,250億美元。中國的稅收入為$500億美元。這樣一計,美國政府還是着數了$750億美元。這個已經算係比較美好的結果。

最差的情況會是,美國人根本就不會買中國的產品,那麼中國便會少了$5,000億美元的出口生意。根據最新的中國人均收入 (GDP Per Capita)大約是$11,500美元。如果沒有了這$5,000億美元的出口生意額?在中國內會有多少人會失業呢?答案係4,347萬名工人冇工開。失業率一高,社會便會不穩,這個對習近平主席來說是一項最大的挑戰。你可能會說,這個數字是否誇張了一些?可能是,可能不是。不過可以在這裏說一說,我家在內地的小本經營生意(註:我從來沒有參與過家中的生意經營),亦已經抵受不住中國生產成本高企的壓力,最近也決定了關門大吉。我知道的另一位細叔伯,他的工廠也決定關門大吉,原因更加簡單,根本沒有訂單到來,生意怎麼做下去!我家的小本經營生意,也落得如此田地,其實可以從這裏想像得到,其他在內地設廠的香港公司,情況也不會好到哪裏去。
就算沒有我上面所說的有4,000多萬名工人會失業,但不要忘記,一旦失業率高企,所帶來的連鎖反應,是一波一波的傳下去,效果可以超越我們的想像。當然,中國這邊會得到重大的社會危機,美國那邊也不會好到哪裏去。現在的美國人均收入大約是$55,000美元,若果損失了出口生意$2,000億美元,也會有364萬名美國工人將會失業。美國同樣會有連鎖的反應,對美國的衝擊也絕對不會少。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對於兩個大國互打貿易戰,大家都會受傷,問題係邊個比邊個傷得緊要啲而已!
沒有了中國,其他周邊的新興國家便能夠取而代之。柬埔寨絕對係一個後起之秀。我有一位學生,她的家族原本在中國請了數以萬計的工人。早在10年前已經發現中國的生產成本越來越高,已經大舉投資在柬埔寨設廠房,將中國的生產規模宿至最細,所以美國沒有了中國可以嗎?答案是可以的。之前亦都有看見一個報道,在柬埔寨設廠的廠商,大部份也是曾經在內地經營工廠的。自己中國的工廠老闆亦都覺得中國生產的成本高,要跑到去其他國家設廠繼續生產,這可想言之中國現在高成本對整個社會的危害並不少。起碼我們可以看見的是中國的相對優勢已經逐漸的消失。但這個也可以理解的,一個逐步發展起來的國家,總會遇上這些問題,但中國比較難搞些,因為中國現在有超過14億的人口,一個不小心,控制得不好,造成了世界動盪的情況便會出現了。
香港作為一個依附着中國而生存的地方,如果中國經濟真的出現不可預測的逆轉,經濟進入衰退,香港的命運便危險了。首當其衝的可能便是香港的樓市。香港的樓市已經是全世界最難負擔的地方,一旦中國經濟衰退,內地人撤出香港,第一件事要做的便是出售手上的物業,地產便會慢慢的向下調整。這樣算起來,大部份地產股都應該沒有運行。借貸比較少的本港地產商,有租金收入支持的地產商,理論上應該捱得過。例如新鴻基地產 (0016)、恆基地產(0012),和其他比較細小的地產商,信和 (0083)、恆隆地產 (101) 理論上都能夠捱得過,不過,在股價難免要跌得比較多一些。所以最差的時候,如果新鴻基地產的股價跌穿$100元,我並未有感到特別出奇。
另外,如果美國政府真的想對付中國,可能又會想起我封殺香港也是其中一個辦法。在回歸的初期,我們香港的法制算是獨立的,不受內地法制影響。但時光飛逝,轉眼間已經回歸了20年有多,很多東西已經走了樣。香港在中國的眼中,已經越來越沒有優越感了,香港慢慢只會融入中國。如果從法制上融入了中國,這樣便給了俾美國政府一個藉口,香港已經完全沒有獨立性了,那就沒有理由再給予香港一個特殊的地位。如果真的是這樣的封殺,香港便徹底完了。到時我們以前所說的亞洲四小龍(香港、台灣、南韓、新加坡),便已經有兩條龍死在中國的手上,嗚呼哀哉!
至於我另一隻愛股長實 (1113),雖然有大股東增持股份,甚至有回購股份,但係當股市不能夠穩定的時候,它的股價依然會向下跌。最近它的股價已經跌至相當接近$60元的水平,我已經開始注意其股價的走勢,但係因為現在中美貿易爭端只係在一個開頭,好戲可能還在後頭,所以不敢貿然投資在這隻股票身上。還是這樣說吧,跌穿了$60元,心理上會比較穩妥一點,那我便會開始投資。最近見到各大地產商聯手投地,例如啟德4C區2號地皮,便是由六大地產商 (包括了: 會德豐地產、華懋集團、中國海外發展、恆基地產、新世界發展、及帝國集團) 以$125.9億元在五月初投得。雖然地價比想像中的都要高,但各大地產商都不敢獨食,你就知道他們的風險管理做得有多麼的好,大家都不想/也不敢冒險,怕萬一一出事,輸極都有限。大家同意這個觀點嗎?

那到底現在這種風大雨大的經濟環境之下,有什麼股票值得投資呢?相信大家都能夠意識到,只要某種生意不會受到太大外圍環境影響,都是值得現在投資的。今次我便決定繼續討論香港的電訊行業。之前在這個板塊裏面出文章的時間已經可以追溯至2018年10月6號 (電訊風雲: 數碼通4)。大家有看過我文章的話,我會記得我曾經說過,當經濟越動盪的時候,電訊股將會成為一個抗跌能力的投資板塊。在四月底的時候,有電訊壞孩子之稱的香港寬頻(1310),又開始預告將會在五月中筍,再次展開減價戰,矛頭直指香港電訊(6823)。但大家都要記着,一旦打開減價的門,其他電訊公司亦都會受到牽連,不能獨善其身,所以數碼通 (315)、和記電訊香港 (215)、及中國移動香港最終都可能要加入減價戰的行列。
對於香港寬頻 (1310)的壞動作,其實我是表示反感的,我手上持有中國移動(941) 的股票,但我覺得香港的電訊市場競爭已經非常激烈,經營成本亦都已經非常之高,如果大家能夠平心靜氣,各有各搵食,大家都冇需要咁慘。例如香港寬頻2019年盈利也有$1.99億元,雖然安年跌了17.2%,但始終都有盈利的支持。更加過癮的是,每股盈利只有19.9仙,但中期息卻大派34仙,比上年都同一時段的26仙,中期息還派多了3成,奇景也!

我們再來一次大檢閱,將以下這五隻股票,作一次評分,在每一項測試當中,最值得投資的可以得到5分,最不值得投資的只會得到1分。所以這次總檢閱,得分最高的,便是最值得投資。這五間公司分別為 (註: 因為要等待和記電訊香港 (215)的特別股息除淨之後,更能反映它的真正價值,因此原本做好的分析要重新再計算多一次)
和記電訊香港 (215)
數碼通電訊 (315)
中國移動 (941)
香港寬頻 (1310)
香港電訊 (6823)
見下圖

比試一: 相比全年最低位 (註: 理論上,現在的股價越接近全年低位,風險相對來說會比較低。)
和記電訊香港現在股價$1.93元,比起全年低位$1.857元,高出了3.93%
數碼通現在的股價是7.89元,比起全年低位$7.29元,高出了8.23%
中國移動現在的股價是$72.55元,比起全年低位$66.024元,高出了9.88%
香港寬頻現在的股價是$12.60元,比起全年低位$9.66元,高出了30.43%
香港電信現在的股價是$11.92元,比起全年低位$9.027元,高出了32.05%
比試二: 每股股本回報率 (註:每一元的投資,越高回報率越好。)
和記電訊香港,每股盈利$0.084元,以現在的股價,回報率只有4.35%。
數碼通每股盈利$0.554元,以現在的股價來計算,回報率是7.02%。
中國移動每股的盈利是$6.61元,以現在的股價來計算,回報率是9.11%。
香港寬頻的每股盈利是$0.396元,以現在的股價來計算,回報率是3.14%。
香港電訊的每股盈利是$0.637元,以現在的股價來計算,回報率是5.34%。
比試三: 市盈率
和記電訊香港的市盈率是23.031倍
數碼通的市盈率是14.242倍
中國移動的市盈率是11.041倍
香港寬頻的市盈率是31.818倍
香港電信的市盈率是18.704倍
比試四: 市賬率
和記電訊香港市賬率是0.58
數碼通的市賬率是1.85
中國移動的市賬率是1.23
香港寬頻的市賬率是12.22
香港電訊的市賬率是2.40
比試五: 負債比率 (註: 總負債對總資產)
和記電訊香港的負債比率是11.95%
數碼通的負債比率是51.77%
中國移動的負債比率是31.26%
香港寬頻的負債比率是84.24%
香港電訊的負債比率是61.47%
比試六: 14天RSI (註: 數值少於30,值得買入。數值大於70,應該賣出)
和記電訊香港的RSI 是24.142
數碼通的RSI是31.281
中國移動的RSI是21.086
香港寬頻的RSI是51.95
香港電訊的RSI是56.049
從以上的六個比試來看,最值得投資的股票順次序應該是中國移動、和記電訊香港、數碼通、香港電訊、最後的是香港寬頻。見下圖

其實對我來說以上這五間公司,真正心儀的只有中國移動 (941) 和數碼通(315)。中國移動有着中國這個龐大的市場作為後盾,而且又是中國電訊行業的龍頭大佬,更加是中央政府的重要機構,所以無論橫睇直睇,我都覺得中國移動是值得投資的。再不需要多久,新一代的電訊系統5G便即將要面世了,雖然這項工程投資非常龐大,但因為中國市場缺乏競爭,照正常情況來看,中國移動起碼會有一段時間能夠振興它的業務。而且由今年以來,它的股價亦都從三月中的高位$87.25元下跌到現在的$72.1元,跌幅亦超過$15.15元,或17.36%。就算還有下跌空間,相信也不會太大。以一個穩當的投資者來看,如果其股價可以跌穿$70元,那便更加穩當了,何須擔心呢?見下圖

根據一些報章所說,中國移動現在手持現金超過$3,600億元,而且派息比率大約只有五成,就算將來它的盈利即使有倒退,相信派息應該還可以保持同一個金額。但亦都有分析員指出,因為中國移動是國家企業,身上背負着國家的任務,所以有時候為了國家整體上面的着想,可能要在利潤方面作出一些犧牲,例如什麼減費提速等。這是作為一個投資者最不願見到的事情,但若果真的有這一天的來臨,那也沒有什麼辦法,只能默默承受。
至於數碼通,早在2017年我已經擁有這隻股票,買入這隻股票的時候,不夠謹慎,做錯了很多決定,好彩我定力夠,用「以股代息」的方法,通過兩年時間,才能把平均價勉強地推低至$9元以下,但數碼通最低的時候,股價竟然跌穿了$8元,使我非常無奈和失望。好彩皇天不負有心人,無啦啦數碼通的股價竟然可以重拾升軌。最後一次賣出數碼通的股份是在2018年9月27日,當時的賣出價是$10.28元,總括來說,這一役,我是不用虧本的,更加有錢賺,算是執返一身彩。
在香港的電訊業界裏,數碼通 (315) 這個品牌聲譽都唔係好差,做生意都係比較穩打穩扎的,和它的母公司新鴻基地產 (0016) 一樣穩穩陣陣。自從數碼通的股價從高位 (2018年11月中左右的$10.88元),一直跌至今天的$7.89元水平,我便慢慢留意這隻股票的動態。我以前試過最高位,$11元入貨,今次學精了,股價不低,絕對不會碰它。終於在五月十六日,找到了機會,在$7.96元,作出第一次的投資。今次的買入價算是非常之便宜,如果股價再跌,我會繼續投資。對於今次的風險管理,一定比上一次好,因此我的信心亦都以往的更加堅定。
數碼通的管理層一直都有回購公司的股份,踏入2019年,到目前為止,數碼通一共回購了2,359,000股,股價大約是在$7.93元至8.20元之間買入的。雖然對股價的支持並非起了很大作用,但最少帶出一個訊息給予市場,現在的價格,值得公司去回購,亦都反映了公司對前景的信心。最重要的是,公司有足夠的現金流去做這項回購。現在經濟環境低迷,相信股價再度跌穿$8元的機會也會繼續擴大,這樣意味着數碼通的管理層將會繼續回購其股份去穩定市場的價格。見下圖

除咗數碼通回購自己股份之外,最重要還是要看前景。之前的文章不斷細說5G的來臨,這個日子已經越來越近了。雖然在很多科技文章裏面都聽說過5G速度會比4G快上百倍,但我們還是未能親身試過。不過有樣嘢可以肯定的是,科技只會推我們向前走,即是說將來我們很快所有人都會用上5G。如果5G的月費沒有跌得太急的話,理論上數碼通將會有一兩年的盈利蜜月期。到時候相信股價又可以升回上去$10元或以上。
現在的外圍環境的確混亂,於我們所用的通訊系統已經成為我們的必需品,無論經濟好壞,我們都必須要擁有它。加上經濟轉差,人們更加希望可以從網絡上得到更多最新的資訊,所以我認為在環境不好的時候,電訊股相對來講會更加穩陣。如果你問我,數碼通的股價幾時會開始上升?根據下圖,對上一次的高峰是在2018年的10月。如果這是數碼通的一個周期,下一次的高峰應該會在2019年的10月左右發生,距離現在大約還有半年時間,你信不信呢?到時大家驗證下便知!

美股動態
在3月24日的一篇文章 (不倒翁投資:貧富一線間)中,提及了我要進軍美股,而且還在文章中和大家討論了三隻美股:微軟 (MSFT),英特爾 (INTC),和蘋果 (AAPL)。當時在文章結尾時,記下了這三隻股票的股價如下:
微軟公司現在的股價是$117.05美元
英特爾公司現在的股價是$53.26美元
蘋果公司現在的股價是$191.05美元
過了接近兩個月,這三隻股票的股價產生了什麼變化呢?它們的最新股價是:
微軟 = $126.02美元 (升值了7.66%)
英特爾 = $45.62美元 (貶值了14.34%)
蘋果 = $190.92美元 (貶值了0.06%)
英特爾跌穿了$50大元,其實對我來說已經非常吸引,原本已經有衝動想衝入去買呢隻股票,但突然間市場滿佈比較負面的消息。尤其係業績方面,2019年第一季的利潤按年跌了10.8%。比市場預期的差,所以股價才會跌得如此狼狽。而且公司管理層亦都預計未來的兩三年,是有盈利增長,但只會是單位數增長。這樣的結論,令我非常困擾,到底是否應該現在下注投資在它身上呢?一間美國科技大企業來看,市盈率只有10.3倍,真的很難再找到另一隻股票有如此低的市盈率。但係因為中美貿易戰現在才剛剛開始,兩個大國家打起上來,或多或少都會令到市場氣氛再進一步轉差,看來我還是睇定少少才出手為妙。
英特爾的另一個對手Nvidia (NVDA)首季的盈利也不是好到那裏去,盈利跌了68% (不過比市場預計的好)。論市值,英特爾高出了一倍有多。論盈利能力,英特爾亦都多出了很多。至於市盈率方面,Nvidia是29.55倍,英特爾卻只有10.13倍,怎麼會有如此的距離呢?當中必定有一些問題存在,要小心的去研究一番,見下圖。

2019年的投資比賽 (May 19, 2019 第10站賽果)
「五窮六絕」的威力,大家都看到吧。兩個星期之前 (5月6日),當時恒生指數仍然站穩在30,000點以上,報30,081.55,兩個星期之後的今天,恒生指數跌穿了28,000點,報27,946.46。跌幅超過2,135.09點或7%。不及2012年跌了11.68%,但已經是10年內的第二跌幅。其實現在的五月只是走了一半,還有餘下的一半怎麼辦呢?真的令人憂心。
既然恒生指數都跌得那麼慘淡,我們的不倒翁指數成份股也不會好到哪裏去。從今年初至今,回報率依然有11.29%,仍然跑贏恒生指數的8.13%。算是很不錯了。見下圖。

再一次細看我們不倒翁指數成份股,當中依然有13隻股票跑贏恒生指數,另外有12隻股票跑輸了恒生指數。當中有兩隻股票開始錄得負增長,它們是利福中國 (2136) 和中石油 (857)。從經濟層面來看,利福中國以中國市場為中心點,貿易戰影響中國的整體經濟表現,所以這間公司股價受到影響,絕對可以理解。至於中石油,雖然現在的回報率是負數,但因為中東局勢持續緊張,有機會油價會爆上,所以它的股價應該能夠重拾正軌。
不知道是否避險情緒上升,不倒翁指數成份股裏面那13隻錄得高於恒生指數的回報率當中,絕大部份都是香港公司,實在值得慶賀。至於今期的冠亞季和上個星期一樣,沒有什麼特別。反而第四、第五位分別由新鴻基地產 (0016) 和領展 (823) 進駐了。照現在來看,下一期很有機會跑進入了三甲之內。見下圖。

我的愛股新意網 (1686) 依然排在第一位,但我卻很擔心,因為當市場跌到一仆一碌的時候,而它的34倍市盈率,怎麼有可能逆市企得咁穩當呢?所以我都打定輸數,如果它的股價再次向下調,我也覺得是合情合理的。當然如果它能夠堅守着現在的股價水平,那便是真的很了不起。「五窮」已經令到我們吃不消了,還有一個「六絕」在後頭,我慶幸之前四月中左右已經將不必要的股票出售了,套現回來,所以現在財政壓力不大,可以慢慢欣賞六絕的威力,當然我的財富也和大部份的投資者一樣在大市跌幅當中蒸發了一部份,那也沒有辦法噢,只能隨遇而安,用平常心去對待一切。見下圖

感謝篇
各位讀者,又要多謝你們的幫忙。今個月到目前為止,我賺取了一個$166元的廣告收益。今次我哋學精了,沒有行差踏錯,相信到了五月尾,我的廣告收益應該可以到達$300元,這些都是有賴你們頂力的幫助,在此再一次多謝大家的幫忙。希望大家繼續為我按廣告吧!

幫忙篇
各位讀者,又要請你幫一個小忙。我有一位好朋友、好兄弟,最近在YouTube放上DSE/GCE數學的教育影片。現在要成為一個YouTuber並不容易,需要達到兩個條件,第一,需要超過1,000個訂閱者,第二,一年之內,所有影片加起來要超過4,000個小時的播放。才能有資格成為YouTuber。如果各位的小朋友現在/將來就讀DSE/GCE數學,這些教育影片就能夠免費提供給各位參考,不是很好嗎?所以希望大家幫個忙做一個訂閲者。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多謝多謝。你們可以從以下的link去訂閱他的影片!感激感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SQoYkUfKGc

80 comments:

  1. 哈哈 一早起來就看到不SIR 的文章,好滿足。

    我最近考慮 0001長和 還是 0941 中國移動,2間公司股價都好吸引。

    0001 78蚊跌唔落去, 中國移動72蚊又好堅挺,睇下邊個再跌多小小,我就買🥳

    ReplyDelete
    Replies
    1. 紫夜兄,五隻股票當中,1310一定唔會考慮,因為我唔鍾意壞孩子,破壞市場的寧靜,哈哈。215如果仲有特別股息派,咁派完之後又會點呢?前途唔係咁明朗,所以唔揀!6823,負債率高,又成為攻擊目標,股價有比較高,所以暫時唔考慮。941暫時來講覺得最好,315全因為股價夠殘,市值又唔高,仲有好多嘢可以博!

      Delete
    2. 王維基不當1310主席,仍然保持進取的狼性。

      Delete
  2. 如果有埋1883中信國際電訊比較就更好。

    下年比賽應該都用消費股參加下。

    ReplyDelete
    Replies
    1. AK兄,好的,你下年一於揀一隻超強勁的消費股來參加比賽,到時話唔定我會捧你場我買返多少來投資!1883咪就係我哋第一屆比賽的冠軍股票,佢相對係非常之穩定,但好可惜今次的確係冇將佢擺入嚟我哋電訊股的研究範圍之內。

      Delete
    2. 提示

      這隻是名不經傳港資消費白馬股,賣點不在收息,唔係維他奶。

      現在是我最想吸納的其中一隻。

      Delete
    3. AK兄,既然隻股票賣點唔係在收息方面,咁一定係一隻非常秀麗的股票啦。難道又係王維基的1137?

      Delete
    4. 唔係1137

      這隻股票的旗下產品大部分香港人肯定買和用,仲係小龍頭。

      Delete
    5. AK兄,唔通你講緊公仔麵?哈哈!

      Delete
    6. 唔係
      係南順香港

      斧頭牌霸權和刀嘜都是龍頭

      還有利潤增長的高端麵粉業務,等緊再加注。

      這隻日常生活接觸得到,值得研究。

      Delete
    7. AK兄,呢間老牌公司,咁都俾你諗得起。下年你就用呢隻股票出賽,看看它成績是否很好。如果下年我唔用新意網出賽,我會用另一隻中資股。

      Delete
    8. 你成功突破自己界限,用中資股是好事。

      Delete
    9. Ak兄,哈哈,你仲記得我好顧忌中國的股權,今次的確係一個突破,希望我冇睇錯啦!

      Delete
  3. 就係睇股息增長率暫時係市場最看重既野
    所以1310 有較高既股值

    ReplyDelete
    Replies
    1. Sam兄,1310股息增長率可能增長的比較快,但因為佢嘅派息率超過它的盈利率,我覺得有點奇怪,能夠長此這樣下去嗎?呢個係我比較關心的問題。另外,除非佢好有把握打減價戰可以令到盈利大升,否則打減價戰對大家都冇好處。我都驚數碼通會因為打減價戰而令到股價繼續向下跌,希望唔好啦!

      Delete
  4. 支持 雖然我對電訊股興趣不大 不過都黎支持下

    ReplyDelete
    Replies
    1. Pha兄,哈哈,你對電訊冇乜興趣?都好,少做少錯。看清形勢才行動。醒呀!

      Delete
    2. 因為我覺得電訊競爭太大,我都係鐘意d唔容易被取代既行業

      Delete
    3. Pha兄,香港電訊行業的競爭的確非常之大,所以如果要投資在這個行業身上,必須要睇清楚形勢。你應該考慮吓388 ,絕對冇競爭!

      Delete
  5. 縱觀歷史,強權不會和平的交出霸權,中美一天必有一戰!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中美一戰我等左好耐啦。不過最好唔好真刀真槍咁打啦!打貿易戰好啦,或者打經濟戰都冇問題!我宜家最想睇嘅就係到底華為可唔可以捱得過呢一關!見到華為話自己好似唔係好驚美國的封殺。

      Delete
    2. 其實美國咁樣封殺一間公司,同中國有咩分別,都係破壞緊自由經濟貿易
      成日講既安非他命理由,又搵唔到證據,真係對美國越黎越反感
      雖然我知美國由蘇聯到日本到而家中國,都係咁上下

      Delete
    3. Pha兄,America first 基本上係一個國策,邊個威脅到美國,美國就要對付。現在的中國已經非常之強大,如果而家唔落手,將來就更加難落手。至於企喺經濟角度來看,一直以來都係我有錢國家欺負冇錢國家,都冇乜辦法改變呢個事實。咁你就期望華為能夠在呢一次戰鬥中取勝吧!你估可唔可以呢?

      Delete
    4. 原來我打錯字,我想打安全理由哈哈
      不過我都係覺得侵侵只係拎華為來做籌碼 係佢眼中真係咩都係籌碼
      而家既芷國搞到連少少既大國風度都無埋 不過都係既 商人治國

      Delete
    5. Pha兄,我很早以前的文章已經提及過,中國已經呃咗好多國家好多年,始終沒有開放中國市場及其他國家去發展。其實其他國家可能係敢咁怒不敢言,只有美國有能力和中國抗衡,如果美國唔係世界第一,我相信中國睬佢都傻。不過現在都好,大家攤開黎打,邊國強邊個弱,大家都有得睇,人不是更好嗎?

      Delete
  6. 不倒翁兄,你好!久讀師兄電訊編之分析,獲益良多! 謝
    因小弟已持有315多年,深信新地持有70%以上,街貨亦不多~爆升只是時間問題
    由其呢2年間持有315感覺實不好受,眼見1310由$9升至$14,相返315...由$....唉~

    ReplyDelete
    Replies
    1. 波兄,好高興在這裏認識你!我之前都試過$11買入數碼通。當時買入,並沒有感覺到香港電訊行業競爭是如此激烈的。雖然我不斷買入數碼通的股票,又加上以股代息的方法,才能夠將平均價格拉低,最後好好彩地全身而退。我都希望你用同一個方法。如果將來數碼通能夠升返上去$10元左右,你應該要好好考慮沽出部份股票。既然香港的電訊行業競爭咁大,股價總有一天會再跌翻落嚟。所以用呢一招且戰且退的方式,希望你能夠最終全身而退。其實之前數碼通所派的股息唔算低,你應該唔會蝕太多的,是嗎?千萬不要放棄,繼續努力,祝你好運!

      Delete
    2. 謝兄鼓勵!
      小弟操作不善,平均價也$10以上,現階段只好鬥耐性收下4厘息!
      現股價雖殘及有回購行動,但始終信心不足.....預計等待$6.8~7左右約6厘息才部署溝淡!
      另期待盡快追回多收6億牌照費,"如有"特別股息可作沖喜一下!‧

      Delete
    3. 波兄,你可以採取以下三個方法,三個方法可以同時用的:
      第一,我會建議你冇需要再繼續溝淡,只係建議你「以股代息」去將個平均價慢慢太低。日子有功,一定可以幫到你。
      第二,見到股價升至$9.5元或以上,慢慢逐少部賣出,見它股價回落,又逐少買回。來回幾次,也能夠令到你可以全身而退。
      第三,你若果真的對佢冇信心,只要唔係蝕好多,$10元以上,可以賣出,以後都不要碰它了。
      希望你能夠比少少耐性,呢隻股票唔差的,一定有一日可以返返上去你個入貨價,到時記住通知我!
      祝你一切順利!

      Delete
    4. 多謝你的意見,現階段只能不變應萬變!
      今日做了些公司回購小統計:上年至今約回購了約Q10M 0.9% @$8.20,可作參考!

      Delete
    5. 波兄,今日數碼通都做得幾好,分分鐘又有機會升返上去。如果有機會股價升到去$8.2,我就出貨啦!

      Delete
    6. 不兄,確是!望能企穩10天線,破20天線向50天線(8.27)為目標!
      其實小弟對兄早前之文章:超新星6 對315 之去向深感認同~始終315業務單純,難有較大的業務突破!
      如新地用PE20 約$12用30億價錢私有化>約130億市值注入新意網>隨後批股釋放股權引入策略股東(如:阿里/騰訊/基金等),維持70-74%大股束
      對於新意網利多於弊,能改善現金流,PE下降,產生協同效應!到時上1000億市值不無可能
      受益者:16>1686>315

      Delete
    7. 哈哈,波兄,我終於搵到一個支持我嘅論據的人。對我來講,新意網根本就應該同數碼通合併,尤其係而家,數碼通的股價咁低迷,收購佢簡直係最抵的行動。其實新意網可以以股換股的方法把兩者合併。如果呢一個事情真的會發生,我應該會好出名,哈哈!

      Delete
    8. 我認為新意網大股東持74%,另加74%可換股票據長倉,是有點刻意部署!
      哈哈,不兄,如合併可選換股,我當然樂然與兄撘同一條船!
      到時新意網發行股本需翻一翻,做大市值多流通股份才有意思!

      Delete
    9. 波兄,絕對認同你的講法。希望有朝一日我們會成為新意網的同一股東。不過你都要做兩手準備,如果有機會數碼通股價升返上去,你都要開始諗下且戰且退。當然最後可以全身而退咁就最好啦。祝你好運!

      Delete
  7. 估唔到donald trump突然又積極起黎,先可以令到我選擇的823突然上升排名至第5 似乎好快就會紅底,可惜到呢一刻仍覺得未儲夠貨

    ReplyDelete
    Replies
    1. Chris兄,美國依家正式和中國在不同層面上過招,真係好好睇,我好想快啲知道誰勝誰負,哈哈!

      Delete
  8. 讀完不倒翁兄上一篇文後,小弟近日特別留意新意網,發現6.55左右的確非常硬,每次觸及附近價位就會反彈,都幾難搵位入貨...

    - Lincoln

    ReplyDelete
    Replies
    1. 早晨Lincoln兄,我都有發覺呢一個現象。會唔會係因為之前有基金在$6.5左右入咗貨,所以成為一個指標。不過都要小心啲,始終大市跌起上嚟,冇乜理由佢會咁堅定穩妥的。如果你想投資在它身上的話,都係要小心啲,始終佢市盈率高。祝你投資順利!

      Delete
  9. 愛股香港寬頻竟然係不兄既比較中大幅落後 -_-
    電信股係咪要比較埋 EBITDA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徒兄,你好呀,我那些是好初步的分析結論。至於你的愛股,便要看看它的減價行動是否成功了。我們一起看下去咯才知道。我已經買了315和941,準備和你對着幹,哈哈!

      Delete
    2. 315 同 941 係 1310 既 partners, 大家互租對方網絡提供服務 ^_^

      Delete
    3. 徒兄,好似話係941和315借出頻道俾1310去經營。不過其實我唔係好明白點解941和315點解要咁做。可能貪佢有固定的收入掛!

      Delete
  10. 請問現在可否加入2019年投資比賽?我想加太古地產1972

    ReplyDelete
    Replies
    1. 賽程差不多去到一半

      Delete
    2. 刀兄,你好呀!不好意思,2019年比賽已經進行了接近一半了,你暫時不可以加入。但2020年,我會好希望你的加入。1972都是我的愛股之一。好值得擁有!你揀它,很好👍🏻👍🏻👍🏻

      Delete
  11. 請問不倒翁兄,分析中能否加人中信國際電訊(1883)?

    ReplyDelete
    Replies
    1. Godric 兄,我對1883的硏究甚少,只知它的盈利能力不差,但因為它的業務在澳門,冇乜消息可以知道。最近也看到它的股價向下跌,何解呢?

      Delete
    2. 一方面管理層行使認股權,另一方面部分高位買進散戶流出。

      Delete
    3. AK兄,你是否在説1310?我一向都覺得香港寬頻的股東太過分散,隨時有人會出售股票散水,所以不敢碰它!

      Delete
    4. 係1883,早排3蚊以上管理層行使了。

      Delete
    5. AK兄,你嘅意思即係話在$3以上,股價應該有一定的支持的,因為管理層就是在這個水平行駛了認購權?

      Delete
    6. 根据港交所最新权益披露资料显示,2019年4月30日、5月2日,中信国际电讯(01883.HK)遭执行董事陈天卫场内分别减持96.2万股、322.6万股,合计减持418.8万股,每股均价分别约3.2388港元、3.3129港元,总价合计约1380.31万港元。

      我諗AK兄純粹解釋下呢排點解1883跌咗啲,再加上佢偏中資背景,華為單嘢搞到投資者嚇一嚇,不過呢幾日又上返啲了。

      Delete
    7. Godric兄,原來如此。我仲以為講緊管理層在$3左右吸納股票。原來我會錯意,哈哈!

      Delete
  12. 長實終於穿60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Pha兄,係呀,我會等$58元以下才再入。我在$60.65已經入了一次!

      Delete
    2. 我都打算57左右再入

      Delete
    3. Pha兄,死就死啦, $57我陪你,一齊入貨。哈哈!

      Delete
  13. 長和都75了,我忍唔住入左手

    ReplyDelete
    Replies
    1. Meng兄,你都忍唔住要買1號仔,咁即係好抵啦!恭喜你可以喺低位買到一隻比較穩定的股票,希望你贏多啲!

      Delete
  14. 超壞消息:英國OFGEM交左份proposal,提議自2021起,將燃氣及電力嘅准許回報降低接近50%,呢鋪大鑊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britain-energy-networks/britons-set-for-7-6-billion-energy-windfall-from-network-curbs-idUSKCN1SU133

    - Lincoln

    ReplyDelete
    Replies
    1. Lincoln兄,我有幾方面的看法:第一,從經濟學來講,英國的經濟現在處於不明朗的狀況,如果要將公共事業的盈利再減少D,只會嚇怕更多海外投資者,到時冇人投資,最後影響的都是消費者和英國的工人。第二,就好像文章所說,一係將公共事業再度國有化(nationalisation),咁樣就要出高價收回公共事業,這一項可能對長江基建有利。第三,李澤鉅冇可能乜嘢都唔做的,可能佢會加快將英國業務再分拆上市,務求將個損失減至最低。第四,可能會加快英國的公司重組、合併、收購(相信價錢應該唔會有所回落)。

      多謝你提供呢啲重要的資料。唉....呢個世界真的是每1分每1秒都在變化,想找到有一隻有穩定股價和股息的上市公司來投資,越來越不容易了!大家都小心一些吧!

      Delete
    2. 所以中電同媒氣呢d真係有市場,尤其而家

      Delete
    3. Pha兄,現在能夠避險的,股價都會相當堅定!非常可惜的是1038在英國傳出比較不利的消息,再加上英鎊又跌,所以現在股價低迷,唯有繼續睇落去啦!

      Delete
    4. 1038相比其他唔算低迷了 等住60以下入貨都無機會
      1113由高位70而家58 長和由85而家73...

      Delete
    5. Pha兄,如果有比較, 1038的表現算係唔差了,我依家好想去入1113,不過今日係星期四,都係等多一日。因為每逢星期五都有好多麻煩野發生,小心為上!

      Delete
  15. https://lihkg.com/thread/1168113/page/6
    I am P

    同樣,我在連登都見到呢個相當不利長建的消息
    網友甚至提及工黨有意提出用英國國債換回公共業務

    這些消息太可怕了
    沒想到這些資本主義的大國也會做出如此損害商家利益的行為
    此風真的不可長! 開始很擔心1038的business model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損害外資公司的利益,只會嚇怕所有外商不敢到英國投資。暫時來看,這些新聞只是一個噱頭,可能只係想爭取多啲市民支持某一個黨派,所以也無需要太過悲觀。在英國的投資回報一向都不會太高,相信英國政府應該唔會搞垮英國的經濟,對所有人都冇好處。

      Delete
    2. 多謝Anonymous師兄分享及不兄既見解
      呢單新聞對長建真係太不利了,長建一半營利來自英國,唔敢想像有幾大影響
      如我上網無睇錯,Ofgem係政府機構,要政策出臺應該無難道

      Delete
    3. 長建持有電能,電能又有英國業務,而簡接持有既港燈,2018年10開始利潤管制由9.99%跌至8%
      加上英磅、歐元、澳元弱,業績難以以樂觀
      如英國Ofgem 2021年開始有price cap,就更加難樂觀

      Delete
    4. Keith兄,Ofgem的確係一個官方機構。希望佢唔會亂咁用price cap 去限制公用公司的收入和盈利, 1038現在多災多難是肯定的,我也不知道它如何能夠避過此劫!但願冇事啦,如果唔係,我就損失慘重!唉....

      Delete
    5. Kieth兄,你同我的想法一樣,未來的日子,因為大部份的貨幣都在貶值中,長江基建的業績有可能會倒退。但我關注的是,如果業績倒退,它能否保持繼續有股息的增長呢?如果它能夠保持,股價還可以頂得住。如果它不能夠保持,連續22年股息增長的紀錄便會一去不返了,到時股價恐防會有災難性的問題出現。

      Delete
    6. 難怪長和系近2-3年股價表現如此, 升就升得少, 跌又一齊跌
      但我覺得佢係全球都有業務, 同我自己倉內其他股票個性質(香港本土/中國)係有D唔同, 持有長和系可以分散左我個倉的風險
      所以我依然打算持有1038,並打算係52周低位的時候增持1, 1038同1113


      而1038係呢3隻入面算係波幅最細, 主打公共業務,目標清晰,唔求佢會有股價上的爆發,
      希望可以繼續保持增長, 派息又跟住增長. 災難性的問題...希望唔會見到
      繼續密切留意英國及全球動向吧

      P

      Delete
    7. EPS $4.14, 派息只係$2.38,就算業績倒退,派息應可繼續增加,呢樣係鉅哥對長建最至豪既事
      最擔心都係Ofgem 2021年後對長建英國既影響
      如英國營利打個7折,港燈利潤打8折,EPS要減差唔多$1
      如15-16 PE,可能要跌至$50左右
      唯有希望呢1-2年有收購,抵消返英國業務同港燈既影響

      Delete
  16. 【新股追蹤】Global Switch傳最快本周申港上市

    外電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由中國投資者控制的英國數據中心運營商Global Switch計劃最早本周申請香港上市。

    據早前報道,這家位於倫敦的公司擬集資超過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

    該公司是歐洲和亞太地區大型營運商和雲中立數據中心的主要所有者和營運商,大股東為中國鋼鐵企業沙鋼集團。

    https://www2.hkej.com/instantnews/hongkong/article/2147338/%E3%80%90%E6%96%B0%E8%82%A1%E8%BF%BD%E8%B9%A4%E3%80%91Global+Switch%E5%82%B3%E6%9C%80%E5%BF%AB%E6%9C%AC%E5%91%A8%E7%94%B3%E6%B8%AF%E4%B8%8A%E5%B8%82

    ReplyDelete
    Replies
    1. Good morning Isaac兄,GS如果即將申請上市,係唔係仲有排攪?定係之前的審查已經做了,所以現在只要港交所一批,在一個月之內就可以開始招股上市呢?希望呢一個消息能夠振興1686啦,不過市場投資氣氛相當淡靜,點算好呢?唯有繼續靜靜雞再睇落去!多謝你的資訊,感激感激!

      Delete
    2. 不兄, 最少也要3-6個月吧~

      Delete
    3. Isaac兄,咁咪要等到年尾先至可以上市囉!不過咁都好,到時環境可能冇咁差,有機會帶歇新意網一口氣衝上$8元,到時就發囉,真係諗起都開心,哈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