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8 July 2018

不倒翁哲學:人民「弊」


在經濟周期上,也有季節性的影響,例如「聖誕鐘,買匯豐」等說法。所以在四月底嘅時候,我已經開始擔心「五窮六絕」的效應。四月底恒生指數大約在30,800點左右徘徊,比起2018年初的30,500點只是高出了少許,比起在二月初的歷史高位的33,000多點,其實已經跌了不少 (大約係10%)。只不過當時的恒生指數還未跌穿心理關口的30,000點,人們便沒有太在意。在五月底的時候,這個「五窮」只是輕輕發了一點功,並將恒生指數推低至極近30,000點邊緣。雖然這個「五窮」威力不大,但卻令到恒生指數不上不落的,大部份的股票價格也是緩慢的波動,但走勢卻是向下的 (我有一些朋友他們喜愛炒細價股,告訴我細價股嗰啲跌幅仲恐怖),你說能不擔心嗎?對於短炒買賣的小投資者來說,更是痛苦的,因為沒有足夠的波幅令他們可以獲利。

到底2018年是否再次有股災的來臨呢?根據過往統計數據,香港每十年 (或者環球性) 便有一次大型股災。1987年,1997年,2007年不約而同的都有大型股災,這是否意味着2017年也會有呢?從過往經驗,股災需要醞釀一段時期才會爆發出來的。如果2017年是一次股災的話,醞釀期大約是一年,那麼股災在2018年裏爆發便算是說得過去了。「六絕」的威力卻比「五窮」更加凶狠。六月底的恒生指數現在只徘徊在28,000點邊緣 (會否繼續在向下跌,便要看貿易戰的最新發展,不過我個人來看,大市走勢並不樂觀),恒生指數30,000點關口,已經被捅破了。

市場最近聽得最多的新聞便是恒生指數已經跌穿了250天線,是一個大市氣氛轉差的一個重要訊息。我個人並沒有理會什麼50天線,250天線這些技術性的指標,但看着自己心愛的股票 (長江基建,1038) 的股價每況愈下,從$62,跌至$60,再跌穿$60,然後到而家在$57至$58之間徘徊,能不心痛嗎?但有樣嘢值得我高興的是,它的跌幅已經比大市跌少了。希望它在現有的價格水平上,有了一層強而有力的抵抗力。當大市再跌的時候,如果它依然能夠堅守這個價格,那便足以證明它的確有抗跌的能力。當然,在我的信念當中,有抗跌能力都是源自於它的盈利穩定性。只要盈利能夠持續和增長,派息也持續增長,它的股價再跌,我也不會怕到哪裏去。

中、美貿易戰帶出環球經濟問題
中美貿易大戰的開鑼,有如世界盃般的矚目,起初以為神經Trump只是小打小鬧的家伙,誰不知原來他的內閣和其他美國政客也有對付中國的決心。揭幕戰,便是從中興通訊(763) 展開了序幕,以為罰款大量金額,把中興廢了武功便算了。誰不知美國國會對中興這件事,不肯就此罷休,事情越閙越大!再加上兩個經濟大國打起貿易戰上來,更是令人可怕。牌面上來看,中國輸面較多。此話從何說起呢?

我們先來個假設。假設美國一年有總值$2,000億美元的貨品出口至中國。另一邊廂,中國一年有總值$5,000億美元的貨品出口至美國。站在美國一方來看,它便錄得了$3,00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美國收取25%的入口關稅,中國亦可以以牙還牙,收取同等的稅率。可惜的是,中國收到最盡也是只有$2,000億美元的貨品的入口稅,但美國卻可以收到$5,000億美元的貨品入口稅,光是這一戰,中國已經蝕底了,先輸一仗!

一個國家的未來發展,極需要倚賴科技來輔助。中興通訊這一仗,也泄露了中國在科技上的弱點,太少自行研發 (或者係根本冇能力自行研發),太多依賴外國供應,所以造成這個缺口,也剛剛給神經Trump看穿了,所以就在這裏下刀。暫時來看,中興通訊現正處休克狀態,但如果美國政府死咬不放,相信中興通訊就算能起死回生,也是被廢武功的。在短期之內,我們可能看不出中國在科技上會出現什麼重大的問題。但長遠來看,不能夠輸入更多的新科技,競爭能力相對便會減少,經濟發展方面也只能被看低一線了,這個便是美國政府希望能見到的畫面,畢竟,中國的崛起,始終對美國是一種威脅,趁着中國的經濟羽翼還未豐滿時,來個致命一擊,這才是上上之策。另一方面,相信特朗普政府也會更加着重保護美國的知識產權,不會再輕易地再將技術讓中國任取任拿了。

美國政府既然阻止中國的貨品進入美國,但美國人始終需要那些必需品,美國的人民又可以怎樣做呢?其實對美國來說,這個一點也不是問題。在中國周邊也有很多新興的國家慢慢發展起來 (某程度上,我相信他們對中國沒有太多的好感,只是因為中國國力強盛,他們敢怒不敢言罷了),他們包括了越南、柬埔寨、緬甸、印尼、尼泊爾等等的國家。他們的優勢是擁有大量的廉價勞工,完全可以取代中國在美國人生活中的角色。說真一點,近幾年,人民幣的確很強,中國人民的收入也不斷增加,中國的勞工成本已經變得絕不便宜了。我有幾個細叔伯,都是因為在中國的生產成本越來越高,已經放棄了工廠,關門大吉,去享受人生了。

有沒有發覺最近人民幣貶值得快了。原因很簡單,當美國徵收了從中國來的產品關稅之後,美國的入口商對中國貨品的興趣便會減少了,自然不需要那麼多人民幣去購物,因此對人民幣的需求自然也會相應的減少。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人民幣會在外匯市場中貶值下來。但大家不用擔心 (除非你持有大量人民幣),這是一個最正常不過的匯率調節。反而我擔心的是,中國在關稅方面吃虧了,科技方面又被堵住了,中國政府可以點樣做?

中國政府唯一可以做的便是叫中國中央銀行 (人民銀行) 人為地將人民幣再貶值,希望可以令到外國買家覺得中國的產品依然是便宜的,從而希望減少美國封殺中國出口所帶來的損失。但這樣貶值人民幣有用嗎?在經濟學的理論中,自己國家的貨幣貶值,某程度上的確可以振興出口業,但也必須要有其他因素的支持下才可以水到渠成 (例如其他國家是不是很需要中國的產品)。但貶值人民幣沒有帶來任何壞處嗎?答案是有的。人民幣越是貶值,中國人民的身體卻非常之誠實的,他們為了保護自己的財富,會身體力行的沽出手上的人民幣,去換取其他強貨幣 (例如美元、英鎊、加元、歐羅等等),到時候人民幣的貶值壓力會更加大。

中國的外匯儲備,便是中國這幾十年來的成就,若然大批民眾希望將手上的人民幣轉換成美元,中央政府肯嗎?如果中國手上的外匯儲備都沒有了,中國什麼都不是了。所以中國政府一定會很制人民換取外匯。所以中國的資金極有可能會不斷湧入香港,因為香港可以自由兌換任何貨幣。越多錢停泊在香港究竟是否是一件好事呢?我個人看,這絕對不是一件好事。

為咗防止人民幣貶值,加息可能係唯一可以令到人民幣的匯率穩定下來的一個重要因素(或者是防止資金外流的辦法),但不要忘記,貿易戰展開了,經濟差了,人民收入少了,如果再加息,豈不是火上加油,經濟可能會進一步在衰退,所以加息也可能不是一件很容易做到的事,中央銀行也需要好好的考慮考慮下。

人民幣的大幅貶值,對什麼股票最為傷害呢?所有在中國有業務的公司,它們的盈利都必然會受到牽連。我有一個好例子,便是恆隆地產 (101),你看看它最近的股價已經跌穿了$16一股 (我自己在$15.82元的時候買入了數千股),股息的回報率已經高達4.76%,應該是我多年來購買這隻股票中第一次看見這麼高的股息回報率。恆隆地產這隻股票很奇怪的,它的派息未必會跟隨公司的業務盈利狀況掛鉤,所以我認為,它的派息將會持續不變 (在環境進一步轉差之下,都會維持現有的派息金額每股$0.75元),它是我其中一隻心愛的股票,股息回報率也不差,那我便繼續持有它吧!但大家要知道,恆隆地產在中國投資了過千億元的商場項目,將會因為人民幣的貶值而有所損失。損失可以來自幾方面:物業價值上的損失,盈利的損失 (換算成為港元時)、租金的損失 (如果經濟疲弱)

中國的出口製造商,受到這次美國徵收關稅的影響,生意必定大受影響,公司的規模可能需要進一步精簡。這樣的話,自然會有一批工人會失去工作。繼而推高了失業率。請你們要記住,這批被裁走的工人,不一定是低學歷、低技能的一群。反而我相信在每一個環節裏的員工都會受到牽連。失去了工作,沒有了收入,消費還會強嗎?中國要成為發達的國家,消費這一部份必須要夠強勁。如果因為這場貿易戰,傷害了中國的出口部份,繼而再傷害了中國內部的消費意欲,那中國的整體經濟便會不堪設想了!所以到時候銀行體系可能因為壞帳增加,信貸放面一定會收緊,到時人們想借錢便難上加難。但銀行自己也不好過,收緊了貸款,也會壓抑了盈利的增長,甚至是負增長,內銀股也會變得高危。看看最近中國內銀股的表現,便知一二。

至於樓價方面,只要搵食艱難,收入沒有保障,房地產方面自然會受到壓抑。看看最近內房股的股價,例如恆大 (3333)、碧桂園 (2007),股價普遍從高峰期不見了起碼三分之一,多少人在這些內房股裏面損失慘重呢?大家更不要忘記,中國內房公司起了很多房屋都是沒有人住的,我們稱它為「鬼房」。我記得有一位朋友曾經向我說過,中國政府之前印了很多錢 (比美國還要多),為何中國的通脹沒有想像中般那麼嚴重呢?原因之一,便是中國政府把這些印出來的錢趕去房地產區塊處。現在中國的樓價已經高到一個不能再高的地步,若然爆破起上來,中國經濟自然肯肯定大遭殃,但我們香港又能怎麼辦呢?

總結
1987年,美國股票市場出現了電腦程式盤出錯,導致大量沽盤出現,令到美國崩盤!香港前聯合交易所主席李福兆驚起上嚟,停市四日,以為這樣可以捱過美國的崩盤,最後結果是香港股市依然難逃厄運,跌個落花流水!反而是中國,經濟才啱啱開放,根本沒有任何損失,逃過此次風波。

1997年,美國炒家索羅斯毅然挑戰泰國中央銀行。追擊泰銖至崩盤,在連鎖反應之下,亞洲區其他國家的貨幣紛紛遭殃,大幅地貶值貨幣。這就是我們所講的「亞洲金融風暴」。香港作為亞洲的金融中心,資金進出自由,當然成為國際大鱷的美味點心。索羅斯和其他投資大鱷,憑着迫使金融管理局加息,便在香港股市上下其手,賺過盤滿缽滿。最後當然是香港的股市和樓市相繼跌到一仆一碌,也要經過好幾年才能慢慢恢復過來。這個時候的中國,經濟對外開放的程度亦都不高,所以這次的金融風暴對它的傷害也是非常輕微的。

2007年,美國的債券市場出現崩盤。雷曼兄弟投資銀行最終破產收場。它的破產,卻牽連着整個環球市場。當時的雷曼管理層亦都覺得很奇怪,為何聯邦儲備局肯拯救其他美國金融機構,偏偏就是不救雷曼。當時曾經有人說過,因為雷曼兄弟所牽涉的金額實在太高,如果美國政府自己攬上身,可能會是引火自焚。與其燒死自己,倒不如將災害分給其他人去承擔,所以最後決定不會拯救雷曼兄弟。結果很多地方都受到雷曼兄弟倒閉的牽連,尤其是歐洲地區,受到的牽連令到現在的歐洲經濟依然不能夠振作起來,長期徘徊在衰退邊緣。

香港當時的經濟的確受到衝擊,但似乎沒有太大的嚴重衰退。反而是很快地便以一個V形的反彈,原因是中國這隻巨大的睡龍,終於睡醒了,有着強勁的經濟增長 (尤其是出口),令到人民的財富突然間暴增起來,這場所謂的「金融海嘯」卻被這隻巨龍所引起的經濟增長化於無形,香港亦迅速地回復經濟增長。這就是人們所講的「有阿爺在我們背後作一個強勁的後盾,香港的經濟有排玩落去」。此話不假,自從有阿爺的支持下,香港的經濟的確尤如坐火箭般的上升,尤其是房地產的價格,已經成為全球首屈一指的地方。可惜似乎我們的經濟走上了「經濟過熱」的地步,香港本地人開始為高地價所帶來的影響,感到不滿和絕望,這就是背靠一隻巨龍所帶來的後果,原來我們是承受不了的!

2017年,美國有一位痴線的總統,他出牌似乎不按常理,但又好像處處打中中國的要害。到底是盲拳打死老師傅,定係有預謀地要整死中國這隻巨龍呢?我們還要繼續看下去才可下定論。可惜,在中國內地裏面依然還有很多中國人,覺得美國走來和中國打貿易戰,似乎是來找死的!他們並不清楚,出口的損失,會引起失業,會引起收入下降,會引起消費意欲降低,會引起投資放緩。還威脅可放了手上過萬億元的美國債券,好讓美國知難而退,不打貿易戰了!人家真的會怕了你中國嗎?你我心中有數!

最近看了一篇文章,中國的口中雖然堅強的說會報復美國所徵收的關稅,但另一邊廂,卻不得不妥協的開放了幾個重要市場給予美國。只好讓美國公司進入中國的市場,但原本的中國商家還能夠抵擋將來排山倒海的競爭嗎?就算能夠抵擋,相信也不會是輕易的。

中美這場大鬥法,到底是鹿死誰手,現在不敢妄下結論,但我們香港現在卻是背靠中國,中國經濟一差,我們又能能怎麼樣呢?大家所希望見到的樓價會否下跌呢?下跌的時候你又是否夠膽買入呢?別忘記股市永遠跑在樓市的前面 (大約是半年至一年左右吧),當股市跌到一仆一碌的時候,身家蒸發了不少的時候,你是否夠膽再投資在地產上呢?

在這幾十年的金融風暴中,看來都是由美國製造出來的,但今次,風眼卻是直指中國,我們香港在世界地圖中基本上連一點也看不到的地方,如何能承受這兩大國家所帶來的經濟氣旋呢?都是李嘉誠比較醒目,早早的遠離香港,這場風暴打氣上來,可不是說笑。雖然李嘉誠的生意遠離香港,但貿易戰卻不是只是中美之爭,其他國家也牽連在內,李嘉誠的環球業務,或多或少都會受到心理上的影響,但實際上的影響,我覺得卻是不多的,因為他旗下的項目都是比較遠離經濟的波動,唯一可怕的便是匯率方面所帶來的影響。大家小心點,迎接這場風暴的來臨吧!

請各位親愛的讀者們,可否在完成閱讀此文章後 (其他文章也是同樣做法),在下圖中的紅色圈內,,加上一個(√),那便是給我一個「Like」,不需半秒時間,十分多謝你的支持,我亦可以從中得到一些閱讀分析數據。感謝感謝!

2018年股票投資比賽最新狀況 (Updated on July 8, 2018, Sunday)

每兩個星期更新一次的投資比賽成績,往往都有意想不到的意外。這兩個星期裏,大市突然轉差,原因便是中美貿易戰的展開已經到達一個臨界點,一觸即發!大部份投資者相信都是帶着悲觀的預期,所以恒生指數最差的時候竟然跌穿28,000點,那我們的投資組合表現如何呢?14隻股票當中還有兩隻股票能夠有正回報,他們是香港電訊 (6823)和嘉華國際(173)。雖然我所揀的新意網依然排在最後面,但越來越多股票已經貼近新意網的跌幅水平。

新意網2017年的業績已經塵埃落定,相信在八、九月之間便能夠公布全年業績,如果業績是理想的話,相信可以令到股價有所提升,到時可能可以擺脫「包尾」這個稱號。恒生指數都目前為止跌了7.21%,以我們的投資組合跌了9.98%,比大市跌得更加嚴重,這證明了我們的投資組合也是屬於高風險的。下年如果有機會再舉辦多一次這種遊戲,我們應該着眼於穩陣的投資組合,畢竟世界變化萬千,花亦沒有百日紅,所以我們投資上也要更加穩當一些,大家認同嗎?

最令我驚嘆的是長江基建 (1038),平時的交易額大約在一億元左右,但在這幾天裏,每日的成交既然高達四、五億元,明顯地是有投資者買入,所以在大市抗跌的時候,長江基建竟然可以一枝獨秀的向上,實在感覺太奇妙了。希望這種奇妙的情況不是曇花一現,而是可持續性的繼續下去。我亦很高興它抗跌能力慢慢展示出來,也為有這隻股票的投資者鬆了一口氣。我突然有一個奇想,如果有一間大型基金公司,提出全面收購長江基建 (例如出價$85一股),你估李澤鉅肯不肯割愛呢?

最新消息

1. 我的Follower已經升至147位人士,又增加了4位。其實我都好幸運,每次出新的文章,都要吸引到四至五位新讀者成為我的Followers! 多謝大家的頂力支持!😊😊😊😊😊

2. 上次的閱讀人數是: 197,580,今次的閱讀人數是:20,7323,增長9,743閱讀人數。從一個讀者都冇,變成而家有20多萬人次觀看過,實在太開心了!再次多謝晒各位😊😊😊😊😊

3. 如有任何訊息/意見能夠提供給我的話請發電郵到以下地址,我會不定時地查看郵件,econearth@gmail.com

在我的電郵箱裏,時常都會收到某些讀者寫來的信,我要在此再一次多謝他們閱讀我的文章,更加感激他們的讚賞和鼓勵。雖然大家未曾見過面,但透過書信的往來,將彼此的信任拉近了,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情!

*** 本篇完 ***

84 comments:

  1. 有些不太認同,國內也不是一面盲目覺得中國會鸁。

    資金流向美國的確反映了全世界的意見。

    這個市況,作為散戶應該考慮如何把資產考慮其他地方,避免把資產全放中國市場。學一學李嘉誠心法,買歐洲美國etf平衡風險。

    雖然中國市場非常波動,但倒轉上由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香港經歷一次大熊和兩次小熊市,如果加埋今次就第4次小熊市。

    財富轉移非常快。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反正現在跑去哪裏做生意都有麻煩,可能在香港的公用股是最可靠的當外圍環境變得更加惡劣的時候,等消息吧!

      Delete
  2. 我再強調一點,美國總統不痴線,只是我們不理解。

    他把做生意技巧放在政治上正常不過。

    現在共和民主兩黨對於中國問題相當一致,要阻止中國掘起,要中國不能進入發展國家俱樂部。

    而美國和歐洲都是認同打擊中國。只是分歧在於美國向歐洲都出埋手,而歐洲主張合作打中國而不用打歐洲。

    至於wto,恐怕和聯合國一樣淪為周天子象徵。

    ReplyDelete
  3. 不須太悲觀吧 !
    樓股會調整是正常, 等低位買樓買股吧 !

    ReplyDelete
    Replies
    1. Lisa姐,唯有靜觀其變,看看這場貿易戰到底是否真打起來!要等待好時機換樓!

      Delete
  4. 不會有基金肯用幾千億收購1038吧!? 機會率比長和私有化1038更低
    另外對於101恒隆地產看法和不倒翁兄有些許不同, 認為若長期投資101, 跑輸大市機會很高
    近幾年投資者, 特別是機構和基金對於地產股看法已和以前不一樣, 貨如輪轉, 高增長是首要選擇條件, 所以內房股近幾年成為不少基金愛股
    對於回報期長的項目, 似乎不太喜歡, 港資地產股折讓看來在未來幾年都無法有太大收窄
    特別恒隆地產, 有不少券商和在基金公司工作的朋友討論過, 不少基金經理已經完全不看101了, 跑得太慢, 管理層視野又不見得有多好
    市場很現實, 投資者見到回報慢自然會質疑基金為何會投放資金在這類公司上
    101基礎不差, 但實在看不出管理層近年如何能夠捕捉到中港地產升浪
    股息率亦不會是考慮條件之一,印象中近年好似股息停止增長, 對比內房, 甚至其他港資地產股年年加派股息, 又輸一截了
    個人看法, 若要投資地產股, 數哂兩隻手, 都未數到101

    ReplyDelete
    Replies
    1. 除了文章寫得好,其實101沒有想像咁強。

      不過遇上樓市熊市,101防守力較強,但比民生類商場弱。

      Delete
    2. 本身持有物業質素同地段係靚, 但可惜現今投資者唔係太BUY哩類型收租防守型地產公司
      除非學長實套現換馬追求更高回報, 否則折讓可能唔會收窄得太多

      Delete
    3. 狼兄,雖然恆隆地產是我的愛股,但其實我都覺得他的處境比較麻煩如果貿易戰爭的打起上來。可能我的文章令你誤會我看好恆隆地產,其實不是的。我只是覺得它現在的價格已經相當低,能產生一些抗跌能力,所以我才買些小股一試,往後的情況怎樣,還是要看大市的表現!

      Delete
    4. AK兄,哈哈,可能我的文章寫得不夠清楚,造成誤會,我沒有說101很強,反而指出它有幾項存在的風險如果貿易戰打成之後。只不過每一間公司的股價都有一個支持點,我看它現在的股價已經相當之低,如果將來大市再跌的時候,它的跌幅可能會減少,有防守性作用而已。

      Delete
  5. 不SIR,上個月港幣換人民幣 0.82 左右,我預計在 0.85 左右會穩定一段時間,當美國再針對中國搞事,有機會去到 0.90 的上限,不過機會比較微。

    中國泱泱大國13億,中南海智囊團也有不少人士,相對於外界沒機會了解到他們。

    不知不可为而为之,愚人也;知其不可为而不为,贤人也;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圣人也。

    特朗普一邊設貿易關稅,一邊又出台免稅政策,正式商人慣用賤招。打劫你一次,留一個希望給你。

    特朗普一聽到中國有意跟歐洲聯手抗美,立馬對歐洲態度軟化,釋出善於有可能降低關稅。 白人一直歧視其他人種,歐盟傻到對美國抱有希望,對中國就繼續歧視。秦始皇就用過遠交近攻策略,齊國下場最終有目共睹。

    所以中國要自強,在國際化的舞台上,爭取一份屬於中國人的地位。

    ReplyDelete
    Replies
    1. 紫夜兄,中國一定要志強不適,但現階段最重要是不要鋒芒過露,我經常都提醒學生,太過張揚的人永遠沒有好結果。我都有睇到新聞,特朗普好似有軟化跡象,我一向都唔喜歡特朗普的為人和做法,做事不夠光明磊落,可能這就是商人的本色。但商人也有以和為貴的策略,他卻沒有用上,還四面樹敵,教得不好,他將來會自找麻煩,我們耐心去睇好戲!

      Delete
  6. 真係越黎越覺得誠哥勁,永遠係危機黎之前走左

    ReplyDelete
    Replies
    1. 超人的眼光一向都比較準確,相信美國政府會不斷找中國麻煩,這樣的話,中國的經濟增長就變得負面些了。我記得李嘉誠曾經講過,佢哋對公司未來的發展是有很長遠的計劃, 10年後的策略也已經設定好了,有一個長遠的發展計劃是一件好事,相信大部份的公司也未必能夠鋪排得那麼長遠,希望李嘉誠的所有公司都能夠為我們帶來驚喜吧!

      Delete
    2. 只要全球資產配置平均,基本上家族站於不敗之地。

      Delete
  7. 我反而希望快些來個風暴, 趁我仲有氣有力, 如果再遲十年先來恐怕我有心無力, 想借機向上流都唔得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王兄,你已經係上流社會人士,還想更想一層樓,那我們還在海裏飄浮的難民怎麼辦?😂😂😂😂今天聽到一個新聞,話說如果美國不再提供高科技技術及中國,5G將無法在中國使用,包括香港再來,不知是真是假,燈不知有沒有那麼嚴重。如果有,咁我哋就慘囉!其實縫補已經來了,只是沒有察覺,希望大家能夠安然渡過這情況波。

      Delete
    2. 老王應該是已上樓人士

      風暴不用太期待,老實說。自2008以來港股都經歷了3次牛熊,側面反映新興市場波動性和獲利機會。

      只要忍得住手分批高賣低買盈富必有所獲。

      Delete
    3. 我得一層未供滿自住樓, 其實係捱打, 升於我無用, 加息又打重我負擔, 如果我不是為左個小朋友我都未必買呀

      5G 無得用對我愛股1883 不知是好是壞, 因為大家都覺得5G 成本高但未必有利潤, 如果全中國一齊唔用5G 可能對1883 未必有大影響, 不過對中國國力一定有影響, 哈

      AK 哥講得岩, 呢幾年我總算搞清ETF 的用法, 下一波再黎我就可以試下自己係咪真係明白

      Delete
    4. 其實我都係在雪球上看老熊的文章關於周息率和牛熊的關係,現階段未到達可以買恆指的地步。

      不過今日買了熊市應該唔會點跌的股票,買了6033太陽台。現價8里息,現在減價戰情況下做到這個成績真係勁。

      Delete
    5. AK兄, 求分享周息率和牛熊的關係!

      Delete
    6. 5G 一定有得用,最多只會用不同制式.

      Delete
    7. 簡單講,恆指周息率4里可以分批買股票或盈富基金。

      周息率接近3就要減持。

      Delete
    8. 今日1883 同新意網都有不錯的升幅, 加油~

      Delete
    9. 王兄,升左一日咁大把,依家又再跌翻落嚟,呢場貿易戰有排打。中國已經喺度呱呱叫,好戲在後頭!我上次錯失一次機會將1038換成1113 。希望機會會再次來臨!

      Delete
    10. 貿易戰最怕由硬件打到落去軟件, 中國封鎖GOOGLE, FB 等美企, 美國又點會肯將個 DATA WAREHOUSE 放去你到。 我係基於呢個諗法至走左新意網。

      Delete
    11. 兩國互相封鎖,反而香港得利,香港中間人重新顯得重要。

      Delete
    12. 二當家,其實美國比咗好多次機會中國,但係中國政府當其他國家係傻仔,最後咪有反效果囉,請你密切留意我的新文章,希望盡快出版!

      Delete
  8. 想問各位brother 1038 中期業績幾時?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仲未出通告,不過近幾年都係七月尾出中期業績。

      Delete
    2. Koma兄,你覺得長江基建上半年的業績會有增長嗎?

      Delete
    3. 馬拉松兄,如果長江基建七月底公布業績,咁就就快到啦!大家拭目以待!希望可以帶來少少驚喜!

      Delete
    4. Haha 不兄。我唔敢好似3月時報業績咁有期望。我覺得增長應該符預期。但本人不是太識計duet 的收入所以不能講有冇驚喜。息大約0.7左右。唯一看不見是用什麼匯率。不兄,what your thoughts?上年好似July 22公佈

      Delete
    5. 3月果時反而無咩期望,反而今次有少少,其實如果符預期我覺得都可以上一上,而家都仲係差唔多4里息,而1038又穩陣,如果表現到係穩健係呢個市況應該係可以升返d,始終之前趺得太勁

      Delete
    6. btw唔知點解呢排成日留唔到言,我係電腦打完一按publish會無晒然後無反應,要手機先得,之前都試過係咁

      Delete
    7. 無名兄,真係可惜聽到你打完所有意見之後,但不能把訊息發放出來。我以前也試過,可能係你未login用自己個名去發放訊息!如果電腦做到,咁就喺電腦裏面發放啦,失去你的訊息才是最大損失!

      Delete
    8. 馬拉松兄,多謝你提供長江基建的業績報告日期。各位兄弟,請你記住7月26日呢個重要日子!

      Delete
    9. 各位,我就比你哋樂觀少少,中期業績派股息$0.71一股,希望大家都開心!

      Delete
  9. 師兄, 你講既同我諗既差不多, 多謝你有條理地打篇長文出黎。
    我同意人民幣「貶值」係一個最簡單既方法保持競爭力,而且「中國人民的身體卻非常之誠實的」, 到時候加息在所難免, 再加上內地既去槓桿, 真係雪上加霜。
    而另一邊廂,美國既「稅改+貿易戰」, 可以預料到「通脹會加速來臨」, 宜家通脹已經>2%, 通脹既升勢可以快到估唔到(貿易戰第一波已實施), 到最後都係要用息口控制通脹。兩邊加息既壓力下, 所以投資產品都會有一個深度調整, 當然唔包括世界第八奇蹟「香港樓」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二當家兄,多謝你的來信,更多謝你的思維和我一樣。到目前為止也證明我沒有估錯,美國對中國在貿易上的確是死咬不放!未來的日子會怎樣很難說,不過應該有兩個板塊的股票應該可以抵擋經濟的衰退,他們說基建股和電訊股,我尤其看好8號仔。哈哈,希望你所說的世界第八大奇景將會慢慢消失,咁就造福人民!

      Delete
  10. 各位,. 如果1113 中環中心上半年入帳, 咁佢半年業績未會好爆? 各位點睇?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想聽下各位C兄分析,我之前將幾隻廢股賣晒換晒1113, 但手上仲有跌得太多無意欲放嘅百富環球、招商局港口同聯想集團.... 好想黎一個大解脫全部賣晒佢再加注1113.... 但即使市況回穩, 長實我估最多升返10~15%, 我幾隻殘股都已輸左30%或以上.... 似乎補唔番, 好痛苦 *_*

      Delete
    2. Ken兄,你手上呢三隻股票,除咗百富環球之外,其餘兩隻也不錯啊!只不過呢排風頭火勢,呢啲股可能冇運行,不過大部份股票都係冇運行,所以你不用太擔心。有兩個方法可以比你參考。第一個,如果你真係覺得1113咁好,而突然間佢又大跌,咁你真係可以將呢三隻股票賣出,然後買入1113,頭也不回。第二個方法,如果你覺得呢三隻股票你仍然好想擁有,你可以等候每一隻股票創出三個月新高然後賣出,再等距創出三個月新低,然後再買入,咁樣一來一回,可以將輸的錢盡量減少,不過時間就冇得你控制,你只可以等運到。其實有時投資嘅嘢,可以唔需要咁心急,既然輸都輸咗那麼多,不妨耐心等候一個好機會,才賣出,不是更好嗎?我上次錯失了一次換股的機會,現在等候第二次機會的來臨,我都係慢慢等,無需要太急!

      Delete
    3. 王兄,按照常規,既然尾數都收咗,中環中心呢筆交易,理應該在上半年反映出來,但最近又唔係好聽見長實的樓盤好賣,不過按常理其盈利都應該會大升,因為上年的上半年只是賺了$144億元,中環中心的盈利也不只這個數,極有可能半年接近$200億元的盈利,咁算唔算業績好?佢應唔應該發出盈喜報告呢?

      Delete
    4. 我印象中沒有記錯的話, 海之戀維港頌等熱賣樓盤大部份關鍵日期係下半年, 所以上年香港套現果500億上半年未必反映
      但我相信內地賣樓步伐會保持 加上同系收購基建大大增加經常性收入
      中環中心理論上上半年要BOOK數, 同埋上海世紀匯已預告係上半年入帳
      最後top line可能唔多/跌, 但bottom line有機會爆炸性增長 (主要因為套現)

      18年長江樓盤唔多, 主要豪宅單位 講緊係波老道/淺水灣果邊 預告下半年有日出康城同深水埗 但傳聞排隊拎CONSENT排好耐, 大家都預係19年頭先拎到pre-sale賣樓

      Delete
    5. 謝各師兄, 我曾聽過香港的地產商係唔鐘意爆炸性增長, 佢地會用好多會計手段去"撫平" 盈利, 其實要做數實在太多門路, 如上年我以為佢會BOOK 中環中心條數加埋全港NO.1 賣樓套現王, 業績必定來個大爆炸, 點知佢盈利只係輕微上升, 大失預算!!!

      不過其實合理的, 如果一年爆炸一年急跌其實佢地可能都未必想見, 所以今年1113 好有機會放慢手腳因為有中環中心條大數, 或者D 盤會慢慢推, 今年點都唔會好似上年賣樓賣得咁進取.

      Delete
    6. 又如我另一隻重倉股173, PE PB 長期都KEEP 住5 以下, 又無高派息, 但梗係D 現金唔會去晒邊? 你話買地, 但佢年年咁高盈利又有溶脂, 真係睇唔通, 哈

      Delete
    7. 好天收埋落雨柴,要隱藏盈利,減值撥備做足啲就搞掂。
      https://hk.finance.appledaily.com/finance/daily/article/20110822/15544475

      Delete
    8. 馬拉松兄,我都話長實集團裏面高手如雲㗎啦,一年用幾千萬請番嚟嘅,應該有一番作為的。相信Edmond邊個係明日之星。

      Delete
    9. 王兄,如果你咁樣懷疑你隻愛股173,咁你真係要小心啲啦!哈哈哈,我從來沒有懷疑過好多隻長江基建!

      Delete
    10. 入賬係盈利問題,但長實要賣多d樓保持現金流,上半年得標售幾個淺水灣豪宅同貨尾現金回籠,希望長實快手賣埋日出康城果期去,太大競爭了該區

      Delete
  11. 除了上海世紀匯外, 不算是粉飾業績
    但長實李家乃財務高手, 每次推盤都係計到盡 考慮埋幾昤入帳

    ReplyDelete
    Replies
    1. 狠兄,上海世紀會呢個項目都好似未入帳喎,加埋呢個落去,上半年咪好靚仔?咁就真係要拭目以待啦!

      Delete
    2. 所以長實要買資產補番條數,我貪心d想長實全資食晒隻APA group 落肚,長建草多半年錢,年尾先收購一間大嘢 佔多d比例

      Delete
    3. 主要是one-off gain吧, 上海世紀匯我一直沒有留意 印象中好早已經賣 係年報先突然有一段仔講未入帳, 預告1H18年會入數
      照咁睇似係因為集團香港地區樓盤係1H18仲未落成 用哩條數頂住交功課 令盤數睇落冇咁波動(雖然實際冇分別 心理影響多)
      基本上中環中心同世紀匯條數己經等於全年業績咁滯
      都係果句 top line可能平穩/跌, bottom line預期會有好明顯增長

      Delete
    4. 狠兄,呢種入數方式,可以將盈利拖長來計,又可以保持公司的每年盈利或增長,雖然有點怪怪的,但勝在每次都可以交到一份好的成績表出來,對一些喜愛平穩的股東來說是一件好事,相信1113的業績很快就會公布,即管睇下佢有乜嘢好消息公布!

      Delete
  12. 人民幣跌令股市走弱, 好多股都陪跌

    ReplyDelete
    Replies
    1. CK,人民幣跌,好多中資股到會唔掂,不過我好開心見到中國啲股票唔掂,哈哈,我算唔算反共呢?

      Delete
    2. 最不幸之前碧海銀湖賣唔出,如果唔係長實又可以套現幾十億

      Delete
    3. 碧海銀湖是在什麼地方?很值錢的嗎?

      Delete
    4. 在江門,之前有間A股停牌重組收購項目,之後告吹

      Delete
  13. 不倒兄,今次超市們大劑了。

    今日香港電視(1137)下單網購,時間選擇可以最快選擇明日送貨。

    神功大成,在重貨市場就算大家價錢相若,百佳惠康完全陷於劣勢。

    ReplyDelete
    Replies
    1. AK兄,1137又發功?咁咪要恭喜你?股價又會飛升了!好事,下次我哋的投資組合回顧,可以睇下呢隻股票究竟升左幾多!

      Delete
    2. 大市弱無咁快升,克服到一部分問題。

      買港視的確好過買小米。

      客服問題仍是相當困擾。

      Delete
  14. 不倒兄,睇到一篇關於ISTA 的文章,
    指ISTA 唔賺錢嘅原因係因為借錢貴。本身營運收入係OK (https://read01.com/zh-hk/7DRJ6E8.html#.W0qjjtIzaUk)
    再睇番1113年報, 就會睇到長實團隊的財技
    長實年報披露借錢利息係2.2% (WACC), 而ISTA 有D債高達8%
    1113 同1038 收購左ISTA 之後,不斷借錢比ISTA 去還銀行錢,
    本來ISTA 比街外利息變成比1113 (loans to joint ventures)
    1113錢多但冇投資機會; ISTA 錢少但謍運唔差 (EBIT/REVENUE = 21%)
    兩者一拍即合
    難怪1113 同1038 收購出資比例係65: 35, 長建唔夠錢去玩呢D財技, 而電能D錢又去晒派息

    ReplyDelete
  15. ST兄,原來ISta的融資能力咁鬼差,咁啱有俾你咋佢見到呢個漏洞,將個利息支出降低左,招數自然就好睇好多,但係究竟係真金白銀借錢俾佢,定係用CK呢個名義幫佢低息借錢呢?如果真係好似你咁講,李澤鉅有能力在市面上融資,利率只係2.2%咁低的話,真係抵佢發達!非常感謝你提供的有用資料!

    ReplyDelete
  16. 長和系公司通常係用母公司名義借錢(平D), 再拆借比子公司
    暫時係1113年報未搵到, 但呢招就係電能年報睇到
    P.113 Loans to unlisted joint ventures/associates
    電能向街外借錢, 拆借比旗下JV/associates, 收9.9%
    (尤其係電能有大額現金果幾年, 問銀行借錢特別易同平)
    (https://www.powerassets.com/en/InvestorRelations/Documents/Annual%20Report%202017/FULL_AR2017_Eng_Col.pdf)

    唯一母公司向子公司借錢的例外就係港燈(2638)問電能(6)借錢
    因為要上巿, 如果唔係點賣(港燈欠電能的)liabilities 出街呢, haha

    ReplyDelete
  17. 1113和1038的股價很接近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yes yes, I had missed a chance between to sell 1038 and buy 1113, and I am waiting for the second chance to come up, and so that I can change the weight of my investment portfolio from 1038 to 1113 haha, but both stocks are belonging to Li Ka Shing, so still not really reduce the investment risk haha. Hey, good luck to your investment as well.

      I just saw the performance of HSI, and it seems negative and hopes not to drop too much, thanks god!

      Delete
  18. 兩隻都咁弱

    ReplyDelete
    Replies
    1. 唉....冇辦法,鬼叫英鎊又弱咗啲,大市氣氛又唔配合,跌少少已經好俾面啦!

      Delete
  19. 王雅瑗最近有篇文章把各類進入港股通名單股票分成7類

    新意網屬於其他


    )其他

    南下资金兴趣度:无法分析

    股价爆发力:无法分析

    资金流入持续性:无法分析

    正如上次所言,每次港股通的调整名单中,总有部分市值、成交量都符合要求但无法分类的公司。

    对此,我们的立场没有发生改变,仍然认为这类股票一般只有两个下场。

    一种是悄无声息的进了港股通,之后因为某些原因,如市值跌下来或者是成交量不够,又无声无色地被取消港股通资格。

    另一种下场就是大股东对于进入深港通是有想法的,但主要是在融资端上,所以进入深港通后,股价会一直无声无息地上扬,一直维持在高位,但却又不会成为市场热炒的股票。

    ReplyDelete
    Replies
    1. AK兄, 北水無興趣我都無乜所謂, 反正都係strong hold

      Delete
  20. 呢排大市咁真係唔知做咩好,都唔知想點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我又覺得冇乜問題喎,雖然大市氣氛好差,唯有慢慢等,我現在正在密切留意1113和1038的股價變動,隨時換股!我也祝你好運

      Delete
    2. 呢幾日1113已經低過1038成1蚊

      Delete
  21. 不倒兄. 好耐無見了..今年市況真的很差.我都把股.換晒入內銀內房汽車股了.因為它們真的趺了很多了. 之前重貨既金沙.已經我返幾千股了.減磅成功...HAHA
    希望阿爺快出手扥市. 打開逃生門

    ReplyDelete
    Replies
    1. 蓁兄,恭喜你成功賣出金莎,然後換入股價落後的股票,衷心祝願你能夠賺更多的錢。這段時間你都能夠賺到錢,我對你佩服有加!祝你成功!

      Delete
  22. 貿易戰只是經濟週期的一部份,人仔跌來抵抗貿易戰相信亦是中國的經濟戰略的一部份...有上有落才是股市真諦

    ReplyDelete
    Replies
    1. 清風兄,貿易戰會否長期打下去,也是未知之數。人民幣的貶值,絕對是報復的其中一個方法,我反而關心人民幣貶值,對香港的經濟無論在中期,長期有任何影響?我知希望樓價可以因為這場貿易戰而冷卻下來。

      Delete